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吉林省白山市:把握四个规律 实现七个突破

2006年07月22日 22:24

  中新网白山7月22日电 7月21日,参加“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吉林行”的记者一行数十人参观了吉林白山市,并对白山市领导人进行了采访。

  据介绍,白山市在发展接续产业、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工作中,从实际出发,牢牢把握四个规律,实现了七项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按规律办事,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白山市走出了一条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子。第一,严格按自然规律办事。白山市是一个资源大市,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特别是在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新形势下,白山市的资源开发面临着新的课题,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使白山木材采伐量由原来的年200万立方米减至现在的年40到60万立方米,所以靠纯粹的采伐资源来发展经济的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在这种形势下,白山市提出了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科学发展理念,在资源开发上突出在保护基础上开发,在开发基础上保护,把保护和开发有机的结合起来的一系列有效做法。第二,严格按经济规律办事。决策务求科学,避免“拍脑门子”工程。按照科学决策的要求,白山市确立了发展接续产业的方向是:能源业主要是稳定煤炭、扩大火电、发展水电、争取核电;矿产冶金业坚持抓勘探、精开发、规模化、高效益、多保护,突出铁、镁、钴、硅藻土、硅、高岭土等矿产开发,开发终端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建成吉林稀有金属基地和亚洲硅藻土开发中心;林产业主要是实施林下开发,突出林木深加工,实现由初级产品向高级产品转变,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业、医药业、旅游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三,严格按社会发展规律办事。其根本点就是以人为本,全力以赴为百姓谋福利,为白山人民的福祉而不懈努力,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第四,严格按执政规律办事。把党的建设特别是执政能力建设与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党的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使白山上下形成“上具合力,下激活力”的良好氛围。

  由于严格遵守了上述四条规律,白山市在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作中实现了七个突破。一是“十五”主要指标实现了新突破。2005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60.5亿元、财政收入12.8亿元,五年间年均增长13.5%、12.2%;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7亿元,年均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8672元、3347元,分别年均增长13.1%和4.6%。二是重点产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能源、林产、矿产冶金等主导产业巩固发展,原煤产量和发电量分别占吉林省的30.1%和13%,矿泉水、旅游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三是重大项目实现了新突破。电厂五期改造、松江河梯级电站、长青铁矿、钴矿开发、康师傅系列饮品等一批支撑性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打造了强劲发展的新增势。四是企业改革攻坚实现了新突破。地方国有集体企业已基本完成改制任务。五是对外开放实现了新突破。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对朝边贸日渐红火,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六是民营经济实现了新突破。其实现增加值已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55%,发展成为白山经济的半壁江山。七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新突破。五年中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50亿元,老岭隧道、靖辉铁路、长白山西坡公路建成通车,长白山机场开工建设,完成星泰大桥等一批重点城市建设工程,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形象不断提升。

 
编辑:张庆华】
  相关专题: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吉林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