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刘鹏在中国奥运金牌选手香港记者会发言实录

2008年08月29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29日电 北京奥运会中国金牌运动员代表团今天上午十一时许抵达香港,拉开了中国金牌运动员访港之行的帷幕。今天下午,代表团召开记者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在会上总结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刘鹏发言实录如下: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北京奥运会内地金牌运动员代表团,向长期以来给予祖国内地体育事业大力帮助支持、给北京奥运会大力帮助支持的香港同胞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也向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见面。

  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几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中国体育代表团圆满完成各项参赛任务。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自己的祖国参加的奥运会,中国共有639名运动员参加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比赛,中国代表团总体上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

  第一是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中国运动员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胜不骄败不馁,表现出了积极进取、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及文明礼貌、热情友好的良好风貌。

  射击运动员杜丽在主项失利的情况下,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决心,积极调整,走出了失利阴影,在副项上冷静出战勇夺金牌。举重运动员陆永,在关键时刻尊重裁判、尊重对手、沉着冷静、从容大度。中国男篮不畏强手,在与美国、西班牙、德国等世界强队的比赛中,表现出强烈的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所有这些都表现出中国运动员顽强的思想作风和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展现出中国青年自强不息、积极向上、友好进步的精神面貌,受到了公众和媒体的赞扬。

  同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坚持严格的反兴奋剂政策。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按照国际组织的规定接受兴奋剂检查,没有出现一例阳性,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维护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维护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荣誉、维护了国家的荣誉。

  第二,发挥了应有的竞技水平,创造了优异的运动成绩。

  中国代表团共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创十项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佳成绩。从项目分布上看,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奖牌分布在18个大项、 55个小项上,这次扩大到20大项、 81小项上;进入前八名项目从雅典时候的23个大项、107个小项,扩大到这次25个大项、126个小项;有10多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总体上看,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仍旧保持优势。举重、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女子柔道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获得金牌数,占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数的80%。潜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也有所进步,有的项目取得了历史的突破:射箭、赛艇、蹦床、击剑、帆板、女子体操团体等等,实现了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集体球类项目整体上有较好的表现,体现出顽强的斗志,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比赛。女子曲棍球取得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获得银牌,女子水球、男子排球也创造了历史最好的成绩。女子篮球时隔16年后再次打入奥运会前四名。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项目虽然没有得到金牌,但成绩也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有的实现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有的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比如男子400米自由泳、女子曲棍球获得银牌、女子沙滩排球获得银牌铜牌、男子射箭团体、女子帆船男子跆拳道、女子马拉松、女子篮球、花样游泳获得铜牌,女子铁饼、女子网球单打获得第四名,拳击三个级别打入了决赛,获得了两枚金牌,等等。其他一些项目,包括刚才我提到的项目,有的是没有获得金牌,但同样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当中,既有多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也有初出茅庐的新手。老运动员以坚定的意志品质、丰富的大赛经验、从容镇定的心态,创造了运动生涯的新辉煌;年轻运动员 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正在逐渐成长为中国竞技体育的生力军。本次奥运会参赛选手当中,有约三分之二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在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金牌当中,相当部分是由年轻选手获得的,年轻选手获得的金牌数占到了30枚。在一些获得金牌的集体项目中,年轻选手也担当了主力。

  第三,增进了与各国、各地区运动员的了解和友谊,为促进奥林匹克事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以良好的道德作风和文明礼仪,向全世界展现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他们虚心向各国、各地区代表团学习,加强友好交流,增进友谊。他们与世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一起,实践了“更快、更高、更强”、“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和理想,使奥运会的赛场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流的大舞台,使本次奥运会成为和平、和谐、欢乐、进步的体育盛宴。

  第四,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体育意识,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健身热情。

  北京奥运会在中国掀起了奥运热体育热。中国运动员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体育热情,增强了全社会的体育意识,这将有效地促进群众体育的蓬勃开展,促进中国体育的全面发展进步。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良好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鼓励。

  在8月24号下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的最后一项比赛结束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在第一时间发来了贺信。贺信激励中国体育代表团说,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书写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了重大贡献。祖国和人民为你们自豪。党中央、国务院向为祖国和人民赢得重大荣耀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致以热烈的祝贺,表示亲切的慰问。党中央、国务院的贺信还指出,北京奥运会赛场内外,中国体育健儿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精湛的运动技艺、良好的文明礼仪,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实现了你们出征前许下的“为人生添彩、为奥运争辉、为民族争气、为祖国争光”的誓言,向世界展现了中华儿女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懈奋斗、和平进步的精神风貌。你们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体育健儿交流技艺、提高水平、增进友谊,为促进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了新的贡献。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极大的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拼搏精神,给正在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国各族人民极大鼓舞,为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的贺信,是对中国体育健儿极大的赞扬,更是极大的鞭策和激励。在这里还要特别的指出,在中国体育健儿筹备奥运过程中和参赛奥运会的过程中,得到了香港同胞的热情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在中国体育健儿获得的每一枚金牌银牌铜牌上,也铭记着香港同胞的心血。在奥运会刚刚落幕我们就受邀请来到香港,就是要倾情的汇报和感谢香港同胞给我们的支持,并且和香港同胞一起共享奥运会的荣耀和欢乐。

  还要特别提到,香港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分赛区,非常出色的举办了马术比赛,得到国际体育组织和各国体育健儿的一致的高度的评价,为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下面我在向媒体的朋友们介绍第二方面的情况。

  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实践是中国体育发展进步的强劲动力,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方面的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

  第一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全国人民的、包括香港同胞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改革开放三十年伟大历史进程中,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 得益于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和谐社会的建设。这些为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进步提供了巨大动力。

  第二是中国体育的成就是几代体育工作者半个多世纪以来持续努力的结果。一代又一代体育工作者为提高中国的体育水平,不懈追求无私奉献,贡献了毕生的经历,为中国体育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第三是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鼓励理解和帮助。在中国体育代表团认真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过程中,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香港同胞给予了巨大的支持、无私的帮助,这是我们努力工作的强大动力。

  对运动员的成功,群众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极高的评价;对于运动员的失利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热情的鼓励,给运动员极大而安慰和激励。衷心的感谢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衷心的感谢香港同胞。这里还要感谢新闻界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备战、参赛过程当中给予的大力支持。 媒体对于中国代表团的热情激励、积极评价,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趁这个机会,也要代表中国奥委会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向香港企业界的朋友们表示感谢。香港企业界的朋友们为我们中国运动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援助,成为中国体育前进征程当中的亲密的朋友。同时也向媒体的朋友们告知,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志愿者。那些默默无闻,但无处不在的志愿者。他们为运动员比赛、生活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热情服务,我们会永远记住志愿者朴实热情的笑脸。

  第四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绩也得益于国际体育界的大力帮助支持。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运动员融进了世界,得到了学习得到了锻炼 得到了帮助,促进了竞技水平和自信心的提高。国际奥委会把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交给中国后,极大地激发了中国运动员为世界奥林匹克事业有义务、有责任作出参与、贡献的勇气和决心。所以我们也非常感谢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以及有关国际体育组织的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在很多原中国教练员、运动员参与各国、各地区代表团的同时,也有大批来自异国他乡的教练员,来到中国代表团执教。中国体育代表团当中,一共有38名外国教练员。他们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为提高中国的竞技体育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带来了所在国家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也要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要向媒体的朋友们介绍的第三个方面情况是,北京奥运会是一次令人难忘的高水平体育盛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得到了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

  第一是,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世界竞技体育的迅速发展。在本次奥运会上,全世界最优秀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和出色成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菲尔普斯以夺得八枚奥运金牌,创七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创造了奥运史上的奇迹。牙买加选手在田径场上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并获得多项奥运冠军等等。在本次奥运会上,共有38项世界纪录被刷新,一系列优异的运动成绩成为本届奥运会的精彩亮点,反映了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和水平的迅速提高。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得到了宝贵的启发和学习。

  第二是,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奥林匹克运动在全球的巨大影响和广泛参与。感受到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懈追求。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体育盛会,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而且,本届奥运会的奖牌分布更广,有5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获得金牌,86个国家获得奖牌,获得奖牌的国家比上届增加了11个。蒙古、巴林、巴拿马运动员获得了该国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印度运动员获得了该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个人项目的金牌。新加坡、塔吉克斯坦、多哥获得历史上的首枚奥运奖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创造了参加奥运会新的历史。很多运动员克服年龄、身体各方面的困难和不便,积极而勇敢地参与了奥运会的竞争。他们在赛场上拼搏的身影令人动容,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精彩写照。还有一些国家的运动员克服重重困难,来到奥运赛场。东帝汶派出了只有一名马拉松运动员的代表团,他们都成为北京奥运盛会的积极参与者。我们要向他们表达尊重和敬意。

  第三是,我们真切地感觉到各国各地区运动员为世界和平及友谊作出贡献。奥运会不仅仅是体育竞技场,更是国际交流的大舞台。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各国运动员在赛场上竞技,在奥运村内朝夕相处,不断增进了解,传递情感加深友谊,营造着和谐、欢乐的气氛,共同表达着对和平和友谊的追求,共同展示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情怀。在奥运会期间,一些国家的奥委会和一些国家的运动员,向四川地震灾区慷慨捐款,令我们非常感动,我们非常感谢。

  第四是,正视问题和不足,认真总结。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促进中国体育全面提高,可持续发展。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虽然取得了良好成绩,但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与本届奥运会上各国各地区展现出的高水准相比,仍然有相当的差距。从获得奖牌数量和进入前八名的运动员数量上看,我们也有明显的差距。奖牌最能说明竞技体育的总体实力,美国的奖牌数仍然有很大优势。从社会影响大、受群众喜爱程度高的集体球类项目来看,本次奥运会中国虽然有一定进步,但总体上与世界强队相比还缺乏竞争力。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奥运会大项上,我国亮点不多,与世界强队之间差距巨大。通过奥运会上各国运动员的表现可以看出,很多国家不但实力突出而且实力均衡,美国在奖牌数量上仍然有很大优势。欧洲各国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田径、游泳、自行车、赛艇、集体球类项目,非洲的中长跑等,实力十分突出,我们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我们有些项目虽然取得了奖牌,但整体上缺乏后势,项目结构上还不均衡。另外,中国体育的群众基础,与发达国家相比也还比较薄弱,基础体育设施和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口,也都有很大差距。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要继续努力的方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次奥运会上的成绩,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将是积极的促进。进步会给我们带来信心,但我们必须谦虚谨慎,头脑清醒,进一步正视中国体育发展中的困难和不足,认真学习各国体育发展、体育管理的先进理念和经验,进一步探索体育发展规律,提高体育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我们还要继续坚持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把人民群众的奥运热情转化为全民健身的积极动力,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我们也将继续加深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体育交流与合作,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口号的激励下,共同推进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在这里,我也要再一次谈谈感受。今天我们一架飞机,就受到了特首曾荫权先生、香港各界人士、香港媒体这样隆重、热烈的欢迎。我们非常感动。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份浓浓的亲情。在这里,我代表我们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再一次向香港同胞,向香港媒体界的朋友们 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