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已经超越国籍和血缘

2008年08月22日 10: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这两天,本地(得克萨斯州布兰诺市)的电视台在播出奥运新闻的时候,特别介绍女子体操全能冠军柳金的业绩。因为柳金是我们本地的英雄,她的父亲还在本地开了一间体操学校,柳金这位全能冠军就是在父亲的体操学校成长的。

  更有意思的是,柳金父亲的体操学校在离我们家5分钟远的地方,我小女儿的中文学校就在它的隔壁。中文学校经常借用体操学校的场地让孩子们锻炼,体操学校也对外出租作为生日派对的场所。去年,小女儿的生日派对就是在那里举行。我真没有看出那样简陋的条件居然可以培养出奥运冠军。我所在的城市有好几所培养世界冠军的体操学校,它也因此在美国体操界小有名气。

  虽然柳金是我们本地人,但我们全家却更喜欢另一位美国的奥运冠军——平衡木金牌得主肖恩·约翰逊。一方面是因为约翰逊总是一脸的灿烂笑容,看起来比“冰美人”柳金灿烂;另一方面是因为约翰逊的教练是来自北京的乔良,这里面的中国因素让我更喜欢约翰逊。

  作为一位旅美华人,出于国籍与血缘的双重原因,我特别愿意中国与美国双赢,约翰逊与乔良的组合给了我最大的满足。这里的许多华人朋友,他们更倾向于血缘,他们虽然已经是国籍上的美国人,但他们彻底地偏向中国队,恨不能中国队获得所有的金牌。我看重自己的血缘以及文化,但我不低看自己选择的国家。当然,我理解那些彻底支持中国队的华人朋友。

  其实,并非中国人才有这样的血缘情结。几年前,在洛杉矶举办的美国VS墨西哥的足球比赛,几万墨西哥裔美国人拼命为墨西哥队加油。有美国人对那些墨裔美国人的“背叛”不高兴,但美国社会却完全能够包容这样的“背叛”行为。这也并非完全是美国社会的包容,这更有一种体育比赛的超越,那种对国籍、血缘、文化的超越。我也正是从约翰逊与乔良的组合中看到了这样的超越,来自中国的乔良帮助约翰逊去击败了中国运动员。

  奥运会开幕以来,海内外的华文媒体更多地聚焦在开幕式的文化炫耀,以及中国迈向金牌第一的旅程。但我从乔良与约翰逊的组合中却看到了一种特殊的价值,那就是超越国籍、血缘的对体育竞技的完美追求,其实那才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胜利的并非是国家、血缘,而是最高超的竞技。而那高超竞技的成就也不以国家为界。

  我在本届奥运会看到中国人为夺取金牌而兴奋,更看到许多中国人对待乔良的态度,这种态度表现出一种开放的价值观,一种大国国民应该具有的素质。

  按乔良的原话:“在北京,我从来没有感到任何敌意。北京人和家乡的朋友对我很热情,欢迎我回来。时隔14年再回到北京,家乡人看到我的成就,也为我自豪。因为体育是无国界的。中国人已经更加认同这一点,对海外教练的态度更加开放。”在我看来,这种开放的价值观并不逊于中国多夺得几块金牌。

  体育正在成为跨国界的交流。不仅美国人约翰逊得到中国教练的培养,中国的运动队伍也有美国的教练。过去许多年,一些非美国的优秀运动员也都在美国的大学里学习,他们通过在大学里的训练和比赛,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再回国去效力。美国人并不怕自己培养的学生和自己抢金牌。

  无可否认,奥运金牌里面含有国家的荣誉,但奥运金牌更代表的是竞技水平和奥运精神。(袁晓明)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