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河北公布奥运期间极端气象条件下污染控制措施

2008年08月01日 14:02 来源:长城在线 发表评论

  据(河北)省环保局副局长杨智明介绍,2007年10月,环境保护部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6省区市联合制定了《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6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先后制定并发布了相关实施方案,在控制燃煤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等方面实施严格的污染治理和临时减排措施。监测结果表明,实施这些保障措施,在一般的天气条件下,奥运会期间北京市空气质量能够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的要求,可以兑现申奥环保承诺。但由于北京市空气质量受天气条件影响很大,如遇到长时间静风、逆温等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时,会因污染物的累积,可能出现空气污染加重或超标的现象。为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保证比赛正常进行,环境保护部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政府共同制定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控制应急措施》。

  我省制定的急措施适用于奥运会期间(2008年7月底至9月20日)出现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在石家庄、承德、张家口、唐山、廊坊、保定市范围内同步启动。本网特此提醒公众和涉及的有关单位做好准备工作。

  当启动应急措施时,我省将对一批重点企业采取停止相应作业措施。在实施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重点污染企业停产和限产的基础上,对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市范围内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产生恶臭污染和水泥行业的61家重点企业(名单见附件1)采取停止相应作业措施。在淘汰炼铁能力711万吨、炼钢能力558万吨的基础上,再对8家钢铁企业(名单见附件2)采取停产或限产措施。

  此外,还将对机动车实行临时交通限行措施。在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市全市范围内,每日7时至22时对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措施。 公共汽车、长途汽车、旅游客车、出租汽车、殡葬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及执行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车辆等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在采取应急措施期间确需上路行驶的车辆,可凭单位申请书、车辆行驶证和车辆检测合格证到所属设区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核发通行证件。

  据悉,北京奥运会运行指挥部交通与环境组已经专门聘请国内外环境相关领域的12名知名专家,成立了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监测、预测和评估专家顾问组,开展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预报工作。

  杨智明介绍,我省应急措施的组织实施程序也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定。奥运会期间,如出现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报未来48小时内空气质量超标时,省奥运会期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1小时内报经领导小组批准后,立即通知有关市政府和单位启动应急措施。应急措施的终止,根据未来48小时内空气质量不超标的预报,省奥运会期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有关市政府和单位终止应急措施。

  杨智明指出,应急措施的出台和实施,是我国开展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的一个重大举措。环境保护部与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联动机制,确保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良好。

  附件1:采取停止相应作业措施的重点企业名单

  附件2:实施停产、限产措施钢铁企业名单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