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智造"闪亮奥运:开幕式LED显示屏产自河北

2008年08月22日 06: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8日晚,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开幕,开幕式上,所有悬念全部揭开,其中很多蕴含“中国元素”的内容让人大开眼界。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奥运开幕式中,一张巨大的卷轴“画”,向世界呈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明,画卷的主体LED显示屏,产自河北石家庄,它长147米,宽22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地面全彩LED显示屏,每平方米的承重能力达两吨,完全经得住演员踩踏、水浸。

  这,不过是“中国智造”闪亮北京奥运的典型场面之一。

  体育器械里的科技含量

  8月15日,随着中国男子举重运动员陆永举起214公斤的杠铃,在观众海啸般的欢呼声中,中国举重代表团以8枚金牌和1枚银牌的战绩圆满结束了本次奥运之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里,和中国 “梦八队”同样精彩的还有“中国制造”——杠铃、举重台、镁粉盒等设备都是国产的,特别是红双喜和张孔两大杠铃品牌的使用,打破了奥运会上国外杠铃品牌长期垄断的历史。

  北京奥运会虽在自家门口举行,但在比赛器材的选定上,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单项体育协会都有着严格审核,并需要与诸多国际品牌同台竞标,并不会因为中国是奥运举办东道国就偏袒使用其产品。

  举重器材看似简单、笨粗,其实制造起来却是个精细活儿,蕴含着大量的科技因素。运动员双手握持杠铃杆,准备发力。这杠铃杆通常采用特制的高强度弹簧钢制造,据红双喜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钢韧性好,形变回复能力佳,可承受380公斤重量不变形。

  一位运动员成功完成抓举,下一位运动员想挑战更高重量。加重员迅速上台加杠铃片,观众很奇怪,他们怎么直接加上去了?以前不是得先松开卡扣,装上铃片,再锁紧卡扣的吗?原来,本届奥运的杠铃运用了磁性卡扣技术,杠铃重量只增加一两公斤时,小杠铃片可以直接装在卡扣外,这一改进让加重过程比以往更流畅,也让比赛更顺畅。

  不仅是举重,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体育器材纷纷亮相,它们不仅有着过硬的产品质量,还有世界领先的科技含量。

  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为北京奥运会提供的电动撑杆跳高架,每次升降横杆都是计算机程序控制,高度都由激光测试,既准确又快捷,这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使用。

  此外,还有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田径、游泳、水球和曲棍球器材,北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飞碟碟靶……本届奥运会中,由中国企业制造、拥有自主品牌的体育产品在14个大项中亮相。

  高科技无处不在

  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的不仅有体育器械。

  从科技绿色的场馆到绚烂耀眼的开幕式,从屡创佳绩的竞技比赛到有序安全的赛事保障,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向世人彰显着“中国制造”的“智造”面。

  ——鸟巢建设使用的超过11万吨特殊钢材,全都由中国本土企业提供,满足了奥运会的需要,也打造了中国制造业的品牌,被称为是“中国制造业实力不断提高的象征”。

  ——鸟巢与水立方已成为北京夜晚的动人景致。制造出这样非凡光影效果的,就是深圳利科达光电有限责任公司开发设计的LED灯——鸟巢装载了26万多颗,水立方则多达48万颗。

  ——开幕式上焰火表演震撼了全世界,震撼,不仅因其恢宏的场面和对燃放过程的精确控制,而且因其绽放地清爽——烟花燃放数量虽大,却没有纸屑残渣飘落,也没有刺鼻异味,这些烟花来自于湖南浏阳的烟花制造企业。燃放成功则要归功于多项世界首创的技术:燃放每一个瞬间都由电脑计算完成,而芯片烟花的采用,使操控可精确到每个火花;制造烟花的材料也独树一帜,环保材料代替“纸壳压力舱”、压缩空气取代火药,这两项技术的应用,解决了烟花的环保问题。

  ——奥运会所有场馆的消防安全由安徽一家企业的消防“电子兵”担负着。这套独创的消防探测器,不仅可在30秒内发现火情,还能使消防水炮自动瞄准火源喷水。

  ……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制造’和‘廉价、低质’毫无关联,而完全是‘优质’和 ‘高科技’的代名词”,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外国人的共识。(记者 张意轩)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