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贫困战争疾病难阻各国运动员共赴北京奥运之约

2008年08月22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鸟巢”隆重开幕,开幕式燃放的烟花令人叹为观止。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共赴北京奥运之约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即使是贫困、战争、种族偏见乃至疾病、伤残,这些都不能阻止世界各国运动员纷纷前往北京的坚定脚步。他们不远万里而来,为的是赶赴一场美丽激情的奥运之约。尽管奥运赛事已进入倒计时,但那些刚刚发生过的一幕幕景象仍可历历在目感人肺腑。

  八月十六日,“鸟巢”,当裹着头巾、着T恤长裤的十九岁阿富汗短跑选手罗比娜•穆基亚尔最后一个冲过一百米跑道终点时,全场为之欢腾鼓舞。在饱受贫穷和战火折磨的阿富汗,妇女参加社会活动被视为异端,罗比娜的果敢参赛令人惊叹。

  虽然在当日的百米预赛中被淘汰出局,但罗比娜依然坚信,如果在阿富汗能建条跑道,说不定就能拿块奥运奖牌回去,但显然这只是痴人说梦。北京奥运会前,她仅可工作之余在自家附近找块稍平坦的水泥马路进行训练。在阿富汗这块贫瘠的土地,除此之外她别无选择。

  无独有偶。在十六日的“鸟巢”,还有一位二十一岁的伊拉克女运动员达娜开始了自己梦幻般的北京之旅。虽然在参加的一百米、二百米比赛中没有夺牌希望,但她却已成为世人焦点,她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北京奥运会“一百位最值得关注的选手”之一。

  在伊拉克,传统观念同样不支持女性参加体育竞技。她训练时的全部“装备”仅是毛巾、二手跑鞋和普通塑料秒表。同时,她还不时受到死亡威胁,在她绕场做跑步练习时曾有两枚子弹在耳边呼啸而过。当最初闻讯伊拉克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时,达娜曾痛哭四小时。她的教练安慰她还可参加二0一二年的伦敦奥运会,但达娜辛酸的话令人动容,她说:在伊拉克,我不知道还能不能活到那个时候。在她看来,体育是伊拉克目前唯一可远离暴力和争斗的一片净土,它也能使这个国家重新团结起来。

  别样的奇迹也延伸在“水立方”。八月十三日,身患癌症的美国运动员埃里克•尚托现身奥运会男子二百米蛙泳半决赛现场。因为仅获小组第六名无缘决赛,他的北京奥运之旅由此嘎然而止,但场内二万名观众仍送给他最热烈的祝福。

  埃里克•尚托永远不会忘记那个悲凉的日子,在美国游泳奥运会选拔赛时,他被意外地查出罹患睾丸癌。在平定了激动的情绪之后,他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他告诉医生和自己的家人,他要去北京,因为奥运会是他毕生的追求,不管还剩多少天可活。他说:能参加奥运会,我已经得到了一切。我在游泳比赛中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我做到了,这已经足够了。

  八月二十日,同样是在神奇水世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游泳比赛中,当冠军、亚军、季军依次游过终点,观众仍目光灼焦地等待着一个人,在他们心目中,第十六个游过终点的南非残疾人选手纳塔莉•杜托伊特才是这场比赛的英雄。她是奥林匹克史上的第一个截肢运动员,也是同时参加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的运动员。

  奥运会是纳塔莉•杜托伊特孩童时的梦想,但二00一年的一场车祸无情地夺去了她的左腿,几乎令美梦破碎。虽然此次二十四岁的纳塔莉对十六名的结果有些失望,她觉得自己应游得更快些,但她又觉得,十六名这个成绩也不赖,因为能够实现奥运梦想已是她最大的满足。伤残后许多人认为她不再有可能参加奥运会了,但现在她却做到了。当沉浸在蓝色的水波中时,她可以忘记现实中的一切,她感到在自由世界里的无拘无束。她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