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探访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潮州太平街义兴甲巷(组图)

2011年06月12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探访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潮州太平街义兴甲巷(组图)
    6月11日迎来中国“文化遗产日”,当晚,由国家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活动在山东济宁举办授牌仪式。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出席授牌仪式,图为潮州市副市长卢淳杰代表潮州市领取“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牌匾。章德禧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潮州6月12日电 题:探访“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潮州太平街义兴甲巷”

  作者:李怡青 章德禧

  海内外潮人的亲情纽带、潮州市的地标—— “潮州太平街义兴甲巷” 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申报的近400条街道(街区)中脱颖而出,入选成为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这是到目前为止广东省唯一的一条国家认定的历史文化名街。

  6月11日是中国文化遗产日,当晚国家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活动在山东济宁举办隆重的授牌仪式。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出席授牌仪式,潮州市副市长卢淳杰代表潮州市领取“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牌匾。

  中新社记者采访潮州市文物旅游局局长伍茸时了解到,“潮州太平街义兴甲巷”是潮州古城的主要街区,潮州古城是广东目前保存完好的古城区。“潮州太平街义兴甲巷” 历史上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有过的重要影响;拥有的鲜明文化特色、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承。

  伍茸说,目前该街仍具备的完整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保持有较多的原住居民,至今仍维持着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功能和经济文化活力,是社会知名度以及繁荣度较高的历史街区。此次参评的“潮州市太平街义兴甲巷”,不是专指三条巷,而是泛指古城区里边所有的巷道,包括“猷灶义兴甲、家石辜郑庵”等巷。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太平街义兴甲巷得以充分地展示,有潮绣传承人康惠芳工作室、潮州木雕传承人李得浓工作室浓园、潮剧艺术传承中心潮州戏苑、潮州工夫茶艺表演天羽茶庄、潮州麦秆画传承人李光荣、潮州大吴泥塑、潮州工夫茶茶壶等潮州非遗展示点。

  记者漫步“太平街义兴甲巷”,满眼是不失古朴的画面,宛如行走在一首古韵悠长的史诗中。这里的古建筑基础大都采用贝灰糯米三合土,其基础柔性特好,历经数百年而不风化。据不完全统计,明清两代,古城共有牌坊94座,长度不到2公里的太平街就有牌坊47座,其数量之多、密度之大,堪称世界之最。

  作为广东最年老的古街之一,潮州太平街义兴甲巷的古建筑,强调装饰性,精雕细刻。古建筑的屋面较为平缓,四角起翘,屋脊兽物多采用鲤鱼,鱼尾卷典向内。其建筑装饰多采用浮雕手法,雕刻上面浮现的是神采奕奕的麒麟或者是具有象征意义的花卉和动物走兽等。

  太平路牌坊街的骑楼的底楼为开敞的柱廊,柱子多用简单浮雕花纹装饰。骑楼连绵廻转,层叠壮观;外观生动,多姿多彩;花饰细腻,中西合璧;它有着南国近代商市的雍容华贵又闪烁着东方巴洛克风格的浪漫和辉煌;它是潮商的魂,也是潮人的灵气所在;它是潮州近代历史的见证,也是潮州古城区建筑之宝。与国内广州、开平、梧州等地骑楼街相比,太平街义兴甲巷与牌坊相映成趣的骑楼少了些都市风情,多了份历史的厚重。

  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条街巷,可游笔架山宋代“潮州窑”遗址,我国现存历史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 “韩文公祠”,国内第一座启闭式桥梁“广济桥”,国内罕见的府第建筑“许驸马府”,建筑奇葩、木雕一绝“已略黄公祠”,粤东第一古刹“开元寺” 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悉,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的旧居就在太平街义兴甲巷北端的面线巷;国际汉学大师饶宗颐的宅所就在太平街东平路。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