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李宁:从运动员到商人的成功大回环

2008年08月25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中国昔日的“体操王子”李宁飞绕“鸟巢”一周后点燃主火炬。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老将已然参加过N届奥运会,获得无数奖牌,但对运动的执著热爱依然让他们不断超越自我。只为金牌?No,只为那颗不服老的心

  作为体操运动员,他摘取14枚世界冠军金牌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作为一名商人,他麾下的李宁品牌短短十几年就位列世界前茅,企业实力更是直逼同行业前三甲

  ★ 文/海舢

  8月8日晚上,全世界都见证了华丽璀璨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而开幕式的最高潮——点火仪式,是由中国的“体操王子”李宁完成的。

  在环绕鸟巢一周的“飞行”中,李宁其实很吃力,溽热的天气加上略显发福的身躯,令他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45岁的李宁已不复有当年体操运动员时矫健的身体,他的脑门也开始微秃。但是,今天的李宁——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生意场上,事业却是如日中天。

  1988年是一个转折。在提到李宁的运动生涯时,在所有关于李宁的官方资料中,都有意无意地回避了这一年。在这一年之前,李宁辉煌无比:他的两个独创动作被国际体联命名为“吊环李宁摆上”和“双杠李宁大回环”;李宁共获得过14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三枚金牌。更令人难忘的是李宁在赛场上灿烂的笑容,极大地感染了那个年代的中国人。在1980年代独特的振兴民族的气氛中,凯旋的李宁经常受到市民倾城出动的欢迎。

  随着年龄的增大,已过运动巅峰期的李宁本想在1986年就退役,然而由于当时的体操队“新老队员青黄不接”,他在体操队的安排下又继续带领队友赴汉城参加第24届奥运会。在这一届奥运会上,李宁在吊环和跳马项目上连续的重大失误为他的运动生涯画上了句号。虽然失利,李宁依然面带微笑,但是这一次与以前的微笑相比却是那么苦涩。

  接下来,民众的反应让李宁心寒。从他赛后回国下飞机的那一刻,就开始面对冷脸,机场人员不忘揶揄:“哪里不好摔,跑到那儿摔去了。”还有人对他说,“你还好意思回来?”

  “由一个英雄变成一个罪人,这个对我来讲有点儿受不了。人获得荣誉的时候,人们倾城出动欢迎你、祝贺你;当你失败的时候,人们突然把你变成罪人,谴责你,无情地对待你,有时候就缓不过来。”李宁多年后回忆。

  如果不是感受了这种世态炎凉,当年李宁正常发展的道路也许是当主教练,或者做官员,但是汉城奥运会后发生的一切,让李宁“一生气一拍屁股就走了”。

  1988年12月16日,李宁在健力宝赞助的告别晚会上宣布退役。翌年,他接受了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的聘书。又过了一年,中新(加坡)合资健力宝运动服装公司挂牌成立,李宁出任总经理。

  根据专家的建议,李宁1996年初将公司总部从广东迁到了北京,并更名为李宁运动服装公司,彻底告别了健力宝。

  2004年6月28日,李宁集团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上市。李宁家族控制着公司46%的股份,其身家高达16亿元。那一天,他面对媒体淡淡地说道:“我不是一个明星偶像,我只是一个拥有十几年企业经营史的企业家,一个商人。”

  2008年1月李宁公司更以近40亿美元的市值,在世界综合性体育用品商中排名第四,仅次于耐克、阿迪达斯和彪马。而与此同时,随着企业的壮大,李宁也不断地通过赞助各种体育赛事,来推动中国体育的发展。

  在李宁的经历中,最让人瞩目的可以说是他的两个高峰:作为体操运动员,他摘取14枚世界冠军金牌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并因此成为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选出的25位“20世纪最佳运动员”中唯一的中国人,与球王贝利、拳王阿里、飞人乔丹等体育巨星一样代表着体育史上的一段神话;作为一名商人,他麾下的李宁品牌短短十几年就位列世界前茅,企业实力更是直逼同行业前三甲的宝座。

  在这两次辉煌的背后,是1988年的失落,但这一年却是李宁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是失败,也是转折。李宁感谢这一年,他也以亲身经历告诉世人,当一个人无论成败都微笑以对时,会发生什么。 ★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