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春节探访中国侨乡杨贵妃故里

2011年02月09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玉林2月9日电 题:春节寻访中国侨乡杨贵妃故里

  记者 王刚

  尽管中国不少地方声称一千多年前的唐代美人杨贵妃是“本地生产”,但仍阻止不了游人春节期间涌向各地的“贵妃故里”。在贵妃籍贯认同率较高的中国重点侨乡广西玉林市容县,“贵妃效应”正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寻芳探幽。

  杨贵妃原名杨玉环,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美女之一,其因天生丽质才艺超群,被选入皇宫伴随皇帝,虽“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集一身”,最终却因“迷惑君心”惨遭赐死。

  与县城里熙熙攘攘的“贵妃园”不同,传说中杨贵妃的出生地——十里乡杨外村,可谓远在深山人未识。记者驱车沿着弯曲的水泥小道,进入了隐藏在重重山岭深处的杨外村。这里没有“贵妃园”中美轮美奂的仿唐建筑,亦无仿真硅胶人物像来重现贵妃出世、梳妆容州府、册封贵妃、贵妃醉酒、贵妃出浴直至被缢马嵬坡等历史。杨外村看起来与普通的农村无异,唯一区别是,这里有着贵妃井、贵妃庙、贵妃祖坟等多处不可复制遗址。

  杨外村众多村民对杨贵妃的历史皆了如指掌,一名闲坐门前晒太阳的八旬老者,甚至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述杨贵妃的华丽生涯,乃至“假死后逃至日本”的“后续”。该覃姓老妪说,马嵬坡事件后,在杨外村的杨氏族人全部隐姓埋名逃离此地,现在杨外村已无杨姓原住民。

  在几个简陋路牌及村民的指引下,记者爬到了位于山顶的杨贵妃庙。该小庙为古代村民为纪念贵妃而建,上世纪60年代被捣毁,90年代村民又在原址自发重建。庙门两侧楹联写着:杨外诞生籍本容州留胜迹,马嵬殒灭仙成蓬岛寄芳魂。庙堂正中供奉贵妃塑像,游人需用堂前的柚子叶洁手,方可参拜。

  77岁的村民饶振光是贵妃庙重建的发起人之一,他至今无偿在庙内打理事务。饶振光告诉记者,传说贵妃死后魂归故里,村民由此修建杨贵妃庙,拜祭贵妃者由此不绝。如今,每逢吉日,都有游客远道而来,其中以广东游客居多。

  来自广东恩平的张炎熙先生和儿子及媳妇,从一本书上看到贵妃与容县的渊源后,便索寻到这个偏僻山村。一家人在上香后,便细细观赏庙中关于贵妃生平的文字,不少是文人墨客留下的自创悼念贵妃的诗词。在捐添了些许香火钱后,张炎熙一家领走了写着“贵妃赐福”的瓷碗。

  在山下的贵妃井旁,偌大的宣传牌匾用中文和日文介绍着贵妃的历史,及政府即将开发贵妃故里的规划,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提高村民收入。政府部门预测,杨贵妃东渡日本的传说将吸引部分日本游客来前来,待景区建设完善后,预计每年有超20万游客前来。容县是中国重点侨乡,在海外的侨胞约80万人,政府要实现这一目标或不是难事。

  告别杨外村时,为游客看守车辆的一名无牙老汉笑呵呵招呼记者:山里还有贵妃祖坟,树下是贵妃故居遗址,恭喜发财……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