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古宅获意外发现 苏州徐家祠堂露出木雕彩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修复古宅获意外发现 苏州徐家祠堂露出木雕彩绘
2010年01月15日 16:18 来源:中国江苏网-苏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金庭东村古建筑修复中,清代老祠堂褪去钢筋水泥,露出美轮美奂的木雕与彩绘,刻有《东园徐氏祠堂记》的古石碑被意外发现——

  幽远狭长的街巷,古朴精致的老宅。走在东村古村的石板路上,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仿佛岁月并未在这里留下任何痕迹。

  2009年4月,宁静的古村落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揭开了一场大保护性开发的序幕。随着对古建筑的修复逐渐深入,清乾隆三十二年大学士王鸣盛撰写的《东园徐氏祠堂记》碑不久前被意外发现,褪去了水泥“外壳”的徐家祠堂前厅,露出了美轮美奂的木雕与彩绘……

  发现

  徐家祠堂又见木雕彩绘

  东村徐家祠堂位于东村西侧村口,原有门屋、前厅、大厅、后楼四进,其间以两座门楼,三个天井间隔,占地952平方米。东村徐家祠堂于清乾隆十三年(1748)四月开始建造,至次年十一月落成,当时共耗费白银九千余两。据传,祠堂内原有立于清乾隆六十年(1795)的“徐母殷孺人节孝题词”书条石20多方,其中有刘墉、纪晓岚和翁方纲的题词及撰写的文章,可惜这些珍贵碑刻后来都被毁。现仅存的原构建筑只有前厅, 2005年公布为苏州市控制保护建筑,2009年公布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从上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徐家祠堂内的砖雕门楼、花窗木门等相继被毁,前厅顶部的木雕由于位置过高才得以幸存。此后,祠堂的门屋及后楼分别新建成村委会办公室及学校校舍,还有部分空房曾作为工厂。到2001年村委会搬迁,徐家祠堂开始空置,一直到2009年。经历半个世纪的风霜后,徐家祠堂几乎已经“改头换面”:前屋砌上了水泥,装上了铝合金窗,院子里随意堆放着杂物,整座老宅被两扇铁门紧锁起来,乍一看根本看不到前厅顶部的木雕。

  随着修复工作的推进,徐家祠堂渐渐褪去了钢筋水泥,记者在现场看到,修旧如旧的前厅顶部,布满了精美的木雕与彩绘,有人物戏文、花草动物、喜庆吉祥等多种图案,雕刻手法有透雕、高浮雕、平雕等。在轩梁和前轩檩上,绘满了施沥粉金线聚锦苏式彩画,色彩艳丽明快,图案简洁清秀。据初步统计,该厅有40余幅彩画,是江南地区彩绘保存较多的民居古建筑之一。

  在重现华丽精致的清代建筑的同时,又一个“宝贝”意外地跳入人们的视线。工作人员介绍,前不久,在施工过程中,有人无意中看到一块大石头嵌在墙缝中,他们小心翼翼地取出这块石头,发现原来是一块刻有《东园徐氏祠堂记》的石碑,上面清晰可见“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大学士王鸣盛撰写”。当地村民推测,也许是徐家后人为保护这个珍贵文物,故意将石碑隐藏在墙缝中。

  保护

  7000万元抢救古村落

  徐家祠堂只是东村古村落中众多老宅之一。东村位于太湖西山岛北部,始建于秦末汉初,因商山四皓之一的东园公曾隐居于此而得名,古称东园村,简称东村,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该村至今仍保持着原生态风貌,是金庭镇保存古建筑数量最多、价值最高的古村落。

  金庭镇地方志办公室邹永明告诉记者,在南宋初年,北方贵族大举随宋室南迁,大批贵族到西山岛定居,给当地带来了空前的繁荣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相传东村的徐氏大族,就是南宋贵族的后裔。明清时期,西山岛大批居民外出经商致富,建造了很多规模宏大、装饰精美的宅第,形成了许多像东村、明月湾那样规划严密、布局合理、配套齐全的村庄和集镇,这种状况在清乾隆、嘉庆及道光年间达到了鼎盛。东村古村落至今还保存着完整的传统街巷风貌,大体格局为主街道加分散次道路,采用石板排水系统,主街长约1000米,古村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

  虽然闭塞的交通成为东村与世隔绝的一道天然屏障,成就了古村落未经雕饰的美感,但也给当地旅游开发带来了莫大的困扰。缺乏开发保护的古村落,就像是一个加速衰老的机器,将逐渐消亡。

  抢救古村落刻不容缓! 2009年4月,金庭镇引入民资,对东村古村进行保护性开发,项目总投资约7000万元。一期投资2500万元左右,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村口综合整治及景观改造,徐家祠堂等重要古建筑的建筑维修和内部布置,老街巷综合整治及三线入地。

  开发

  三大主题整合旅游资源

  东村南倚青山,北濒太湖,与横山、阴山、绍山诸岛相望,不仅自然山水风光独特,还有古村落深厚的人文底蕴,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然而,不便的交通让这个古村落一直“养在深闺”。虽然每逢周末都能看到慕名而来的游客,还有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可是由于缺乏相关旅游配套设施与公共交通,自发到东村的旅游方式依然很“小众”。 2009年4月,东村古村落保护一期项目开工,古村旅游开发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古村落重点保护范围东起观音堂、南至栖贤山、西到太湖、北抵凤凰山,面积约0.12平方公里;重点地段整治范围为沿主街风貌地段,面积约0.04平方公里。考虑到旅游高峰交通及人流集散,规划增加古村停车点和停车面积,以及疏散广场。

  据介绍,根据不同的旅游资源,古村落旅游开发大致有三部分,分别是以祠堂为主题的宗族风俗游览,让游客了解古代世家传统的宗族文化,并亲身体验祭祀活动;以敬修堂、敦和堂等清代民居为主题的古村民居游览,让游客感受江南水乡民俗文化;以果园、茶园为主题的农家风情游览,让农业与旅游互动,发展旅游经济。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