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如何让绿色奥运之风常驻京城 经济手段作用有限

2008年08月22日 05: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环保局日前发布消息称,奥运会开始后,北京的空气质量一直保持良好;奥运会后北京还将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加大治理力度,深入研究机动车排污费征收政策。同时,奥运会后北京将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筛选一批污染较重的企业进行限期治理,对经过治理仍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将采取关停措施。(昨日《新京报》报道)

  很显然,北京从“绿色奥运”中收获了甜头,也收获了建设绿色城市美好家园的动力和方法。此前,海内外媒体、社会公众以及有关方面共同关注过同一个问题:奥运会是短暂的,绿色奥运所采取的一系列环保措施,不仅仅是为了奥运会,更是为了长久在此生息的一千多万人;我们举办奥运会,不仅仅是为了展示国力,也是为了开阔心胸和视野,同时把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精神和理念,作为我们持久的文化财富,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

  为了奥运会的顺利举办,为了履行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承诺,在筹办奥运的7年间,我们做了许多艰苦然而坚决的努力,200多家污染企业或被勒令关闭、或转产新的清洁产品、或被迁出市区。今年3月1日以来,北京新车排放标准符合最严格的欧洲标准。此外,5万多辆老旧出租车和1万多辆公交车被淘汰,4000多辆新公交车全部使用天然气。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的4个月里,小汽车全面实行单双号限行等等。这一切努力,使北京8月份以来收获了过去10年历史上同期最多的蓝天,此外还有顺畅的交通,一举摘掉“首堵”的帽子。

  这其中,有经济手段的娴熟运用,但更起到立竿见影作用的是行政手段。在过去一段时期,传统的行政调控手段逐渐让位于经济手段,这是一个进步。但事实证明,在环境治理等问题上,我们往往需要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并行,并且把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都上升到法律层面上。

  在很多时候,经济手段无法对顽强的文化和制度习惯起作用,比如财政部8月13日调整了部分汽车的消费税税率,意在鼓励小排量汽车的使用。但是对于某些人炫耀性消费和公款消费来说,这个政策可能起不到作用。同样,汽车排污费或者燃油税的征收,固然是一个很好的方向,相当于在汽车使用环节提高其成本,既有一定的效率,也比较能够体现社会公平,但是它同样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有车族早已养成的开车习惯,只要经济能力许可,现有的开车族有可能沿续以往出门必开车的习惯,公车族对此同样不敏感。那么,到时候的道路也许会很快恢复到奥运前的拥堵,污染也一如既往甚至持续加重。

  面对类似“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文化习惯,单双号限行这样纯粹的行政手段,也许是迫不得已的必要选择。在此问题上,国内已经作出过明确表态的是杭州。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曾明确表示,“面对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今后,我们要再次研究包括禁左、单双号通行、拼车、收取拥堵费在内的交管措施。”我想,杭州要采取的行政措施,将来也许很多城市都要面对。

  □童大焕(北京 媒体人)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