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嘉峪关戈壁如何变绿?植树人忆艰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甘肃嘉峪关,因“天下第一雄关”而得名,是1958年因“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兴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

  “风吹石头跑,遍地没有草,树上没有鸟”是40年前嘉峪关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建市初期,沙漠、戈壁、厂房是城市的主要景观,戈壁滩上零星分布着骆驼刺、野芦苇等戈壁沙区干旱植物。

  从事园林管护工作近20年的白艳霞,深知在戈壁滩植绿的难处,在这里种一颗树比养活孩子还难。日前,48岁的白艳霞向记者回忆起二十多年前的嘉峪关,她表示当沙尘暴来临时,厂房的屋顶都会被掀翻,城市主干道没有一丝绿,一眼就能看到头,而如今两旁道路郁郁葱葱,再也看不到遮天蔽日的沙尘暴了。

  【同期】甘肃省嘉峪关市林业和草原局园林绿化大队工作人员 白艳霞

  记忆特别深刻,前面那个地方有个工房,我们都出去每天来把车子往这儿一停,就出去在各片点上忙,结果突然一阵大风过来,我们互相人和人之间就大概五米的样子就看不清了,整个那个沙石把我们的工房都给吹掉了。

  【解说】当地于1966年起开始植树造林,种的树主要以杨树、沙枣树等防风固沙为主。白艳霞介绍,那时在戈壁滩和石头上种树,还需要挖出石头把松土垫进去才能种植。

  【同期】甘肃省嘉峪关市林业和草原局园林绿化大队工作人员 白艳霞

  因为它上面虽然是垫了一层浮土,但是挖下去还是戈壁滩,有石头,然后我们先把浮土先起到一边,然后再把那些石头挖出来,整个把沙子筛下去,又把好的垫的土再放到坑里面才能种树。

  【解说】20世纪80年代起,当地官方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自发栽树、护绿成为嘉峪关民众的“头等大事”。通过连续多年开展“义务植树年活动”,嘉峪关人将曾经遍地砂石的不毛之地逐步建设成了绿树、蓝天、碧湖交相辉映的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

  【同期】甘肃省嘉峪关市文明办副主任 邹威

  像这些都是惠民利民,从这个角度,文明城市创建,它的根本意义就是利民、为民、惠民,从这个来提升整个城市的整体的水平。

  【解说】据了解,当地还针对气候特征、土壤特点、植物生长规律,“私人订制”专属于嘉峪关的绿化模式,做到以乔木为主,灌木、草坪为辅,形成乔灌草相结合的立体化种植格局。

  截至目前,嘉峪关市建成绿地面积从1994年的119公顷增加到现在的2738.7公顷,增加了23倍。

  记者 李亚龙 丁思 甘肃嘉峪关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