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特写:完美一跳收复十二年“失地”

2008年08月22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21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跳水决赛上,中国选手陈若琳在最后一跳中,以完美的入水动作获得冠军。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8月21日,中国选手陈若琳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台跳水冠军。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题:特写:完美一跳收复十二年“失地”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八月二十一日晚九点十分,十六岁的陈若琳在“水立方”十米跳台之上,面临自己本届奥运会的最后一跳。

  “站在跳台上,我觉得紧张。”陈若琳赛后说。

  这一跳确实不同以往,她的动作是五二五三B,在空中需要做出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是中国选手今晚五跳中最难的,她不能出错,必须拿到超出八十九点六五的分数。

  这一跳的分数不同一般,因为加拿大名将海曼斯已经完成的所有动作,今晚超水平发挥的她已经拿到了四百三十七点零五的总分,而陈若琳在这一跳以前,手中有三百四十七点四零分,她需要至少八十九点六五的分数,才有可能摘得金牌。

  这枚金牌不同一般,二十四年前,陈若琳所在的“梦之队”现任掌门周继红,正是在这个项目上帮助中国跳水取得了在奥运会上“零的突破”。而十二年前,在伏明霞拿到该项金牌之后,女子十米台似乎被施了咒语,变成“梦之队”再也难以掌握的单项。

  二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娜最终被威尔金森超越,后者以微弱优势,不可思议地夺走了“梦之队”优势项目的金牌;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劳丽诗关键时刻出现失误,眼见金牌白白落入别人手中。

  这是十二年后的又一次机会,陈若琳的这一跳将决定很多事情。

  “我只能告诉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在跳台上,尽量不再去想其他的事情。”

  陈若琳终于起跳、翻腾、转体……

  “进入水中的那一瞬间,我松了一口气,因为我能感觉到,自己做成了。”

  在今晚,此前已经拿到六金,并且一直在“水立方”上演“无悬念角逐”的“梦之队”,遭遇了本届奥运会中最为“艰险”的时刻,而陈若琳完美的最后一跳,令得现场猛然沸腾。

  陈若琳在这一跳的发挥令得现场的观众几乎忘却了还需要等待裁判打分,在她入水的那一刻,人们发觉无需再有任何怀疑,今晚的这枚非凡金牌,终于应该是回归“梦之队”的时候了。

  “是的,我还没看到分数就已经流泪了,因为我知道,那枚丢了十二年的金牌这次肯定能拿回来了。”陈若琳说。

  没有意外,这最后的一跳得到一百点三零的全场最高分,陈若琳超越了海曼斯,甚至甩开了她将近十分。

  周继红出现在陈若琳面前,两人拥抱良久,“她对我说,‘祝贺你’。”

  相信这句话应该是含义深刻。

  十二年来,中国的女子十米跳台显得无比脆弱,虽然不断有年轻的优秀选手涌现,但她们往往都遭遇尚未来得及积累足够的大赛经验便因身体、心理等各方面的原因而匆匆陨落的命运。

  陈若琳或许能成为一个新的起点。

  “我会坚持练下去,今天事实上只发挥了百分之八十,我还需要提高。只要有可能,我就不会放弃十米跳台。”面对媒体尚十分羞涩的陈若琳在说这句话时,显得格外坚定。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