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历届奥运经典点火仪式:雅典最古典悉尼最浪漫(图)

2008年08月08日 09:1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2004年雅典奥运会点火仪式

  人们常说,奥运是激情的、热烈的;是欢腾的、昂扬的。而构思精妙的点火仪式,无疑是点燃奥运激情的最好方式之一。

  每一次,当代表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圣火在奥运主会场点燃,人们心头燃起的是激情、幸福,还有关于未来的美好梦想。

  点燃奥运圣火,是值得期待的瞬间,值得守候的分秒,值得铭记的永恒。重温那些动人时刻,是瞬间点燃的永恒。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最古典的点火仪式

  2004年8月14日凌晨,世界的心跳随雅典而动。

  当第28届奥运会开幕式接近尾声时,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亮起了希腊文“雅典”的字样。那根据心跳节奏闪动着的“雅典”,与亿万人一起期待着即将到来的瞬间。很快,一号火炬手希腊足球运动员多马佐斯从2号门跑进体育场,踏上闪闪发光的“雅典”图案,高高举起奥林匹克火炬。经过五次传递,火炬最终交到三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希腊帆船运动员卡拉马纳基斯手中。随着巨大的火炬台慢慢放倒,卡拉马纳基斯高举火炬点燃了圣火。刹那间,整个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变成一片欢腾的海洋。

  尽管没有悉尼奥运“水火交融”的创意,也没有巴塞罗那拉弓点火的新奇,但这一堪称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中最古典的点火仪式,却象征着在天与地、精神与物质之间架起了桥梁,表达出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回归。

  2000年悉尼奥运会

  最浪漫的点火仪式

  浪漫与激情,能演绎出何种传奇?水与火交融,会留给人们怎样的记忆?

  2000年9月,第27届奥运会在悉尼举行。奥运会开幕式上,在四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土著女运动员,短跑名将弗里曼身穿银色连体防水服,站在水中央点燃了潜伏在水底的主火炬台。熊熊燃烧的火焰由水中徐徐上升的那一刻,全世界观众目睹了一场“水火交融”的精彩大戏。

  水与火这两种本不相容的物质,就这样被澳大利亚人浪漫地结合在一起,而这场水火交融的最浪漫的点火仪式,也从此深深印刻在人们的奥运记忆中。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最感人的点火仪式

  1996年,亚特兰大。

  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点火仪式上,患有帕金森症的拳坛传奇人物穆罕默德·阿里颤抖着双手接过火炬,点燃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百年圣火。在圣火的映照下,全世界观众看到了老阿里因为病痛而止不住抖动的双手,同时,人们也看到阿里那无比坚毅又充满激情的面容。那一幕,成为历届奥运会点火仪式中最感人的场景之一。

  岁月流转,许多曾经在奥运竞技场上挥洒过豪情与力量的双手,如今都已悄悄铭刻下时光的印痕。或许,它们都已力量不再,甚至,已有些颤颤巍巍,但人们深信,每一双曾传扬过奥林匹克精神的手,都会像穆罕默德·阿里的双手一样,永远承载着关于奥运的激情与梦想。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最大胆的点火仪式

  在许多人的记忆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点火仪式,已成为一个永远的经典。

  在这届奥运会开幕式上,身着古希腊传统服装的残疾人运动员里贝罗在巴塞罗那夜空下缓缓抬起双臂,凝神,射箭。全场寂静中,充满力量的离弦之箭“嗖”地划过体育场,准确命中70米外那座21米高的圣火台。熊熊燃烧的圣火,点燃了10万名现场观众和20亿电视观众对于奥运共同的激情。

  据说,里贝罗为做到万无一失,在开幕式之前足足练了不下2000次。这个没有借助任何现代科技手段的点火之举,展现出人类本真的突破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至今,那支点燃全世界观众激情的传奇之箭,仍在电视屏幕上一遍又一遍地被反复播放。

  1988年汉城奥运会

  最团结的点火仪式

  如果说,点火仪式是奥运会开幕式上最令人期待的压轴“大戏”,那么撩开这神秘而又惹人遐想的“大戏”之帷幕的,就是点火人。

  1988年9月17日,第24届奥运会开幕式在韩国汉城蚕室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此前,这届奥运会点火仪式的焦点,集中在曾于1936年奥运会上夺得马拉松冠军、当时已经76岁高龄的韩国国家英雄孙基祯身上。点火仪式开始前,人们都认定孙基祯是最有可能走上圣火坛点燃火炬的运动员。当孙基祯老人持火炬跑进主会场时,韩国观众的如火热情立刻被点燃了。

  不过,组织者给了人们一个意外:孙基祯老人只持火炬跑进主会场,最终点燃火炬的则是一位舞蹈演员、一位教师和一位马拉松运动员。三人点火,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这次点火仪式被誉为奥运历史上最团结的点火仪式。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最科幻的点火仪式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前,历届奥运会点火仪式都中规中矩。但从这届奥运会开始,组织者们越来越喜欢设计新颖、构思独到的点火仪式。于是,怎样点火也由此成为每届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最高机密”之一。

  洛杉矶奥运会的开幕式表演由好莱坞著名导演戴·沃尔帕主持。当天,奥运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创意,的确令全世界观众耳目一新:一个打扮成太空人模样的人“飞翔”过体育场,然后点燃了五环形状的火炬引火装置。

  也许,在今天看来,洛杉矶奥运会的点火并没有太多值得称道的地方,但要知道那是在20多年前,异想天开的美国人第一次把奥运会当做一门生意来操作。事实上洛杉矶奥运会的最伟大之处,也正是在于它贡献了大型体育赛事的商业运营模式,并让现代奥运会从此走出了资金困境。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

  最有夺冠意味的点火仪式

  1980年7月19日下午,第22届奥运会在莫斯科列宁中央体育场正式开幕。由于天气不佳,主办方出动了6架飞机,在云层中喷洒化学药剂,以驱散飘浮在体育场上空的乌云。值得一提的是,一改往届奥运会主火炬手都是田径运动员的“惯例”,这次点燃主火炬的是前苏联著名篮球运动员谢尔盖·别洛夫。

  曾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的谢尔盖·别洛夫是前苏联功勋运动健将,多年来任前苏联国家男篮队长和主力后卫。从1968年至1980年连续参加四届奥运会,并两夺冠军,他还曾荣获前苏联“荣誉”勋章和“劳动”勋章。在莫斯科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授予他奥林匹克金质奖章,国际篮联也给他颁发了篮球运动员的最高奖赏。这届奥运会开幕式让谢尔盖·别洛夫点燃火炬,其实还赋予了另一层含义。原来,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男篮决赛中,谢尔盖·别洛夫曾带领前苏联国家男篮队打败了美国队。而这场比赛,让前苏联首次夺得了奥运会篮球比赛的冠军。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

  最平民的点火仪式

  1976年7月13日,第21届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圣火由希腊火炬手传给加拿大火炬手后,通过传感器将圣火的热能转换成电波并经太空中的人造卫星传至加拿大,然后使用激光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点燃火炬,实现了奥运圣火的首次太空之旅。

  为了表示对奥运圣火发源地的崇敬,这届奥运会使用了橄榄油作为火炬的燃料,并第一次由一对普通少年男女手举火炬跑入奥运会场共同点燃火炬塔。点火人分别是来自多伦多的16岁女孩桑德拉·安德森和来自蒙特利尔的15岁男孩斯蒂芬·普里芬丁。他们分别代表加拿大的英语区和法语区。两区多年来一直存在着不小的矛盾和纷争,区域冲突不断。让两区的少年代表共同点燃奥运圣火,表达了加拿大社会两个组成部分的团结以及组织者祈求和平的意愿,可谓用心良苦。后来,这对童男童女结为了夫妻。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

  最柔情的点火仪式

  第19届奥运会于1968年10月12日在墨西哥城开幕。

  巧合的是,这届奥运会的奥运火炬接力是奥林匹克圣火首次抵达哥伦布发现的新大陆,而且奥运会开幕式当天还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476周年纪念日,所以这届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的主题也被命名为“新大陆”。正因如此,此届奥运会的主火炬手选择的是一位西班牙航海家的后裔———年仅20岁的女田径选手克塔·巴西利奥。

  在开幕式上,克塔·巴西利奥身着无袖运动衫和白色短裤,头上扎着发带,高举着火炬,在8万多名观众和运动员的注视下,姿态优美地跑步绕场一周,然后登上90级高的台阶来到顶端的圣火塔前。当她镇定地把手里的火炬伸向主火炬中央的点火处时,人们都屏住了呼吸,等待一个历史时刻的到来。

  随着熊熊奥运圣火的点燃,全场8万名观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由女性点燃的奥运主会场圣火。这次点火仪式可以视为一座里程碑,因为它不仅象征着女性运动员在奥运历史中前进了一步,也象征着女性与男性享有相同权利的时代已经来临。

  1964年东京奥运会

  最具和平愿望的点火仪式

  1964年10月10日,在东京国立体育场,一位名叫坂井义则的日本早稻田大学学生点燃了象征和平的奥林匹克圣火。这位19岁的青年出生在1945年8月6日广岛原子弹爆炸当天。

  奥林匹克火焰是和平的象征,由坂井点燃奥运火焰,代表了人类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

  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

  现代奥运最早的点火仪式

  在现代奥运会场上,第一次点燃圣火是在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上。当时,东道主为了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丧生的人们,在开幕式上设立了两个新的仪式:放飞和平鸽,并在主会场设立火炬台。熊熊燃烧的火炬的含义,来自古代奥林匹克“圣火燃烧,战火熄灭”这一口号。当时还没有正式的火种采集仪式,圣火台内燃烧的是普通火种。这一创新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官员的大力赞同,此后的各届奥运会都继承了这一仪式。

  之后,在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之前,国际奥委会讨论了关于点燃圣火的仪式,并将其作为奥运会开幕式正式的一项内容确定下来。为了配合这一新仪式,设计师威尔斯在阿姆斯特丹的主体育场内设计了一只朝天耸立的巨塔,并在里面安装了电子打火装置。圣火台的这一设计也在以后的奥林匹克体育场设计中保留下来。(张航)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