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州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入选国家级“示范点”

2011年08月24日 14:0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州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入选国家级“示范点”
已经修缮好的刘家大院将作为社区博物馆的中心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今日(8月24日)将挂牌。今后市民在这里可以系统了解福州旧时城市的里坊制度、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老福州人生活中的气息。

  昨日上午,全国生态(社区)博物馆研讨会在福州开幕。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出席。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研讨会上宣读了《关于命名首批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的通知》,公布了全国首批5个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

  作为我国首个社区博物馆,福州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的入选,当属众望所归。其他4个示范点分别是,浙江省安吉生态博物馆、安徽省屯溪老街社区博物馆、广西龙胜龙脊壮族生态博物馆、贵州黎平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

  昨日的研讨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介绍,生态(社区)博物馆是一种由当地居民参与保护和管理的新型博物馆。他表示,获得命名的首批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将试行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

  作为我国首个社区博物馆,福州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由1个中心馆、37个专题馆以及24个展示点组成,是以“地域+传统+记忆+居民”的模式重新组织保护与展示的新型博物馆。该馆将于今日下午正式挂牌。

  据了解,在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范围内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建筑共159处、200多座,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经过多年修缮,对街区“鱼骨状”总体格局进行了恢复。在坊巷内,有着福州地方特色和集体记忆的文化空间。

  位于光禄坊的福建最大古民宅“刘家大院”,曾是上世纪初福州首富“电光刘”的家宅,这里留下了许多名人足迹,上世纪30年代,著名作家郁达夫及其家人就曾居住于此。“刘家大院”将成为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的中心展馆。

  据了解,刘家大院是三坊七巷10个收费景点之一。之前门票为120元/人次,成为社区博物馆中心馆后,大院里属于中心馆的部分将免费向市民开放,其他部分仍将收取一定费用。

  除刘家大院,安民巷鄢家花厅将作为金丝楠木馆,黄巷郭柏荫故居将作为福建古典红木家具展示馆,它们与林则徐纪念馆(林则徐祠堂)、寿山石展览馆、福建民俗博物馆(二梅书屋)等一起,组成社区博物馆37个专题馆。而24个展示点侧重展示与社区居民息息相关的生活与习俗,如饮食、宗祠、药铺等。

  另据记者了解,除三坊七巷,我(福建)省的武夷山、福建土楼等世界遗产地也将建立生态(社区)博物馆。(海峡都市报/练仁福 李熙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