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晋江启动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 惠及百万流动人口

2011年07月01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晋江启动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惠及百万流动人口
图为来自江西赣州的肖黎生展示自己刚刚领到的居住证。郭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晋江7月1日电 (林永传 郭斌)“晋江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现在我可以在这个我喜欢的城市里生活工作,养儿育女。如今我也是个‘晋江人’了。”来自江西赣州的肖黎生1日下午领到了自己的新版晋江市居住证,显得格外的高兴。

  1日下午,晋江市在晋江阳光广场举行晋江市居住证首发仪式暨现场咨询活动,首批获得新版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代表从晋江市官员手中接过新版居住证,这标志该市全面启动居住证的办证工作。

  据悉,首批新版居住证共1200张,将于近日陆续下发到申领人手里。今后,凡年满16周岁,且在晋江务工满30天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可申领。

  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在申领新的《晋江市居住证》后,可享受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22项市民待遇。晋江市对流动人口发放的居住证有“晋江市临时居住证”和“晋江市居住证”两大类,有效期分别为1年和5年,流动人口可根据拟居住时限长短及就业状况领取不同证件。

  晋江市副市长曾献礼表示,居住证制度的实施是晋江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让外出务工、经商和有一技之长的流动人口能够在晋江找到“家”的感觉,并充分调动他们的创业激情,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晋江市以民营经济活跃、企业众多而闻名,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打工者有90多万人,加上在晋江各中小学校就读的14万名外来工子弟,流动人口人数超过100万。以“居住证”取代“暂住证”,功能由单一的“管理”向“服务、保障、管理”转化,并逐渐成为外来务工人员证明自己流动人口身份的第二张身份证,成为他们享受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待遇的凭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