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介绍

  日前,中宣部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大力宣传报道“时代先锋——国投罗布泊钾盐创业团队”全国重大典型先进事迹。

 2016年1月9日至11日,由中宣部、国资委组织的媒体采访团在国投组织下,远赴新疆戈壁深处,到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实地采访,解密“国投罗钾人”在死亡之海中的创新与坚守。

 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新疆罗布泊,看不到一丝生命迹象。国投罗钾公司却在环境极端恶劣的罗布泊腹地扎根苦干、向生命禁区挺进,建立起了一座有着先进环保理念的现代化钾肥生产基地,改变了我国钾肥长期依赖进口的格局。

2004年,国投注资3.4亿元成为罗钾第一大股东,罗钾飞跃式的发展也由此开始,成为国内钾肥市场的“定海神针”,经济效益逐年提升,诠释了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成功样本。

媒体聚焦
   导读: 寸草不生、飞鸟不渡、人烟绝迹,在罗布泊这样一个"生命禁区",国投罗钾人仅用十年时间,就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 1月10日上午,媒体采访团实地参观了公司早期创业基地----地窝子,1号输卤泵站中控室、3号光卤石码头、水采机,以及硫酸钾厂主厂房、包装车间等,利用4个小时的参观,感受罗布泊里的艰苦创业。
  •   罗钾最初创业团队工作生活的“地窝子”

    “在罗布泊创业之初,艰苦是最普通的生活方式”,在厂区的入口,最初创业团队扎营的一排排“地窝子”被保留下来,成为艰苦创业的鲜活“教材”。

  •    年产120万吨硫酸钾生产厂主装置

    罗钾的产能不断提升,从2万吨/年到4万吨/年,再到10万吨/年,后由经10万吨扩至120万吨,目前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硫酸钾生产基地。

  •   三号光卤石码头的水采机

     国投罗钾人自主研发的两栖式水采机,每小时处理能力可达500吨,价格仅为2700万元,而从国外进口,每台则需要7000万元。

  •   硫酸钾厂包装车间

    从地下抽出的卤水,要花费2年半时间,经4级盐田晒制成生产用原料钾混盐和光卤石,经过采矿、分解、浮选、混合结晶、离心干燥,方能制成1袋硫酸钾。

微播报
国投罗钾总经理 李守江
罗布泊变身服务三农的“幸福之海”
自投产以来,国投罗钾实现营业收入累计243亿,上缴利税总计62亿,成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一大纳税大户,为当地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
国投罗钾副总经理 尹新斌
打造世界最大的硫酸钾"航母"
截止目前,国投罗钾生产钾肥占国内市场45%,中国钾肥自给率也从16年前的30%提高到了50%。
国资委新闻中心 殷丰收
罗钾人创造了真正的人间奇迹
所谓创新创业,所谓艰苦奋斗,不用多说,看看罗钾人怎么做的就知道了。
国投罗钾副总经理 雷光元
国投罗钾在技术上不断创新
未来钾资源减少或者枯竭后,将在镁、锂等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上进行相关的研究。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罗钾创造的价值远超钾肥本身
为了“三农”不受制于人,他们深入死亡之地,用生命建立了死亡之海的不朽丰碑。
国投企业文化处副处长 孔德亮
罗钾精神是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国投罗钾人的艰苦奋斗不是纯粹的追求,而是一种精神,是罗钾精神,是国投骄傲。
农民日报 姬黎霞
罗钾在精神层面上值得学习
罗钾的年轻人,追求地更多的是对企业的忠诚和热爱,带动了整个企业的精神风貌。
风景如画的国投罗钾厂区 自主研发的水采机,成本仅为国外报价的1/7左右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罗钾公司总经理李守江 国投罗钾副总经理尹新斌在现场介绍 美如“马尔代夫“的盐田 120万吨硫酸钾厂生产线的主厂房 罗布泊腹地的哈罗铁路,罗钾产品在这里装车。 媒体座谈会现场 罗钾最初创业团队工作生活的“地窝子” 创业初期用盐块建起的办公室 如今职工活动中心的阅览室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