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金牌第一只是起点

2008年08月22日 09:0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即使这次赢得金牌第一,以后也无需煞费苦心地冀望“保第一”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既不是预料中的中美俄三国争锋,也不是中美两强恶斗,而是中国一枝独秀,金牌数遥遥领先。北京奥运前半程,让体育观察家们大跌眼镜。

  假如中国代表团最终金牌数第一,除了享受奥林匹克的荣光外,其实也意味着我们又回到了起点——以后不该是“保第一”,而应该超越金牌,看得更远。

  金牌第一不足喜

  除了美国外,各国媒体几乎都在“数金牌”,代表一个国家体育竞技整体水平的奖牌榜却鲜有人问津。中国即便金牌第一,也未必是奖牌第一。目前奖牌榜上表现出来的数量,说明美国等国家的整体水平还是很强的,这也反映了他们的真实实力。

  其次,金牌的来源渠道还不够丰富。综观奥运会前半程比赛,中国的金牌来自举重、跳水、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游泳、田径等项目还是处于弱势,另外,一些大球类项目水平落后,还很难获取奖牌。

  第三,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脱节。有些夺金项目只是为了竞技而竞技,既没有商业化运作,也没有多少民众参与。对国家而言,每年不惜花费大量资金来发展竞技体育,特别是将其中的绝大部分用于培养金牌运动员,而非国民健身强体,这既是对纳税人资源的浪费,更有违体育的宗旨和目的。

  很遗憾,我们所得金牌中许多是纯竞技项目,这种没有群众体育基础的空中楼阁式的金牌,究竟有多大意义?反观美国的优势项目,大都是有着坚实的基础和成熟的商业化运作。比如,美国篮球依托于NBA的强大实力,这个利润丰厚的体育联盟背后,是从中学到大学的联赛制度。和NBA对比鲜明的是中国足球,从1994年开始的职业化改革,一边是大赛失利,一边是青少年足球未能发展,可谓彻底失败,中国国奥队也成了本届奥运会最大的笑柄。

  让更多孩子走上体育场

  在竞技体育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实际上是一条腿走路,群众体育的发展还不足。从而也使得青少年体质水平不仅远逊于美国,和近邻日本、韩国相比也落后许多。

  从1985年开始进行的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最近20年,中国青少年体能素质在持续下降,其中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一倍。1995年的调查发现,日本青少年的营养水平、生长发育、力量素质和速度素质均好于中国,具有肩宽、胸阔、腿粗、胳膊粗的特点。20岁的北京人与东京人背肌力相比,男子平均差16.2公斤,女子平均差14.4公斤;垂直跳,男子差5.7 厘米,女子差6.7 厘米;手球掷远,男子差3.6米,女子差2.7米。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说明,真正的金牌不仅是奥运会上的金牌,还包括现实生活中的金牌。我陪一个瑞典朋友游北京时,他问我,为什么看不到孩子在体育场上活动,这个小小的问题道出了青少年体质差的原因。在中国,受欢迎的娱乐项目是麻将、卡拉OK、聚会吃大餐,而在美国和欧洲,登山、滑雪、自行车等户外项目更受欢迎。

  奥运金牌榜上中国领先,甚至可能收获第一,这固然值得庆贺。但还应该看到,当中国竞技体育进入世界先进水平时,并不意味着中国民众投入体育运动的热情也是第一。我们迎来了百年一遇的奥运,并以数量众多的金牌证明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今后,无需再以国家的名义来证明我们多强,也无需煞费苦心地“卫冕金牌第一”,而应该把重点放在群众体育发展,放在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提高上。

  加强锻炼,你可以赢得属于自己的金牌;加强群众性体育投资,中国才能够赢得另一面更有意义的金牌。(王冲 北京媒体人)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