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云南布朗山乡打响新一轮扶贫攻坚战

2011年07月19日 10:45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5日,省级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整乡推进扶贫开发试点项目启动,打响了人口较少民族特困乡布朗山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将用3年时间实现全乡系统性整体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基础设施根本性改善,特色产业初具规模,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勐海县布朗山乡,是我国唯一的布朗族民族乡,全乡有1.92万人,其中布朗族1.24万余人,占全乡总人口的64%。由于地处偏僻、封闭落后,社会发育程度较低等历史原因,长期处于贫困状况,是我省8个民族特困乡之一。自2000年底起,该乡实施了全国人口较少民族扶贫综合开发试点乡项目、云南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国家和省、州、县政府和扶贫等部门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5亿元,实施了扶贫综合开发、整村推进、异地扶贫开发、安居工程、产业扶贫等一大批项目,极大改善了乡村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农民人均纯收入从822元增加到2010年的1836元,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256人。

  今年,该乡被列为“十二五”全省整乡推进扶贫开发试点乡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山区综合开发试点乡,发起了第三轮布朗山乡扶贫攻坚战。按照“以解决温饱为主线,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提高素质为保障”的思路,采取整合资源、集中投入、综合开发、整体推进的方式实施。整乡推进扶贫开发项目估算总投资10217万元,涉及产业开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能源建设、科技培训与推广、民生保障6大方面16个项目190个子项目,覆盖全乡52个村民小组63个自然村。巩固提升粮、茶、糖传统支柱产业,着力发展木薯、香冬瓜、小耳朵猪等特色种养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抓好交通、水利、基本农田、人畜饮水、安居工程等项目建设,推进教育、科技、卫生、农村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推广沼气池和太阳能生态能源,建成省级先进生态乡。

  通过3年的项目实施,全乡自然村预计全部实现系统性整体脱贫,农民人均有粮田地2.5亩,茶叶和其他经济作物地5亩,主要劳动力掌握1至2项农业实用技术。(记者 赵汝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