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敦煌探“风光互补”一体化开发助力碳达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年前,一座小型风光电站在新疆、甘肃交界处的“雅丹魔鬼城”建成,由此开启敦煌新能源的探索之路。以“敦煌石窟”闻名于世的敦煌,还有“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中德新能源示范城市”等诸多“高新尖”标签。

  近日,敦煌市发改局能源和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干部陈晓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当地新能源开发利用空间巨大,具备规划建设大型多能互补一体化外送基地的资源条件,敦煌及其周边地区将成为西电东送的重要节点。

  【同期】敦煌市发改局能源和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干部 陈晓健

  敦煌市现在目前建成的光伏光热项目,一年的发电量有十五亿多度,实际上敦煌市每年整个社会用电量总共也就是五亿千瓦时,如果从绝对数量上说的话是三倍。

  【解说】陈晓健表示,敦煌作为国家首个百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基地、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目前正在努力推进100%可再生能源电力城市、100%清洁能源供热城市、100%可再生能源公共交通城市、100%可再生能源旅游城市建设,同利用自身新能源资源优势,加强储能、光热等调峰电源建设,开展多能互补应用,以此助力碳达峰。

  【同期】敦煌市发改局能源和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干部 陈晓健

  从2021年到2030年的规划,这个规划也就是说我们在十四五期间主要是要推动光伏光热,还有风电、储能,多种电源的互补调峰,达到电源的平稳外送这种程度。根据国家2030年碳达峰,还有2060年碳中的这个目标来看,我们敦煌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解说】敦煌新能源发展在未来既具有发展空间等机遇,但也面临着能源消纳能力不足、调峰电源缺乏、资金需求大等困难和问题。对此陈晓健表示,敦煌新能源发展将依托工商银行等金融支持,坚持大项目带动、基地化开发,构建电源、电网、消纳、调峰、装备制造多业并举的格局,以促进敦煌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同期】敦煌市发改局能源和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干部 陈晓健

  因为新能源这块儿投资比较大,企业一般的资本金是20%-30%,剩下的70%-80%基本上都是属于银行贷款来进行解决,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敦煌的四大行在敦煌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这块提供的帮助也比较大,工商银行它也是最早。

  【同期】工商银行酒泉分行行长 张永庆

  以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和敦煌文化旅游圈为重点支持对象,涉及新能源、公路、铁路和文化旅游行业,其中新能源项目累计投放贷款200亿,涉及项目50个,总装机容量达五百四十五万千瓦。

  【解说】据悉,2000年左右,生态环境脆弱的敦煌开始向千家万户大规模推广普及家用太阳能热水器,而时至今日新能源在当地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从城市公共交通,到乡村微公交,乃至医院学校等,都逐渐启用清洁能源。

  记者 李亚龙 冯志军 甘肃敦煌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