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湖北新洲发现明代墓碑 距今已有500年历史

2011年07月19日 11:0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北新洲发现明代墓碑距今已有500年历史
王东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18日)上午新洲区汪集街谢家大湾被发现一座500年前明代墓碑。

  墓碑位于谢家大湾东侧一座新俢的碑亭里,碑高1.8米,宽0.6米,石碑厚0.15米。碑顶有浮雕卷云花纹图案,碑面楷书阴刻“成化弍拾弍年冬拾弍月吉日,诰封都察院右副都御史谢志善,淑人程氏之茔,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孝孙谢昶立”。碑座为一块麻石雕刻的赑屃(读bìxì,龟形石雕物),由于年代久远已风化破损。碑亭则是谢氏子孙2003年清明节重立的“志善亭”。

  新洲区政协常委、地方文史专家李森林称,从墓碑内容看,这座碑是明代成化年间,为都察院右副都御史谢志善所立。而此前,民间有一种误传认为,明代成化年间,都察院右副都御史贵州巡抚谢昶为祖父谢志善立了墓碑。这座墓碑的发现,对明代丧葬风俗有一定的研究价值,通过现场查勘和《谢氏宗谱》资料印证,也纠正了民间认为的讹传之误。(记者唐煜 通讯员徐国平 王东升 陈全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