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罗伯斯称"卸下所有负担":我爱中国,也爱刘(翔)

2008年08月22日 08: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21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10栏决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名将罗伯斯无悬念地以12秒93获得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撞线后,他骄傲地撅起嘴巴,骄傲地拍着脑袋,骄傲地挥手,骄傲地披着古巴国旗慢跑。他的眼镜,让他看起来像个刚刚上大学的新生。他似乎对金首饰很着迷,金项链,金手链,他一样都不能少。有人担心,这些会不会影响他的速度。也许吧,不过,他已成为110米栏“金人”。

  踏上起跑器之前,罗伯斯狠狠地喘了一口粗气,而后用手捶击自己的胸膛说:“加油。”昨晚,古巴“快男”罗伯斯以12秒93的成绩,成为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项目的“新科状元”。亚军大卫·佩恩和季军大卫·奥利弗的成绩分别为13秒17和13秒18,他们均为美国选手。

  昨晚,田径夜场赛事从19时便开始,罗伯斯此时已来到鸟巢训练场热身。不同于几位牙买加运动员聚集在一起热身,也异于美国运动员三三两两在一起打闹、开玩笑,罗伯斯选择在训练场的一角,进行了几组简单的起跑加速、跑动中跨栏的上半身动作,然后就是在跑道上原地跳起。

  进入赛前准备室时,罗伯斯脸上的表情严肃起来,并一直保持到出场亮相。即便当主持人介绍说“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时,他面对全场的呼声也只是简单的点头、举手,招呼一下。

  技术数据显示,罗伯斯获知枪声指令时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83秒,排在八位决赛选手中的倒数第二位,最快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54秒。不过,第一个栏之后,罗伯斯与其他选手的差距无法明确辨析。从第二个栏开始,古巴“快男”风一般牢牢压住第二位。撞线时,罗伯斯将亚军大卫·佩恩落下近2米的差距。

  声音

  “我卸下所有负担”

  罗伯斯自称头脑非常冷静

  冠军罗伯斯满意于“奥运会冠军”的头衔,他在赛后表示:“我爱中国,也爱刘(翔)。我和刘是很好的朋友。我看到尽管他因为伤病退出了比赛,但现场有很多人还在支持刘,我也期待他赶快回到赛场上。”

  以第一名结束比赛,罗伯斯表示最困难之处在于调整好比赛心态,“赛前我极其期待今天能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时刻,所以我告诉自己无论结果怎样,都要以最轻松的心态面对它。我跟自己说放松,再加油。很高兴当我踏上起跑器时,我的头脑和心态非常冷静。”

  “在过去两年中,我的心态以及我对比赛的理解提高了很多,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式去竞赛。”罗伯斯希望自己不是栏架上的一颗流星,“而今年以来,我的技术提高了很多。在奥运会到来前,我知道自己在心态上、身体上和技术上都做好了准备。”赛前,曾是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的科林·约翰逊预测冠军时,指出:“罗伯斯在心态上还没有准备好。”看来,科林·约翰逊看走眼了。

  冲过终点线后,罗伯斯向现场观众送上了飞吻。罗伯斯表示:“激动并兴奋着,因为现在我是奥运会冠军,冠军,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终于卸下了所有负担,现在我应当期待一下未来会发生什么。”

  声音

  “没人能抢走银牌”

  佩恩称罗伯斯速度太快

  进入2008年以来,大卫·佩恩是惟一一个在赛场上击败过罗伯斯的运动员,然而昨晚他再次被古巴人甩在身后,以13秒17获得男子110米栏银牌。“我已使出了100%的实力,比赛中我想紧紧跟随罗伯斯,但他的速度实在太快了。至少现在我能告诉自己,没人能从我身上抢走银牌。”

  佩恩赛后说:“当我出场时,一定要尽力为美国队取得奖牌。现在我很高兴,奥运会开始前,我的状态还不是100%,我遇到了不少障碍,但现在它们都消失了。”佩恩跑出的13秒17成绩,也是他个人本赛季的最佳成绩。

  佩恩感激110米栏给他带来的荣耀。2007年大阪世锦赛之前,他因在美国国内比赛中排名第四,失去了前往日本的资格。就在比赛前两天,清晨5点半,他接到一个电话被告知多米尼克·阿诺德因伤病困扰无法出席世锦赛,佩恩搭上了最后的航班,他在那场比赛里最终夺得铜牌。“自世锦赛之后,我知道我可以把目光放在奥运会上了,我对自己有信心,能够去冲击奥运赛场,如果能够带回一枚奖牌那就再圆满不过。”

  佩恩是怎么开始和男子110米栏打交道的?他有1米83的身材,原本想去打篮球,但母亲告诉他打篮球的话,她都可以打败他。由此,佩恩改变了主意。

  声音

  “我想和母亲分享奖牌”

  奥利弗称能咬紧佩恩就很了不起

  “如果换在两年前,根本没人包括我自己,会认为奥利弗能在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奖牌。”季军奥利弗赛后表示,两年前他受困于腘绳肌受伤,这是困扰他的老伤。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田径队选拔时,奥利弗就因腘绳肌错过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罗伯斯是优秀的110米栏运动员,恐怕他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能力还会延长很长一段时间。我只求能够跟在大卫·佩恩之后,能咬紧他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奥利弗说。

  奥利弗在16岁才开始专攻男子110米栏。过去,他在霍华德大学时曾效力于校橄榄球队。后来,他就突然转型成为跨栏运动员。因为,那时他有一个在校田径队训练的好朋友,他们常常一起坐校车回家。但是,每当朋友要训练的话,奥利弗就得一个人去坐车。“有一天,我厌倦了一个人坐车,于是就去看朋友训练,我问教练可不可以参加田径队。第二天,我就开始了第一次跑道训练。”

  “我已迫不及待想和我的母亲分享奖牌,她今晚就在鸟巢看了我的比赛,我猜想她一定会告诉周围人:‘看,那就是我儿子。’这也是我所能带给她的荣耀了。”他的母亲布兰达·钱伯斯曾是科罗拉多大学的400米栏运动员。

  花絮

  “刘翔加油”

  从国家体育场的北端,紧邻着记者看台的区域,传出了一阵并不响亮的加油声,而后变成一片清晰的呼喊:“刘翔加油。”

  在男子110米栏决赛前,现场主持人开始介绍接下来将进行的男子110米栏项目,人群中有人喊了声:“刘翔。”接着一小部分人回应:“加油。”而后一片区域的观众都喊出了:“刘翔加油。”不过当进入到参赛运动员介绍环节时,主持人念到位于第二道上的牙买加运动员马库瑞斯时,观众便停止了喊刘翔,转而给现场运动员掌声和欢呼。(陈杰)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