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争吵不断的德班气候大会落下帷幕,“节能减排”话题再一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中新网能源频道特别策划的《节能减排,中国企业在行动》活动推出一年之际,我们从国企、民企和外企的角度,总结分析中国企业节能减排路之任重与道远。[详细]

    在行政力量的强大推动下,央企的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的雷厉风行。纳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考核的190家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五年节能4900万吨标准煤,是国家下达的节能考核目标的1.8倍,占全国千家企业节能量的32.7%。
   以环境效益换取经济效益的模式不再行得通,规模小、底子薄的民营企业比国企承担着更大的压力,甚至成为它们的灭顶之灾。但节能减排也促成了不少民企的战略转型,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犹如凤凰涅槃,迎来重生。
    有人称他们是中国的“不速之客”,有人说他们是注入中国经济的“新鲜血液”,外资企业在中国一直都处于风口浪尖上,而在中国节能减排的政策背景下,外资企业又面临着“节能减排双重标准”的质疑。
活动概要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历史性时刻,节能减排,既是全人类协调一致的行动共识,也是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结构升级、履行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


    中国新闻网能源频道特推出《节能减排,中国企业在行动》大型专题活动,对外宣传中国政府减排政策,对内推介各企业转型升级的先进做法,力求服务政府决策,监督减排实效,推广企业经验。


    《节能减排,中国企业在行动》大型专题活动计划探访各类型企业(包含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采访业内专家及政府官员,汇总减排经验和策略,提供企业转型升级思路。


※请咨询中国新闻网能源频道
E-mail:finance@chinanews.com

企业访
专家访
专家访

  为应对气候变化,履行中国的减排承诺,国资委给各大国有企业下达了减排目标,各企业建立节能减排专项投入机制,打响节能减排攻坚战。

    中核集团规划发展部主任曹述栋坦言,清洁能源企业节能减排可挖掘的空间本来就很小,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发掘,“十二五”的节能减排空间将更小……[详细]
    日前,国家电网发布“绿色发展白皮书”,并承诺,未来十年可推动实现二氧化碳累计减排105亿吨。而兑现上述承诺的支撑力量之一是在国家电网覆盖……[详细]
    中石化宣布,2005-2009年,公司共安排节能减排项目投资145亿元,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到0.77吨标煤,累计降低15.38%,相当于节约1400万吨标煤……[详细]
    近日,从电力巨头华能集团了解到,截至2010年6月底,华能集体已有41家燃煤电厂建成节约环保型企业;截止到2010年4月底,集团已完成“十一五……[详细]
提问企业下一步
  • 提问一:如何提高发电企业节能减排效果?
  • 由于电煤发热量下降、煤的灰份和硫份急剧上升,一方面对机组正常出力影响较大,同时给设备带来严重磨损,增加厂用电耗,降低了发电效率;另一方面造成脱硫装置严重超负荷运转,效率达不到要求。
  • 提问二:节能减排需要经济学评估吗?
  • “构建电网吸纳新能源的体制保障,是发展新能源的基本前提。”针对正在制定的新能源“十二五”规划,他建议,应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协调、积极发展”的指导思想。
  • 提问三:碳减排与环境治理能否并行发展?
  • 我国是一个缺油富煤的国家,煤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较高。实现燃煤的高效利用自然成为我国节能减排目标能否能实现的关键。正是由于这样特殊的背景,我国洁净煤技术发展迅速,应用范围广。

  民营企业占据中国企业的主要力量,同样也是节能减排不可或缺的群体,然而由于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的企业性质及规模的限制,使他们在减排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

    作为世博会历史上第一个由建筑师主导的场馆——伦敦案例零碳馆,于5月5日在万人瞩目下正式开馆,该馆最引人注目之处就是将全球节能减排……[详细]
    近日,格兰仕集团助理总裁兼新闻发言人陆骥烈做客中新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陆骥烈表示,为了能更好的推广低碳环保理念……[详细]
    在王传福所勾勒的三大新能源核心板块中,他准备大规模应用全球储量最大的金属“铁”和全球储量最大的非金属“硅”,来实现人类能源战略的彻底……[详细]
    生物质发电是我国未来10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该行业的先行者,凯迪电力(000939.SZ)的控股公司凯迪控股……[详细]
提问企业下一步
  • 提问一:节能减排会提高企业成本吗?
  • 我国制定环保政策的重点应不是无限提高排放标准,而是提出一条适合我国经济实力的、技术上行得通的、企业负担得起的、政府补贴得起的标准,然后随着经济实力的上升,再逐步提高排放标准。
  • 提问二:如何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 展低碳经济已成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难题的重要战略选择,向低碳和绿色转型更是可持续发展框架下世界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作为世界经济和能源大国,中国如何推进低碳经济,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 提问三:拉闸限电是促进减排的良策?
  • 2010年是各地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最后一年。根据规划,要完成“十一五”降耗20%的目标,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还要下降5.2%。目前,除个别省市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其他省市均未完成。

  在中国,活跃着这样一股特殊的力量,他们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他们的到来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要加入到中国节能减排的大军。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王洁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表示,对于企业而言,节能项目是一项投资回报率非常高的商业模式,即使……[详细]
    关于节能环保和低碳经济为传统企业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这一问题,黄庆认为,当企业面临着淘汰旧工艺,引进新工艺时,这意味较为大量的投资……[详细]
    刘小卫首先介绍了壳牌目前在中国发展业务的四大战略重点:1、与中国伙伴开展海外合作,共同开发国际项目,将能源带回中国;2、在中国开发……[详细]
    丹佛斯中国总裁托马斯在会上表示,未来十年内,中国要实现降低能耗的目标,10%依靠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而有80%到90%将依靠节能减排……[详细]
提问企业下一步
  • 提问一:中国的监管和配套措施还需如何完善?
  • 我国现在的情况就是把排放标准提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企业成本提高到无法承受,又缺乏监管和配套措施,最后的结果只能是照排不误。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个可行的标准和政策。解决中国的问题就要先抓大头。
  • 提问二:如何做好低碳减排的宣传?
  • 政府的倡导,意义在于为低碳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培育新型产业,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低碳经济产业链,避免盲目上低碳项目造成新浪费,出台低碳行业标准,避免低水平竞争和阶段性过剩
  • 提问三:是否在中国实行“双重标准”?
  • 对于绿色和平组织公布巴斯夫在污染物排放方面在中国采用“双重标准”,关志华回应说,巴斯夫并未在中国采用“双重标准”。巴斯夫一贯重视环境保护,致力于节能减排,在世界各地所采用的生产设备、排放标准都是统一的。

  中国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工作,并相继出台一系列整顿淘汰落后企业的减排政策,体现了作为负责任大国、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态度,也表明了我国政府节能减排的坚强决心。

中国领导人声音

看点:胡锦涛强调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开发新能源。节能减排和开发新能源工作尤其不能放松……[详细]

看点:要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做更大的努力……[详细]

看点: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切实提高自主……[详细]

看点:要以高度负责态度应对气候变化,抓紧研发和推广低碳技术,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详细]

看点:要把节能环保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开拓新的市场……[详细]

部委行动
  • ■ 国务院督察18省冲刺节能减排
  • “十一五”进入倒计时,政府开始节能减排总动员。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30日透露,为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国务院日前组成6个督查组,对18个重点地区进行节能减排专项督查。
  • ■ 发改委等六部门开展电力大检查
  •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监察部、环境保护部、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等六部门决定派出7个督查组,对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节能减排电力价格大检查督查工作。
  • ■ 能源局:小火电机组关停任务提前完成
  • 据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全国已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077万千瓦,超额完成了原计划关停5000万千瓦的目标,按同等电量由大机组代发计算,每年可节约原煤8100万吨。
  • ■ 工信部:节能减排继续“从严”
  • “下半年将大力推进工业节能减排,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对于备受关注的节能减排等政策的走向,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昨日表示,下半年节能减排将继续“从严”。
行业举措

  为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我国政府果断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淘汰落后产能和高耗能企业,在高耗能行业掀起一场节能减排高潮。

看点:用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可实现部分的节能,但碳排放量均高于智能……[详细]

看点:搭上循环经济和低碳快车的煤炭行业正由“黑”变“绿”……[详细]

看点:到2011年,中国将再淘汰落后炼铁能力7200万吨、炼钢能力……[详细]

看点:化石燃料的预期排放值被低估了,这可能会破坏欧盟制定的……[详细]

看点:CCS技术是二氧化碳减排的最佳途径之一,但技术成本过高很难实现……[详细]

看点:今年头两个月,冶金采矿等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迅猛,全国用电量……[详细]

看点:限电对产能发挥有一定抑制,但价格上扬完全弥补产……[详细]

看点:“限电令”导致水泥产量减少,出现涨价,但专家认为不至于……[详细]

看点: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突飞猛进,温总理指示应重视节能降耗和……[详细]

看点:造纸厂排污费每吨拟由0.6元提高至1.5元,以控制造纸行业……[详细]

  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拯救地球”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于2009年12月7-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会上各国纷纷明确了减排计划,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40%-45%减排目标受到各界赞誉。

全球声音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政府上周表示,他们将提出强大的碳减排法案。由于澳洲竞选后工党没有在气候变化方面采取行动……[详细]
    美国提出的减排目标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而中国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详细]
    在联合国气候大会进入最后阶段的高层会议之时,一直自封为“减排旗手”的欧盟可能会提出新的减排目标……[详细]
    日本环境相小泽锐仁等宣布,未来三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总额一百五十亿美元资金,帮助它们制订和执行全球变暖对策……[详细]
发达国家经验借鉴
    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宣布本国的减排目标为,到二0二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二00五年下降百分之二十……[详细]
    按照IPCC的规划,中国最多只需到2020年减排30%,然而中国政府却向世界承诺碳减排40%-45%。这是中国政府……[详细]
    梅德韦杰夫同时宣布,到二0二0年俄罗斯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下降百分之二十五。也就是说,在一九九0年……[详细]
    卢拉指出,要使谈判取得成功,所有国家都应当信守减排目标的承诺,信守出资承诺,而此次大会所能通过的任何协……[详细]
发展中国家经验借鉴
气候变化大会的世界足迹
  • ·后哥本哈根时代来临
  • 众多专家媒体认为,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谈判“距离完全失败只有一步之遥”。因为在应对气候变化这样的全球性问题上,仅仅有政治意愿,仅仅产生一些口头上的共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采取其他的切实行动。刚刚在中国天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以及2010年11月29日至12月10日的墨西哥会议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不断探索……【详细
减排监督台
节能减排岂能靠强制性限电
    一些地方采取强制性拉闸限电的办法,严重影响了当地企业的生产和老百姓的生活。 [详细]
变味节能减排如此折腾百姓
    节能减排的各项指标,决不能成为地方政府摆弄政绩的道具。 [详细]
大讨论
节能减排=限电限产?

“十一五”减排目标大限将至,全国掀起一场对高耗企业的限电限产风暴。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难道只能靠限产限电?

对,限电限产效果明显,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不对,应合理选择节能减排方法,不能搞限电限产一刀切。

动态报道 更多>>
评论观点 更多>>
减排答疑
  • 减排会“减速”吗?
  • 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落,有去年基数较高的因素,六大高载能行业增速回落也是重要原因。但长远来看,节能减排将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 “低碳转型”会导致经济减速吗?
  • 节能减排的 “倒逼机制”正诱导着经济从高位运行平稳“软着陆”到稍低的增长区间,从而为下一步的经济转型创造有利条件。
  • 中国“能源消费第一”意味着什么?
  • 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除了每每拿中国能源需求量增长、碳排放增长说事之外,前两年还将国际油价飙升归咎为中国快速的石油进口;最近更是提出中国“能源消费责任论”。在渲染中国“能源消费责任论”时,颇有一种“你错了,你要好好检讨,你得立马改正”的教训味道。

  为了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我国政府对高耗能行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淘汰,同时筹划在全国推行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引导居民节约用电,但一些地方政府在减排中的不恰当做法,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很大争议,您的观点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