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蚕”吴宁豫:刻画传播大美侨乡 俺越干越有劲

2014年05月13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石蚕”吴宁豫:刻画传播大美侨乡俺越干越有劲
吴宁豫在创作中。(李朝栋 摄)
吴宁豫作品。(李朝栋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3日电(记者李朝栋)采访吴宁豫老师,因为原来就比较熟悉,也就省去不少寒暄,采访也直奔主题。而吴宁豫的回答也更直接:“河南是新侨大省,为传播侨乡文化、刻画大美侨乡,俺越干越有劲。假若能从头再来,俺想再干一百年”。

  吴宁豫:艺术才华出少年

  吴宁豫名字的由来,据他说,他祖籍南京,1954年出生并生活在河南郑州,于是名曰:宁豫。

  小时候,他是见啥爱好啥,小学时特别喜爱书画,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那时候班里和学校办黑板报、墙报,插图、设计板面成了他的专利。后来参加学校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并逐渐成了台柱子,参加大型舞剧《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的演出。

  1973年高中毕业,他赶上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也不忘自己的爱好和学习,在农场爱骑马、摔跤、游泳、拉二胡、吹笛子,写大标语,办宣传栏,参加农场宣传队给农民演出。“痛并快乐着,那是我终生难忘的时光,也为我后来钟情艺术并矢志不渝奠定了的坚实基础。”一脸佛像的吴宁豫颇为骄傲地说。

  部队苦练受嘉奖

  1976年那年,吴宁豫22岁,一心听从党召唤的他,响应党的号召,应征入伍。于是,部队又成了他展示才华的更广阔天地。

  他告诉记者,在部队时,有一次被师里抽调搞大型画展,他制作的一套军事武器的科教片《认识各种枪弹》,在当时是新兵必学的幻灯教材。全师搞连队校报评比,他主办的黑板报又获第一名。他技术革新的事迹,曾被《解放军画报》、《战斗报》报道。由于他表现突出,军人素质优秀,还被选为表演者之一,参加了中央台军事记录片《苦练》的拍摄,并在全军上演,受到首长杨得志的接见并合影。

  1980年他专业回到地方,分配到河南省五交化公司,岗位和环境的变化都没有改变的对艺术的追求,相反更激发了他对艺术的追求。“当时,我已意识到,一定要拜师进修,系统学习,要更快更高地提升自己。”他告诉记者,“之前的20多年的磨砺,已经到了是需要好好总结和拜名师系统提升的时候了。”

  名师高徒艺誉海外

  其实,当时的吴宁豫,已经是集书法、绘画、篆刻、摄影于一身,且亦有相当造诣和影响的艺术家了。一些当代的艺术大师也对他的灵性与热情,活泼与洒脱所折服。著名艺术家李刚田、唐玉润曾诚恳地对宁豫的篆刻给予指点,他严谨的治学精神,深得中国著名山水画大师龚柯先生垂爱,欣然收为入室弟子,立证授艺名“雅钰”。著名篆刻书法家帅立志先生,也欣赏他的才华,特意收为“帅门”弟子。如今,他的书法、篆刻与绘画结为一体,已形成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

  尽管如此,他依然是相机不离身,以恬淡的心态,宽阔的胸怀,独特的审美眼光,去捕捉自然和生活中炫目的美感和瞬间。正因此,他的作品更加与众不同,在各种大赛中脱颖而出。

  已身为玉雕大师的他,虽已是赏石,藏石,赏玉,藏玉的行家,但从没有停止过用刻刀切磋琢磨。说到雕刻,他说他有个笔名叫“石蚕”,他把自己的画室也命名为“石蚕专蛀”,问其寓意,他告诉记者。“‘蚕功’是我对自己书画篆刻艺术必须精雕细琢的要求,也是表明我潜心研究石刻作品的雄心。”如今,河南的山水名胜区已有不少他的雕刻大作。

  他喜欢书法,善画山水,他为了写生,几乎跑遍了河南的山山水水,他越画越刻越加觉得家乡的可爱和厚重。他说他要用手中的画笔和刻刀,要把河南的美、新侨乡壮观,融汇到书画中、玉雕中,让他们走出河南、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河南侨乡的秀美山川和厚重文化。

  于是,他用自己的勤奋和大悟,来妙道自然。多年来,他无偿为包括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内的海内外政要商贾、名人雅士制印数千枚,创作篆刻、书法、国画作品上万幅。同时,多次受邀参加韩国、东南亚、台湾等海内外大展,其作品在获奖的同时,争相被内外政要和名人雅士收藏。

  少林俗家弟子的佛道禅心

  如今,在河南乃至在全国书画篆刻圈内,吴宁豫也可谓是小有名气的人物。说他小有名气,一是他在书画、篆刻方面的实力和影响,二是他的佛道禅心,他总能在广结善缘中,把与少林寺等高僧的禅悟世理,缘化于心,运用于创造。于是,他的作品画中有佛,佛在画中,他的言谈举止也如佛在心,就连他的一脸福相,熟悉他的人也都说他像佛一样。

  他告诉记者,他九十年代被少林寺大师收徒为俗家弟子。在与少林寺等大师的相处中,他更加开阔心界,那些禅意与悟觉对于他的篆刻和书画艺术容入了更多的感染力和给人视觉之冲击力。同时也形成了他无为谦恭的心态,朴实淡远的意趣。

  在他的工作室记者看到,有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为他馈赠的“佛”帐以示佛缘,少林基金会秘书长释永胜书赠的“妙道自然”。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孙轶青还为其题写巨幅笔名“石蚕”,以名肯定和激励。(完)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