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体坛不倒的一座丰碑——缅怀“体育大使”霍英东

2006年10月30日 00:22

    香港知名实业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九、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霍英东先生,因病于2006年10月28日19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图为霍英东先生2002年6月22日到香港中环的办公室处理公务。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28日晚因病逝世

  香港各界人士对霍英东逝世感到难过与惋惜

  马万祺追忆霍英东先生:斯人逺去 英名永驻(图)

  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对霍英东先生逝世感惋惜

  霍英东的传奇人生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九日电 题:中国体坛不倒的一座丰碑 ——缅怀“民间体育大使”霍英东

  中新社记者 萧纯

  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八日晚,中国人民的忠诚儿子,毕生为新中国体育事业默默奉献的霍英东老先生离我们而去了,他是带着对中国体坛的无比骄傲和无限的憧憬离去的。

  就在今年的四月七日,欣闻中国冰雪健儿在都灵冬奥会上披金戴银的霍老先生,还委托他的大儿子霍震霆代表霍英东体育基金会在北京向夺得奖牌的十一名选手颁发了一百六十余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这既表达了霍先生对功勋选手的关怀和鼓励,亦饱含着霍老对中国体育事业的拳拳之心。

  实际上,早在一九九二年第二十五届奥运会开始,霍英东体育基金就拨款千万巨资奖励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的中国选手,至今从无间断。

  作为香港商界名人,霍英东先生的一生,见证了中国内地与香港逾半世纪的沧桑巨变,尤其是他直接参与了内地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经济变革。中山温泉宾馆、广州白天鹅宾馆以及南沙新城的投资和建设,都展示出他一心为国,敢为天下先的远见卓识和家国情怀。而从恢复新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的合法席位,到中国重回现代奥林匹克大家庭,以及北京申办二零零八年奥运会的成功,其中展示的却是霍老先生对中国体育事业的赤诚丹心和炽烈情怀。

  霍先生自少年时代就热衷体育,因为体弱,他非常注意锻炼身体。尤其挚爱足球、游泳与网球。这也是他后来钟情于体育事业的一个动力。霍老说过“体育水平也是国家兴盛的标志,强国须从强体开始”。凭着对祖国的赤胆忠心和对体育事业的远见及热诚,霍先生在商界王国大展拳脚的同时,亦倾尽心血和汗水扶持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霍先生以其在香港及国际体坛的崇高声望,带着长子霍震霆,四处为中国重返国际体育组织游说呼号,奔波抗争。一九七四年,亚洲足协会议在伊朗举行,由于足球项目举足轻重,霍先生决心以加入亚洲足协作为中国重返世界体坛的突破口。在历经一场惊心动魄的政治争斗之后,大会终于以四分之三的票数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加入亚洲足协。同年底,新中国健儿终首次出现在伊朗德黑兰亚运会上,并一举夺得三十三面金牌,位居亚洲三甲之列。此后,中国健儿频频出现在亚洲和国际赛场上,大显世界体坛大国的风采,霍氏父子可谓贡献良多,功不可没。

  半个多世纪来,中国运动员从重返国际体坛大舞台,到雅典奥运会上一举跃升金牌榜次席,进步神速,举世瞩目。中国竞技体育的辉煌不仅凝聚着几代体育人的艰辛努力,同时也包含着无数默默支持祖国体育事业的海内外幕后英雄。霍英东先生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国人将霍英东先生誉为中国最著名的“民间体育大使”,霍老是当之无愧的。

  霍先生不仅为中国体育事业劳心劳智,并出钱出力。近二十年里,霍英东为祖国的文化、教育、体育事业以及家乡建设捐献了逾四十亿港元,其中五分之一是直接捐赠予体育项目。一九九三年奥林匹克博物馆在洛桑落成,馆中央有座大理石墙,墙上每块大理石都刻有捐款一百美元以上的捐款者的名字。别的石头上都是捐款的各大公司的名字,只有最居中的一块刻着唯一捐款的奥会——“中国奥会”。然而,真正的捐款者,却是隐姓埋名的霍英东。霍老还曾在一九八八年以“中国奥会”的名义,慨然捐款一百万美元。这就是一个对家国一往情深的香港商界巨擘,一个对祖国体育事业慷慨奉献的伟人。

  霍老先生仙逝了,但他在中国体坛耸立的丰碑将永远镌刻在亿万国人的心中!(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病逝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