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广东梅州华侨博物馆的“前世今生”

2011年07月31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梅州7月31日电 题:广东梅州华侨博物馆的“前世今生”

  作者:杨草原 周 涛

  广东梅州市华侨博物馆开馆至今已有10多年,它见证了梅州籍华侨对家乡热爱之情,也集中展示了海外华侨感人的奋斗史。

  梅州华侨博物馆于1999年10月建成,其占地5000平方米,楼高6层,呈客家土楼式造型。主要由海外乡贤捐资兴建,据了解,梅州市华侨博物馆共投资2200万元兴建,其中侨胞、港澳同胞捐款1760万元,捐建者中包括著名乡贤曾宪梓、田家炳及侨胞熊德龙等。

  华侨博物馆内设有泰国厅、美国厅、加拿大厅等7个大展厅,以及曾宪梓事迹展厅、曾沐彬事迹展厅、田家炳事迹展厅三个个人展厅。每个展厅都有图文资料及文物实物展示,展出了客家侨胞在海外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历代侨贤的爱国爱乡史、热心公益的突出贡献史等,为市民及返乡侨胞打开了一扇了解海外“三胞”奋斗史的窗口。

  华侨博物馆馆长刘景告诉记者,美国展厅的展品主要由美籍华人陈强源及其好友搜集而来。开馆前夕,陈强源及其好友将收集的展品装于7个集装箱从国外寄回来。开馆当天,70多岁的陈强源特地从美国赶回来,并为华侨博物馆带来了新的藏品,其中包括太平洋铁路中的一截轨道。此情此景,感动了当时在场的所有人。据了解,博物馆的其他展馆内的资料及展品也大多是通过海外华人华侨从当地搜集而来。

  “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及港台同胞前来梅州华侨博物馆参观。”馆长刘景介绍。据了解,马来西亚的部分客家商会,每年都会组织一部分华侨及青少年夏令营返梅参观华侨博物馆,缅怀华侨艰苦史,回顾华侨发展史,让新一代华侨对先辈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梅州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海外侨胞广泛分布于世界五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330多万人。一直以来,侨胞们对家乡梅州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密切关注家乡的建设,并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出钱出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