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朴侨乡中山曹边村的别样风情:弥漫历史的味道

2012年10月24日 11: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古朴侨乡中山曹边村的别样风情:弥漫历史的味道
老宅子。
村里的稻田。

  古朴的碉楼老屋,残缺的稻田炮楼,沧桑的古庙牌匾,整洁的麻石街巷,近百年的老学堂,以及青翠的幽静山林……位于南区北台的曹边村,开村于南宋晚期,是中山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村落之一,且是典型的侨乡。这里,除了山林环抱、稻田绵延,村人生活悠闲宁静外,还到处弥漫着时光慢悠,光阴驻足的历史味道,尤其是桑梓侨心在村内留下了种种难以磨灭的印记。

  据悉,曹边村曾名北溪村,村人多为梁姓。而村名之“曹”为通假字,通“漕”,与曹姓人家并无关联。据称,该村古时有河溪自北往南流经村西连接北台涌与石岐河,是古代梅岭山区中部主要水运通道,故村初名“漕边”。后于清乾隆初年改称今名。

  交通方案 搭公交

  曹边村交通较为方便,有直达公交过去。从城区出发,可在博爱医院、孙文公园等站搭乘014路公交于“曹边路口”站下车即到。也可在中山汽车总站、富华酒店等站搭乘11路公交于“北台”站下车,由北台北溪路进入,再步行一段路,过著昆街即到曹边村。还可在城南客运站搭乘206路公交到北台。

  自驾车

  从城区京华酒店出发,可经兴中道,上博爱路,在南下码头处拐入广珠公路,而后一路直行,至詹园附近的北台村牌坊右拐入北溪路,再右拐上著昆街,一路直行,过业误巷即进入曹边村地界。或是过詹园后下一个路口右拐入西环八路,行一段路后再右拐至曹边工业大道,经路边的曹边村牌坊进入曹边村。

  寻访 文雅街巷井然有序

  从曹边牌坊一进入曹边村,宽敞整洁、井然有序的村内道路便让记者眼前一亮,顿觉该村与寻常村落颇不一样。更难得的是,村内十分整洁、干净,一路上见不到任何随意丢弃的垃圾。加上该村环山而建,村后山树木苍翠,村内又林木众多,因此村内环境十分幽静怡人。

  记者注意到,该村有两三条街,主要为华立大街和迎源里大街,还有一条为新建街。其中,迎源里大街是村中的老路。该街与其他两条街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其为一条长长的麻石石板古街,道路弯弯曲曲,小巷纵横交错,房屋古朴老旧,行在其中,有一种穿梭时空的感觉。

  而华立大街则为贯通全村的最主要的道路。据立在曹边牌坊边的“鸣谢”碑称,该村以前的街道由于历经百年,路基坍塌,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后蒙旅澳大利亚的侨亲华立叔于1987年捐资修缮,后又加以重修,方有如今的平坦大路。为彰其德,特将大街以华立叔的名字命名。

  此外,记者发现,村内道路小巷众多,且巷名取得都很文雅,如业误巷、子墪巷、乐溪巷、源惠巷、文围巷、彩山巷等等。

  百年老校韵味独特

  寻访曹边村,位于村口广场的曹边学校不能错过。该校是一座两层楼的小钟楼,钢筋混凝土结构,典型的中西合璧的设计风格。据称,该楼建于1929年,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

  据了解,该校已于上世纪90年代末被并入北台小学,曹边学校由此完成了它的神圣历史使命。后该校曾被一间工厂租用过,工厂撤走后,曹边学校便成了一座风味渐佳的“中山市历史建筑”。目前,该建筑焕发第二春,成为该村老年人活动中心所在地。

  看点 连片稻田残破炮楼

  曹边村跟其他村很不一样的地方还在于,该村并没有完全埋没于“城中村”的浪潮里,除了将村背后的山林当作“风水林”保护好外,目前还在村口保留着一大片的生态稻田,以供难舍耕作的村民在此自食其力。

  由于正是收割的季节,稻穗沉甸,这一大片的稻田很是惹眼。而更让人叫绝的是,该片稻田中央,还矗立着一座的残败的尽显沧桑的圆柱形炮楼。

  炮楼的顶部已经不在,坍塌的口子歪歪斜斜,不规则,里面还长出了一株不知名的植物。植物的枝叶乖巧地从炮楼的窟窿中探出头来,显得很特别。该村古朴的碉楼、炮楼很多,但多方方正正,几层楼高。而这样一座建在稻田中央的圆筒形炮楼却仅此一座。

  据称,该炮楼还是村中最古老的炮楼,楼中的铁已于上世纪中被村民拆下,后逐渐破败成如今的样子。

  诸葛武侯状元牌匾

  曹边村内新建的漂亮洋楼有不少,但古朴残旧的碉楼、老屋却更多。无论你走到哪里,你都会看到长长窄窄的深巷、岭南特色的青砖大屋以及西式风格的碉楼。而且似乎每栋老旧大屋都有自己的沧桑故事,而点缀大屋的各种美轮美奂的灰雕图案及字画,让人着迷。

  少数老屋由于年代久远,无人居住和维护,已部分坍塌或杂草丛生,显得残破不堪。不过,正因如此,似乎更有一种残缺的美。子墪巷里就有一栋老屋,屋顶已部分坍塌,长满了杂草灌木,藤蔓肆无忌惮地垂将下来,意欲将整个大屋包裹。(文/记者 陆先念 图/记者 于涛)

【编辑:杨凯淇】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