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青年报:善待“海外兵团”彰显大国风范

2008年08月08日 13: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就要正式开幕了,在接下来的十多天里,将有成千上万的中国观众奔赴各个赛场,观看比赛。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我们该如何对待那些曾经是中国教练或运动员、如今执掌外国队或者在外国服役的“海外兵团”?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出现“海外兵团”以来,其规模逐年扩大,本届奥运会上“海外兵团”的人数更是超过以往。就教练而言,人们熟悉的中国女排原主力队员,曾是许多中国人精神偶像的郎平,如今出任美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率队参加本届奥运会,并在小组赛中与中国女排对垒;曾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羽毛球男单亚军董炯的教练的李矛,如今出任韩国队总教练,参加本届奥运会,这支队伍气势直逼中国队,等等。就运动员而言,中国第一个世界女子花剑冠军、今年50岁的栾菊杰,将以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双重身份,代表加拿大参加本届奥运会;1991年第41届世乒赛获得乒乓球女双冠军的高军,也将代表美国队参加本届奥运会。

  曾几何时,在竞技场上出现的这些“海外兵团”被人们骂为“汉奸”,被扣上“卖国”的帽子,当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何智丽出走日本,改名为小山智丽,代表日本队与中国队对垒,引发了极大争议,赛场内外对小山智丽都是嘘声阵阵。不过,今天人们的心态已经更加成熟,对待竞技体育也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因此对“海外兵团”更宽容。但是,如果真的出现“海外兵团”与中国队对垒,特别是在关键的场次对垒时,恐怕在一些人心中,难免又会流露出把“海外兵团”和卖国挂钩,从而上纲上线的心态。

  能代表中国人出征奥运会摘金夺银,当然是为国争光。但是,比赛仅仅是竞技体育,不必将比赛的意义过度拔高,甚至上升到捍卫国家荣誉、国家尊严与国家安全的高度。赛场输赢乃是常事,输了也不意味着国家荣誉和尊严受损。我们要体谅“海外兵团”中的原中国队运动员和教练员,他们在国内因为种种条件所限,未能实现人生的目标,如在国外找到合适的舞台,得以充分展示才华,甚至战胜中国运动员,我们应为他们感到高兴才对。

  更何况,奥运会的宗旨本身就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公平竞争和相互了解基础上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如果我们在赛场上任由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泛滥,以“海外兵团”为假想敌进行批判,那么,就与“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背道而驰了。

  如何看待“海外兵团”,关系到我们如何理解奥林匹克精神,关系到我们作为大国国民的形象问题。因此,我们的掌声不仅要献给中国队,也要献给“海外兵团”,献给所有参与公平竞争的代表队。(杨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