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江门圆百年轨道交通梦

2011年01月07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江门1月7日电 题:侨乡江门圆百年轨道交通梦

  作者 陈浩光 李健群

  广东江门市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轨道交通是百年来萦绕在几代江门侨乡人心中的梦想。1月7日,在人们的欢呼声中,一列从广州南站开出的白色“和谐号”列车飞驰穿过广珠城轨江门站,侨乡江门人期盼已久的广珠城际轨道江门段正式投入运营。

  广珠城际轨道终于通车,令江门市民刘先生兴奋不已,他表示,广珠轻轨通车后,出行、旅游、购物都将更加便利;一天内可以往返各个轻轨城市,将实现1小时内珠三角重要城市任我去的梦想。

  江门市旅游部门负责人称,广珠城际轨道通车后,由轻轨联接的沿线各点将得到发展饮食、休闲、旅游、商业、物流、会展的新机遇,迎来无限商机。特别是对于没有自驾车的人来说,休闲旅游将更方便,轻轨沿线旅游景点和酒店的散客量将大大增加。

  19世纪,江门即与铁路结下不解之缘。上万名江门五邑籍华侨担任了美国和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建设的主力军,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就美国西部大开发的快车道。1863年1月,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于加州萨克拉门托破土修建,以五邑籍华工为主的华工便成为修筑西段铁路的主力。由于生活工作条件恶劣,平均每修一公里铁路就有一个华工倒下。五邑人用自己的生命对美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20世纪初,抱着“铁路强国”、“铁路报国”理想的台山华侨陈宜禧回国后修建新宁铁路,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1904年,为了家乡的繁荣发展,在美国从事铁路工作长达40余年的台山人陈宜禧回到家乡,主持建设一条纵贯台山,经新会抵达江门,全长达137公里的新宁铁路。这条铁路“以中国人之资本,筑中国人之铁路;以中国人之学力,建中国人之工程;以中国人之力量,创中国史之奇观。”

  进入新世纪,江门与铁路的联系更加紧密。2009年,江门市提出借“大交通”融入珠三角的发展要求,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在轨道交通方面推进4条铁路(广珠铁路、广东西部沿海铁路、广州南沙港疏运铁路、珠三角城际轻轨)的建设。

  广珠城际轨道江门段于2005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8亿元,设有江门站、江海站、礼乐站和新会站。其建成后,从新会站出发,10多分钟就可到中山市,30多分钟就可到珠海市、广州市,不用1小时就能到深圳市,使江门融入“珠三角1小时城市圈”。

  2010年9月,铁道部与广东省共同投资组建的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在江门市揭牌。省部合作推进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大建设、大发展,尤其是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项目的落户,在圆了江门侨乡人百年轨道交通梦想的同时,也将带动江门经济社会发展迈入“高铁时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