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鲍埃尔训练队员要求无条件服从 差点赶走仲满

2008年08月15日 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4日,北京奥运会女子佩剑团体决赛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举行。经过三轮激战,中国队以44比45一分惜败给乌克兰队,获得银牌。图为主教练鲍埃尔表情激动。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12日晚,08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揭开战幕,赛会黑马14号种子中国选手仲满和法国选手洛佩兹在决赛中遭遇,结果中国选手仲满以15-9战胜对手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会上第一次获得冠军。图为夺冠后的仲满与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相拥庆祝。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不少外籍教练,男篮的尤纳斯、女曲的金昶伯、花泳的井村雅代,自行车的莫雷龙等,不过相比之下,执教中国佩剑队2年的法国传奇教头鲍埃尔却鲜为人知。但是,就是这位57岁的传奇教头,却为中国击剑开创了自1984年以来的最大辉煌——一金一银。

  要求队员无条件服从

  “中国男女佩剑水平一直很高,尤其是女佩运动员成绩一直不错,她们要向更好的成绩发展,必须经过多方面的训练,使自己更强。男佩虽然没取得优秀的成绩,但也有优秀的运动员,他们当务之急是要塑造信心。只要能做到这两方面,奥运夺冠希望就很大。”这是鲍埃尔早在2年前刚走马上任时向记者说出的“预言”。

  为了冲击奥运金牌,国家体育总局击剑自行车中心于2006年8月聘请了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佩剑教练”的法国传奇教练鲍埃尔,鲍埃尔成为了中国击剑史上的第一位外教。鲍埃尔当击剑运动员时,曾获得过世界冠军。悉尼奥运会前,他担任法国佩剑国家队主教练,并率领法国队获得悉尼奥运会男佩团体亚军;随后,鲍埃尔转任意大利佩剑队主教练,使意大利队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男佩个人冠军。

  其实鲍埃尔来华执教前仅到过中国两次,但他一到任就表示:“我就要来当一个‘中国人’。”事业心很重的鲍埃尔,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抛妻弃子”——把爱妻和女儿留在了法国,难怪中国击剑队的队员们评论“老鲍”不太像法国人。鲍埃尔一针见血指出中国击剑队的软肋是缺乏自信。因此他一到队,为中国佩剑队带来了让人耳目一新的训练理念——“快乐击剑”。对此,来自广州伟伦体育学院的中方教练张永春也承认老鲍与中方教练的训练方法和手段,确实不一样。

  鲍埃尔有着法国人固有的自负和傲慢,队员刚开始时并不适应,比如,鲍埃尔要求队员完全按照他的指令训练,不许问为什么,必须无条件服从。“看我穿的这件T恤,它是红色的,但是如果我告诉你们它是黑色的,你就要认为它就是黑色的,没有商量的余地。”——这就是鲍埃尔风格。

  “我想不通。”有队员向高层反映,但击剑协会的领导非常信任老鲍,“你们坚持一下,看看有没有效果。”多哈亚运会鲍埃尔执教不到半年,就拿下了男女佩剑团体、个人的全部金牌,队员们对鲍埃尔的执教方式再没一丝怀疑了。

  差点把仲满赶出队伍

  北京奥运会开赛前,鲍埃尔一改中国教练过于谦虚的低调,公开宣称,他要率领中国佩剑队夺得两枚奥运佩剑金牌。但首先进行的奥运会女子个人佩剑比赛,中国女队居然全军覆灭。就在这时,男子个人佩剑比赛开战,仲满——这位在世界大赛上仅游离于64强~32强之间的无名小将,突然在一夜成名,一举登上了奥运会男子个人佩剑冠军领奖台。仲满获得奥运冠军后,第一句就是:“我要把金牌献给主教练鲍埃尔。他是世界上最棒的击剑教练。”

  事实上,若不是因为老鲍的特殊训练,也许就没有今天的仲满。就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比赛中,由于仲满注意力不集中,发挥很差,差点被老鲍赶出国家队。见老鲍发脾气,仲满慌忙向启蒙教练张双喜求救。最终在张教练的要求下,仲满诚恳地当面向鲍埃尔承认了错误,看到弟子诚心诚意,老鲍收回了狠话。接下来,仲满在后面几站大奖赛中发挥越来越好,并最终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高到了第9位,为奥运会争取到好签位创造了机会。

  与鲍埃尔交往多年的法国重剑大师达尼埃尔·勒瓦瓦瑟尔指出,鲍埃尔确实是一位杰出的教练。对此,鲍埃尔也不谦虚:“我就是击剑的国际教父。”

  如果说鲍埃尔是击剑国际教父,还不如说他是法国“白求恩”,因为仲满在半决赛和决赛的对手居然都是法国选手,老鲍对自己祖国知根知底,制订了很有针对性和杀伤力的战术。鲍埃尔大义灭“亲”,亲手指点中国弟子,封杀了法国人的奥运金牌梦。有人将仲满的姓名拆开细解后发现,他的名字本身赫然就是“中法组合”的结果:仲满姓氏的一部分、中国的“中”加上他的名字的一部分、法国的“氵”。

  绅士风度不抱怨裁判

  更神奇的是,今天中国女子佩剑队在半决赛也遇上了法国队,结果鲍埃尔指导中国队以45比38击败对手,挺进决赛。赛后,鲍埃尔表示:“对手就是对手,这与国籍无关。我针对她们的特点做了充分的准备,制定了周密的战术。”鲍埃尔对击败法国女佩并不在意,“我只会注意下一个对手,而不会考虑他们的国籍,否则我将不是一个好教练。”

  中国队痛失女子佩剑团体冠军后,鲍埃尔毫无架子和失败后的沮丧,接受了本报记者的单独专访。与有的教练赛后习惯性怨天尤人形成极大反差的是,鲍埃尔居然没有指责裁判,因为从最后一剑来看,本来应判谭雪获胜,但是裁判为了摆平衡,硬是加赛最终导致中国女佩一剑饮恨。鲍埃尔很有绅士风度接受了一剑失败的结果,认为裁判是公正的。谈到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最后被乌克兰大逆转的原因时,鲍埃尔指着脑袋说:“队员们在关键时刻头脑不够冷静,缺乏决赛把握胜机的经验,的确非常可惜。”

  目前客居在北京老山击剑基地附近的一套公寓的鲍埃尔,非常留恋在中国的生活。对于这位法国“白求恩”是否会因为这次失金的遗憾而离开中国的问题,鲍埃尔双手一摊:“这要等中国剑协来决定。至于我本人我依然希望能够继续留下来,与队员们共同奋斗到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