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之城:“飞”在京津城际铁路上(图)

2008年08月01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北京奥运会的重点配套工程——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将于8月1日正式运营。7月30日,记者受邀试搭列车。 中新社发 杜燕 摄



 

    2008年7月31日,BIMC(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组织记者参观将于8月1日投入运营的北京南站。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向记者介绍北京南站的建设情况,以及京津城际列车运营的情况。 中新社发 Eddie Zhang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 题:“飞”在京津城际铁路上

  中新社记者 杜燕

  “像乘坐飞机”,一位男记者对身着类似空姐服装的京津城际列车乘务员说。

  时速已经达到每小时三百五十一公里的列车奔驰在京津城际铁路上,窗外的房屋和绿树飞速闪过。

  窗内,宽大的座椅、开阔的私人空间,让乘坐者可以自在地伸展身体。如果累了,可以轻轻按下左手边的黑色按钮,把座椅倾斜至舒适位置小憩半小时;如果想办公,从座椅处抽出折叠小桌,便可开始案头工作。

  窗内,美丽的乘务员头戴鲜亮的藏蓝色帽子、身着鲜亮的藏蓝色制服裙,站在车厢交界处。如有需求,她们会立刻上前尽所能提供服务。当然,在乘车途中,她们也会友善地提醒乘客注意安全,或是微笑着送上瓶装水。

  难怪不少乘坐者都有错觉,“以为在飞机上呢”。

  二十六岁的列车长笑称,一趟列车上共有一个列车长和两个乘务员为大家提供“全程无干扰服务”和“航空式服务”。

  记者发现,列车上全部设置可旋转的沙发座椅。原来,因为列车两端都可作为车头,进站时不需调头便可直接返回。而座位设计成可三百六十度旋转,方便乘客根据列车行驶方向,随时进行调节。

  车厢内,还有许多小细节在处处关怀着每一位乘客:整个车厢的饮水机、卫生间、垃圾箱等都被设计成圆弧形,不但扩大了乘客的活动空间,还避免了磕磕碰碰;另外,车厢内悬挂多媒体影视系统,方便乘客及时了解讯息。

  在车厢中部设置的吧台,更为旅途增添趣味。摆放鲜花的常规座台和高脚座台应有尽有,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这里的小零食和饮品价格也与超市价格一致,一瓶可乐:三元人民币。

  此外,车厢内还专门设置了残疾人卫生间、轮椅存放区、婴儿护理桌。

  在赞叹人情化的设计时,发现时速每小时二百八十公里到三百五十多公里的列车上,并没有设置安全带。

  工作人员马上走过来解释,因为CRH采用了更为先进的制动技术,使舒适度和制动性能有了很大提高,列车的制动过程是一个连续快速减速的过程,不会出现骤然停顿或突然加力的情况,因此旅客不会受到影响。

  果然,将水瓶放在桌面上,并没有太大的晃动,而一只被立起来的香烟,也在四分钟后才肯躺下。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称,先进的列车完全可以保障行车安全。“聪明”的它,能凭借车载技术诊断系统,不但在遇到前方有障碍物时能在安全距离内自动停下,还可根据天气情况自动控制行驶速度。

  说话间,列车已驶进天津站,共耗时三十分钟整。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