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波黑媒体刊文挺北京奥运 称西方对中国惊慌失措

2008年08月01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一日电 在西方舆论不时向北京奥运施加各种压力时,波黑第二大日报《解放报》却于七月十二日至十六日连续发表以《西方对中国惊慌失措》为题的系列文章,对一些西方组织试图将奥运会政治化进行抨击,仗义执言力挺北京奥运,并分析了奥运与中国西藏及人权问题挂钩的真实意图。

  署名为安泰•格拉尼奇的作者在文章中批评“记者无国界”等组织将奥运会政治化违背《奥林匹克宪章》,认为西方表面是关注中国的人权,但实际上是对中国恐惧的表现。

  文章说,只有将奥运会与政治脱钩才能更好、更成功地推动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这也是自始至终奥运会之所以承载着人类迈向更好未来的憧憬的缘故。“中国今日的人权状况相较《奥林匹克宪章》签署之时,已有了极大飞跃,万事万物都有其发展演变过程,强行将奥运与政治扯在一起,只会使奥林匹克圣火黯淡,甚至失去光辉,对这一点,《奥林匹克宪章》的撰写者很是了解。遗憾的是,人权很早就被简化成了政治权利,奥运会也被滥用。”

  作者写道:“在法国,奥动圣火就遭受了这样的耻辱,而这一切由‘记者无国界’组织导演,冠上的则是所谓改善中国西藏人权的帽子。”“试问:难道为了自己的人权信仰,就能阻挠奥运火炬传递、甚至熄灭圣火,且丝毫不受法律惩戒吗?”“中国是一个特别国家,她不允许别人干涉自己的内政,主张通过国家间对话解决问题,而不是同非政府组织进行接触。这大概是‘记者无国界’组织的理念无法说服中国政府的原因吧!”

  文中引用了他在巴黎邂逅的一位华裔喇嘛的话:“中华文化长达七千年,本来就应值得尊敬和得到友好对待,但令人费解的是,法国朋友认为中国人对人权一窍不通,而且西藏是被中国侵占的。在达赖统治时期,西藏百分之五的人口控制着所有财富,而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是他们的奴隶,革命正是由此引起,达赖不是谈论人权的正确对象。西藏历来属于中国,不论是昨天、前天还是革命以后,总之,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人权不光是政治权利,它固然重要,但不是在社会发展的所有时期都同等重要。其实,中国在人权等领域的发展很迅速,很早之前就有人权发展条例。鉴于在中国生活着十三亿人口,其头号人权就是保障十三亿人的一日三餐,这比其他任何人权都重要”。“孔子著作中早就含有人权方面的内容,一九四八年联合国通过的人权宣言并没有任何超越之处。”

  作者认为,“民主国家”频繁制定新的法律法规,人们越来越不知自由为何物。和西方民主国家一样,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所经历了很多成功与失败。中国似乎可以解决西方国家解决不了的问题,西方难以预见中国将向何处去。西方学者越来越多地分析民主带来的后果,西方担心一直被自己大加抹黑的制度成为样板后,没有脸面对中国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贺。另外,西方对中国的恐惧还源于中国越来越多地吸纳西方标准,如市场经济、市场竞争、人员货物自由流通等。

  文章最后写道,“奥运会结束后,问题仍将存在:奥运圣火是否与政治挂钩?”“我们应该明白,中国是我们的朋友而不是敌人,让我们各扫自家门前雪吧”。

  据悉,《解放报》是具有六十五年历史的日报,在前南斯拉夫时期,《解放报》是一家较有影响力的日报,曾多次获奖。目前该报被当地人视为观点较客观、适宜各类人群阅读的报纸。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