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埃蒙斯称"枪突然走火" 妻子:他仍是最优秀的枪手

2008年08月18日 07: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7日,北京射击馆迎来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最后一天,在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决赛中,美国选手埃蒙斯在前九枪取得巨大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枪仅打出4.4环的成绩,将冠军拱手送给了中国选手邱健。中国选手邱健以1272.5环意外“捡”到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射击队的第五块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8枚金牌。美国选手埃蒙斯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二次以同样的失误失掉几乎到手的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17日,埃蒙斯痛失金牌,夫妻二人分担苦痛。

  8月15日,埃蒙斯获银牌,小两口分享喜悦。

  8月9日,卡特日娜与丈夫分享北京奥运会首金。

  当子弹射出去的时候,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如果我的最后一枪能够向下一点射向靶心的话,那将会是一个完美的结束。——埃蒙斯

  虽然他输了,但他仍然是最优秀的枪手。——埃蒙斯妻子卡特日娜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范遥)幸福的人总是相似,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埃蒙斯一定了解这句话的深刻涵义。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埃蒙斯逃过了四年前雅典奥运会脱靶的悲剧。而这次,他呈现出的是另一种不幸。

  四年前的雅典,埃蒙斯在该项比赛中手握巨大领先优势,却鬼使神差地在最后一枪脱靶,将冠军拱手让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

  本届奥运会,美国人又将金牌抛给东道主选手邱健。最后一枪,他打出了4.4环无缘奖牌。而之前的9发子弹,他打出了七个10环和两个9环。

  埃蒙斯赛后表示,打最后一枪时,他的枪突然走火了,“我想,我在打最后一枪时,使用的手法和前几枪都一样。但可能是我太用力了。我没有感觉到扳机出了问题,但一定是扳机的问题。当子弹射出去的时候,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埃蒙斯非常懊丧,“如果我的最后一枪能够向下一点射向靶心的话,那将会是一个完美的结束。”在2004年脱靶之后,埃蒙斯再次丢了金牌,名列第四。

  至此,射击项目全部结束。埃蒙斯带着一块此前获得的银牌回家了。

  妻子

  卡特日娜作为电视台转播嘉宾现身赛场

  “我丈夫仍是最优秀的枪手”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范遥)在埃蒙斯最后一枪射出之前,各大网站都开始准备推出“金牌情侣”的策划。但随着4.4环的出现,埃蒙斯再度错失金牌,他的妻子卡特日娜摇摇头微笑着说:“这真的有点不可思议。”

  雅典奥运会脱靶之后,卡特日娜对埃蒙斯的安慰促成了两个人的姻缘。四年之后,她以电视台转播嘉宾的身份,出现在丈夫的比赛现场。看到埃蒙斯最后一枪的成绩之后,卡特日娜瞪大了眼睛,一脸的不可思议。赛后,埃蒙斯被人群围住。裁判、教练、对手、队友都纷纷走过来安慰他。埃蒙斯先是对夺得金牌的邱健表示了祝贺,随后便走向场边。此时卡特日娜也走下解说席,站在场边等着丈夫。趴在妻子的臂弯里,埃蒙斯流下了眼泪。卡特日娜将他揽在怀里,轻轻地为他擦拭眼泪。

  “除了最低的9.7和9.8环外,他前9枪有7枪在10环以上,我感觉他的状态非常好。”卡特日娜说,“打出最后一枪以前,他以很大的优势领先,我觉得他肯定拿到金牌了。”

  对于这样的结果,卡特日娜感到遗憾,但她坚信丈夫是最优秀的枪手。“最后一枪打出4.4环的成绩,这对一个射击手来说是一个噩梦。他最后一枪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虽然他输了,但他仍然是最优秀的枪手。

  对手

  铜牌得主:我糟糕,他更糟糕

  参赛选手都对埃蒙斯表示同情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范遥)面对埃蒙斯的意外失手,所有参赛选手都表示了对埃蒙斯的同情。银牌得主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评价比赛时说,射击比赛就像赛跑一样,决定整场比赛的就是冲刺的那几秒。

  “在打出最后一发子弹前,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拿到了银牌,我很高兴,但我仍然替埃蒙斯感到惋惜。”苏霍鲁科夫说。

  每个人都有应对压力调节自身的办法,苏霍鲁科夫说,当时他并不知道埃蒙斯发生了什么,“但是很肯定地说,有时候机会会站在你这边,而有时不会。显然埃蒙斯今天没有能够得到运气。”

  铜牌得主、斯洛文尼亚老将德贝韦茨坦言“比赛非常紧张”。他说:“我觉得今天自己打得十分糟糕,但没有想到埃蒙斯打得更糟糕,所以我觉得拿到铜牌其实还是很幸运的。我替他感到惋惜。”

  探究

  心理专家解读“埃蒙斯现象”

  过度紧张导致技术变形

  本报讯 (记者赵宇)对于“埃蒙斯现象”,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教授张力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认为,“运动员如果过度紧张,会导致体能下降,有时甚至会在比赛中出现动作变形的情况。”

  “一个运动员在长时间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中枢神经的工作就会受到干扰,而这势必会影响运动员的体能。体能的下降肯定会影响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张力为说。

  张力为认为,射击项目虽然不存在对抗,但需要运动员保持充足的体能,“射击运动员平时应该加强体能训练和有氧训练,良好的体能能让他们在比赛中处于兴奋状态。”

  在张力为看来,埃蒙斯在比赛中可能是太关注最后一枪的成绩了,“他可能把成绩和环数概念想得太清楚了,而没有考虑这最后一枪的动作和过程。”

  “运动员在比赛中过于紧张会导致注意范围过小,思维灵活性也会受到影响,会出现大脑的短暂空白。”张力为说,“至于埃蒙斯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失误,只有他自己知道。”

  张力为表示,运动员调节紧张有很多办法,“比如,赛前用语言提示自己‘不要紧张、要冷静’,另外也可以多做些深呼吸。”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