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亿资金投“猪圈” 浙江乐清企业热衷圈地养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超亿资金投“猪圈” 浙江乐清企业热衷圈地养猪
2009年10月21日 15:01 来源:温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进行一场票选,继制造业、房地产、金融、矿山开采……之后,哪个领域会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浙江省部分乐清企业家把这一票投给了养猪业。

  据乐清市畜牧部门统计,从2008年至今年9月,当地企业家们,已掏出1.1亿元,兴办、续建生猪养殖项目33个,占同期工商资本投入畜牧业的85%。

  从2007年4月到去年7月,一轮猪肉价格上涨催生了这批投资客。高额利润,是工商资本进入生猪养殖最直接的目标。乐清市畜牧兽医局局长方妙华称,在乐清,养猪平均利润在15%到20%。生猪养殖3至5年一个循环周期,其利润曲线在投资初年就可站在“保本”线上,随时间推移向“微利”、“高利”进阶。

  同时,养猪企业不上缴利税;饲料费用可以赊欠,生猪卖出却要款到才发货,现金往来,只有应付款、没有应收款;再加上国家扶持生猪养殖的各项政策,这些都成为工商资本热衷圈地建栏舍的理由。

  据统计,今年9月,乐清母猪存栏数达到1.3万头,比2007年增加了6300头,预计今年全年可比2007年增加生猪6.7万头。

  位于该市四都乡陈坦村的浙江康顺畜牧有限公司,是由乐清3位原先在陕甘一带建造商业市场的企业家,共同投资1800万元,在去年10月建成运营。“投入30万元,一年产出50万元”是该企业董事长潘阿叨的目标利润率。

  来自乐清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商贸业的资本进入养猪业,不仅扩大了当地生猪养殖规模,还用工业经营理念给传统畜牧业生产带来新思维。“康顺”从四川宜宾、广西柳州等地聘用的管理人员,借鉴地产营销的薪酬分配方法,每年在保底工资外,设定“母猪年产商品猪头数和成活率”标准。年终如果业绩超标,超出部分管理人员再抽取提成。

  这些工商业投资客,还将营利业务延伸到生猪养殖周边产业。“康顺”自主研制猪舍架空隔板,出资32万元专门开发模具制造,生产出的隔板,除了自用,也成为向其他养猪场销售的副产品。(张睿 陈晖)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