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灵魂人物点燃团队传奇:美女投手 场上一号科比

2008年08月22日 10:3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顶尖人才出厚土

  汪大昭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生客客气气地发表了对东道主的意见:“中国成功举办了世界杯女足赛和奥运会,但是足球水平没有长进。我跟中国足协负责人谈过,足球没有奇迹,看看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和奥运会足球赛,阿根廷、巴西、尼日利亚、加纳这样的国家获得冠军,都是从青少年足球开始打基础。中国足球也要培养青少年,要有长期发展计划,不能只靠一两位外籍教练取得效果。这是毫无例外的。”

  此类忠告不知有多少人提过,也不知提过多少回,更不知为什么提了也白提。前两个“不知”好办,找人统计一下就是了。后一个“不知”才是真正的不知。国际足联官员们未必不知提了也是白提,人家的工作就是推动世界各国足球运动发展,所以白提也还是要提。

  奥运会男足半决赛和女足决赛,有梅西、玛塔等世界足坛顶尖好手献艺,煞是好看。每当球星们踢出好球,场上的中国观众就越为中国足球着急。

  爱之愈深,责之愈切。责什么呢?责的是中国足球不按规律办事。上一个奥运周期有人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抓好足球娃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后来,听不到下文了,只剩下国际足坛人士还在一遍又一遍地好心提醒。如此,何日能培养出领军的核心和灵魂人物,何日能打造出一个雄厚的足球人才群体?

  为喜爱足球的孩子们做点事情,就算十年八年仍难培养出中国足球的“梅西”“玛塔”,但目标和思路一定不错,也符合奥林匹克精神。

  扎辫子的马拉多纳,穿裙子的贝利……22岁,她已有大将之风

  足球王国有玛塔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中国球迷对巴西姑娘玛塔再熟悉不过。中国女足滑坡后,没有了孙雯、刘爱玲那一班技艺超群的人物,只好欣赏外国女足球星,玛塔是其中吸引球迷喝彩最多的一个。去年,巴西队来中国参加世界杯赛,玛塔名声大噪。她脚下功夫出众,带球如入无人之境,一个假动作晃倒周围两三个对手,简直可以给男足当教科书了。

  玛塔身高1米61,体重58公斤,身形瘦小,却有惊人的爆发力,突然起动的那几步能甩开任何大个子对手的封堵。难得她又是队中防守十分厉害的球员,身在前场,她从不退位回防,而是就地反抢,不但延缓对手的进攻,还常常抢下对手脚下的球,迅即反击,一切都在神不知鬼不觉之中完成。

  一个集世界足球小姐头衔和世界杯赛金球金靴双奖于一身的球星,算不算队中核心,还真有争议。玛塔不在乎别人议论,前几天小组赛赢了球,她曾表示:“我不是球星,巴西队里有18颗明星,我们都一样。”主教练巴塞罗斯的说法是“取得胜利不是一人之功”。

  任何对手碰到巴西队,都会重兵盯防玛塔,尽可能限制她的活动。不过,玛塔自己认为,“集中防守我,尽管这对我很不利,但也给其他队员带来了机会”。凭这种境界,看上去只是一名射手而非中场核心的玛塔,在精神和战术上都足以成为全队的倚重。

  球员总有失手的时候,玛塔也不例外。去年世界杯决赛,她像马拉多纳、贝克汉姆等男足球星一样射失了点球,好在她倒能够正确对待,甚至说“我喜欢观看那场比赛的录像”。

  在瑞典于默奥俱乐部踢球的玛塔,有过欧洲赛场上的荣誉,这只能激发她奥运会夺取金牌的欲望。玛塔说:“我们不是把注意力只放在金牌上。如果我们集中精力打每场比赛,以后就会有更多有用的经验。”这话绝对应是团队核心人物所言,可玛塔才22岁。虽然没有拿到奥运会金牌,她还有很多机会圆梦。

  她是美女,也是美国女子垒球队的核心人物

  珍妮·芬奇:我是最佳投手

  本报记者 陈 昭

  珍妮·芬奇是美国垒球队最著名的投手,当选过太平洋年度十大击球手,还以投手身份获得过全美最佳垒球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垒球决赛中,她创造了ERA(投手责任得分率)0.00的纪录,并以出色表现,帮助美国队第三次获得了垒球的奥运会金牌。

  但是,许多美国观众之所以到垒球场看比赛,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她的美丽。2003年,她入选ESPN“全球最美50人”。有的媒体干脆称金发碧眼的她为“美国的库娃”。

  珍妮·芬奇不这样认为。尽管也像所有爱美的姑娘一样,喜欢上报纸杂志的封面,但她更钟情于垒球。她曾经说过,我的目标是永远不输。这也许有些不现实,但我会努力。

  谁也没想到,这个有着一大堆粉丝的姑娘现在已是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让她坠入爱河的是棒球运动员凯西。她和凯西3年前步入婚姻殿堂,2006年,爱的结晶埃斯降临人间。生完孩子后仅5周,珍妮就出现在全国预选赛上。很快,她又带着埃斯和垒球队一起四处奔波,包里既装着尿布、奶瓶、玩具,也有垒球帽、手套和防滑鞋。整整两年里,珍妮估算了一下,埃斯实际在家的时间总共只有4个月,且近期这个数字也不会增加。

  21日,在珍妮28岁的生日还有不到两周的时候,连续3届奥运会冠军的美国队却在本届奥运会女垒决赛中输给了日本队。珍妮非常难过,因为国际奥委会的“瘦身计划”,女垒项目将不在奥运会。而她是多么渴望为自己的体育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啊!不服输的珍妮依然要把自己的垒球事业进行下去。她相信,会有那么一天,垒球还将出现在奥运会上。她不能打了,还有年轻的队员,可以把经验传授给她们。因为,垒球已经融入到她的生命之中。

  里克尔梅:沉稳淡定“老大哥”

  本报记者 曹玲娟

  年轻的梅西在赛场上光芒四射,但30岁的队长里克尔梅仍是阿根廷队的“定海神针”

  “目标当然是冠军,不过这需要我们调整好状态,脚踏实地争取每场胜利。”

  “必须脚踏实地根据现在的阵容来决定战术。”

  “我从不做梦幻想,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情。”在上海,短短15分钟的采访,阿根廷足球队10号胡安·罗曼·里克尔梅,就将自己沉稳踏实的性格展露无遗。

  毫无疑问,几乎来了大半支国家队的阿根廷队,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捍卫4年前在雅典获得的金牌。

  30岁的里克尔梅作为超龄球员担任队长。尽管年轻的梅西在赛场上光芒四射,人们仍将亲切的目光投向里克尔梅。赛场上,这位阿根廷队公认的老大哥,也的确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北京奥运会男子足球小组赛,卫冕冠军阿根廷队以三战全胜的成绩轻松拿到小组第一,出线后以3:0胜了巴西队。而以沉默寡言著称的里克尔梅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在场下,都对阿根廷队的胜利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比赛中,里克尔梅的确像队中的老大哥,他的直传多次完全撕开对手的防守;他用语言调度着场上的细节,组织起一波波进攻;当阿根廷队的球员犯规后,严肃的里克尔梅马上微笑着跑去向裁判求情,这对清高又不苟言笑的里克尔梅,可着实不易;而当比赛进入垃圾时间时,又是里克尔梅,组织全队将球控制在自己的半场,稳扎稳打。

  更难得的是他与天才梅西之间的配合。阿根廷队最大的特色无疑是梅西和里克尔梅组成的攻击型中场,这两人配合的默契度,直接决定着阿根廷队能走多远。每当里克尔梅助攻梅西进球后,或当梅西助攻队友撕开对方防线进球后,总会出现令人感动的一幕——里克尔梅冲上去给梅西一个拥抱。

  在场下,经验丰富的里克尔梅也扮演着球队“大哥”的角色。阿根廷队的一位官员表示:“里克尔梅可以说是这些年轻球员的‘老爸’,他跟小家伙们谈得很多,而且坚信这支球队一定能卫冕成功。”

  在世界足坛,里克尔梅曾红极一时,也曾坠入低谷。如今的他,举手投足都显得沉稳淡定。对自己在阿根廷国奥队中所扮演的角色,他说:“我的年龄是比其他球员大一些,主教练也很信任我。所以,我有义务把所有人团结起来。但是,我会记住,罗曼永远是一个普通人。”

  里克尔梅无疑挺喜欢中国。有阿根廷记者问:来到中国还习惯吗?他点头:“吃得很好,中国的一切都非常周到。”

  在NBA早已见惯山呼海啸般场面的科比,披上国家队战袍、首次出征奥运会,有了更难忘的感受

  科比:场上一号

  本报记者 薛 原

  在奥运会上,人人都想见到科比,科比想见到谁?

  “利昂内尔·梅西(阿根廷男足球星)。我尝试了很多方法去见他,当我在奥运村餐厅见到他的时候,我非常激动。”科比·布莱恩特认真地说。

  “是的。他过来打了招呼,还和我们呆了一会儿。我给他送了我的球衣。”面对自己的这位“超级球迷”,梅西保持着一贯的谦逊:“他是篮球界的传奇。当我看到他时,就能感受到这一点。”

  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科比,正是三十而立。8月23日,男篮决赛前一天,科比将在北京度过他的30岁生日。

  平生第一次奥运之旅,科比在轻松与紧张中交替度过。他悠闲地出现在“水立方”里为菲尔普斯欢呼,转眼又跑到了朝阳公园沙排赛场看美国女将的表演。当他踏上五棵松篮球馆的场地时,那个在篮球世界无所不能的科比又出现在球迷面前。他的耳边满是“MVP”(最有价值球员)的喊声。他说:“这里就像我们的主场,很高兴得到这么多的支持。”队友安东尼在一边晃着脑袋:“每场都有无数的球迷为科比欢呼,我们大家甚至有点嫉妒他。”

  1/4决赛美国队对阵澳大利亚队,首节结束,澳大利亚以24∶25仅落后1分。此刻,科比站出来统治了比赛,他投中4个三分球,拿下全队最高的25分。

  “随心所欲”,这是安东尼对他的评价:“像他那样的家伙想得分就可以得分。”而勒布朗·詹姆斯更是不吝溢美之辞:“科比是场上的1号。他是我们队里唯一对最后一投和最后一防不怵的队员,他真的是不可思议。”

  “这个‘菜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美国男篮集体出现在记者面前时,主教练沙舍夫斯基这样介绍科比。队友们都乐开了花,科比有些不好意思。

  实际上,在NBA早已见惯了山呼海啸般场面的科比,在披上国家队战袍之后,有了更难忘的感受:“开幕式走进体育场,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哇,场面太大了。当你沿着跑道走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国家的队伍,人们都在鼓掌、欢呼。这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我激动得浑身发热。”

  “对于运动员来说,没有比代表国家、身穿国家队队服更光荣的事情了。”当拿着千万美元薪水的科比决定为国效力,他拥有了一段全新的人生体验。

  那么,到底谁是这支美国男篮的核心,是科比、詹姆斯,还是基德?

  “我们是一个整体,如果忘记了我们的防守,忘记了保持团结,忘记了进步,那么我们的麻烦就来了。”科比说。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