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根”进军北京 咋就这么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刘老根”进军北京 咋就这么火
2009年10月21日 13: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坐落于北京崇文区前门东街的刘老根大舞台,曾是有200多年历史的平阳戏楼。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二人转火到了皇城根

  听说记者要采访北京前门新开张的刘老根大舞台,周围的朋友眼睛一亮,说这个挺不错呀,我们还都想亲眼看一场二人转呢。自从刘老根大舞台今年“五一”期间开进京城,那火爆程度不亚于春晚一夜走红的“小沈阳”,这股子火劲儿一直持续到现在。

  从天安门广场、前门往南走,一会儿工夫就来到了刘老根大舞台,这可是寸土寸金的宝地。它那大红色的牌楼,与前门东路上其他建筑青砖碧瓦的沉稳风格形成强烈反差,远远就跳入眼帘。路过这儿的人们都会驻足欣赏,回头率绝对高。

  这里原来是阳平会馆,建于明末清初,会馆内的戏楼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样式独特,是北京四大戏楼之一,也是唯一位于民间却具有皇家气派的老戏楼。

  当夜幕降临,灯光把大舞台外墙的红色倾洒到四周。门前广场上搭起的一个小舞台,两位二人转演员在上面载歌载舞扭起了东北大秧歌,把四面八方的观众吸引过来。这就是每天开演前的“热场”。

  走进大舞台,视线所及一片大红大绿,小卖部挂满着土特产,一股浓郁的东北乡土味儿扑面而来。8点,演出正式开始。开场先来一段融乡土气息和动感时尚于一体的歌舞表演,充分调动起场上的气氛。接下来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有四对八名演员搭配表演。先是男演员“耍贫嘴”,中间穿插着模仿歌星唱歌、表演绝活等,然后隆重推出女演员上台,两人连说带逗。丫蛋夫妇的上台把气氛推向了高潮。再看观众,一段表演结束后笑得还没有拢住嘴,下一段一上场又把大伙儿逗乐了。

  来这里观看二人转并鼓掌喝彩的是些什么人呢?据本山传媒总裁刘双平介绍,目前北京刘老根大舞台的观众五成以上是外地游客,这儿正在逐步成为北京新的旅游景观。其余五成本地观众,老年人占了不少,基本上和年轻人各占一半。这和东北的刘老根大舞台显然不太一样。

  刘双平告诉记者,这是刘老根大舞台在全国的第9家连锁店,是北京的第一家,能容纳300名观众,自开业以来,可以用“一票难求”来形容其火爆程度。刘老根大舞台目前售票方式有三种:窗口售票、电话预订、网上卖票。一般都需要提前预订,才能确保有票。

  二人转咋就这么火?

  东北的民间艺术二人转进军北京,不但没有出现水土不服,反而更加发扬光大了。刘双平坦言,这是由于北京作为首都,有着很强的包容性。记者忍不住追问道,刘老根大舞台为什么会在北京这么火?刘双平笑着答道:大舞台本着“生产快乐,快乐生产,让观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理念,力求把二人转做到最好。接下来,刘双平向记者透露了二人转火透北京的四大法宝。

  首先,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的是经过改良的二人转,以搞笑为主,不再以唱为主。传统二人转以唱为主,但与很多其他民间艺术一样,已难以适应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本山传媒董事长赵本山一直提倡“绿色二人转”,净化那些不雅的内容,特别强调要通过语言的艺术达到搞笑的效果,做到“说、唱、伴、舞、绝”。

  其次,讲究时尚,与时俱进。刘双平形象地把二人转比作是一个“宽口袋”。什么意思呢?二人转是个开放的舞台,能不断吸收其他艺术形式中的精华,二人转表演形式灵活,什么内容都能放到这个口袋里。演员经常加入时下最热门的话题,最时髦的流行语。

  第三,二人转是门热闹的艺术,和观众有很强的互动。它来自民间,演出没有过多修饰,也不扭捏,观众自然觉得亲切。演员随时和观众进行交流,经常从台上跑到观众的身边,演员们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再给好朋友们卖点力气,演个绝活”。

  最后,北京大舞台用最好的演员演最好的节目。刘双平表示,北京是首都,观众的层次高,我们排出的都是最强最好的演出阵容。我们的剧场不是靠哪一个明星演员,靠的是品牌效应和整体实力。就像冯小刚导演所说,我们的团队个个都是小沈阳。我们要让观众觉得物超所值,满意而归。

  打造“二人转的国家队”

  刘老根大舞台的火爆始终伴随着争议。有人质疑它的演出内容和风格,说它太俗,登不上大雅之堂。对此,刘双平说,能把来自民间土生土长的俗文化做到雅俗共赏,是最佳境界,也是刘老根大舞台所追求的。“刘老根大舞台不同于一般的二人转,我们要把它打造成‘二人转的国家队’。”

  2003年,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赵本山在沈阳创建全国首家二人转主题剧场——刘老根大舞台,在它的带动下,一个个二人转剧场相继建立起来,二人转演艺已经成为一项文化产业。

  刘双平告诉记者,他们是地道的民营院团,国家没有投入一分钱,但去年8家剧场的票房收入超过一亿元,“不要说民营演出团体,就算跟国有大型院团比,这个成绩也应是国内第一。”

  刘老根大舞台所在的北京崇文区负责人介绍说,刘老根大舞台落户前门以来,日收入10多万元,预计年收入将超过5000万元,年内可拉动内需1亿元以上。

  在谈到刘老根大舞台的发展规划时,刘双平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三步走的战略已经实现了两步,第一步东北遍地开花,第二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进军北京。北京市场前景很好,北京还会有新的大舞台亮相,届时将会有更多的观众零距离感受二人转这一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今后,我们还将把二人转演到全国的其它城市。”(赵珊)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