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侨乡和顺:家家有人在海外 人人都是侨属侨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探访侨乡和顺:家家有人在海外 人人都是侨属侨眷
2010年06月22日 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腾冲6月21日电 题:探访中国侨乡和顺

  中新社记者 史广林

  云南腾冲县和顺乡,被誉为“中国魅力名镇”。21日,记者有幸踏访了这个世界著名的侨乡。

  侨乡和顺

  踏上用火山石铺成的小道走进和顺古镇,房舍密集,修缮良好,很多宽敞院落,居住的人却很少。“主人多侨居国外,住房仅托亲友代管。逢年过节,才回来探亲访友。”和顺镇副镇长杨发恩说。

  如今和顺人口还不足6000人,而海外的和顺华侨就达到1.2万余人,分布在在缅甸、印度、泰国、印尼、新加坡、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多个国家。可谓家家有人在海外,人人都是侨属侨眷。

  杨发恩介绍说,海内外华侨长期以来非常关注和顺的发展,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镇里很多的公益设施都是华侨捐建的。孙中山曾表彰和顺华侨寸海亭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去年,和顺籍缅甸华侨贾思义捐赠120万修建了和顺镇中心小学教学楼。

  文化和顺

  镇子的中间,是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大门,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办。拾级而上,至西式造型的平顶拱形中门,门额悬胡适题“和顺图书馆”木匾。中门内为花园,穿过花园即达馆舍主楼。主楼上层两侧突出两个半六角亭,门窗造型西式设计,建筑结构新颖,气宇轩昂,巧妙地融合了明清的中式建筑和南洋、西洋的建筑风格 。主楼后为1998年华侨捐助建成的“藏珍楼”。

  图书馆有8万册藏书,百衲本《廿四史》、《九通全书》、《续藏经》、《四部丛刊》等许多珍贵古籍均是捐献而来。如今,和顺图书馆增设了电子阅览室,电脑阅读激发着和顺人探索的热情,这座“中国最大乡村图书馆”正在步入高科技的信息化殿堂。

  驻足间,不断有学生和村民出入其间,川流不息的游客似乎也没有打扰这优雅里的情致。

  历史和顺

  顺着图书馆前行,是中国第一个民间投资、民间收藏的滇缅抗战博物馆。博物馆展出了馆长段生馗20多年收集和保存的3500多件中国远征军、中国驻印军、美英盟军、民众抗战等方面的二战文物。

  馆内,偏房两侧是2007年6月10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的题词:“前人抗日保江山,今世齐心谋一统”。众多游客在此肃穆而立,抚今追昔。

  镇子的右侧是新开发的和顺小巷,马帮文化博物馆坐落其中。近千件马帮用具,展现这条中国通向世界最早、历经时间最长、最繁华的西南丝绸古道数千年历史。

  紧邻的夷方馆内,英国的门、捷克的灯罩、罗马的钟、德国的盆等上千件舶来品反映了和顺人400年来“走夷方” 的传统生活方式,诉说着华侨艰辛却辉煌的创业史。

  小巷内的舞台上,蓝衣青裙的女孩儿悠悠地在唱:小巷深几许,石上苔色青。山村读书楼,古道风雨亭。朝求金,暮求银,过眼烟云;山养心,水养性,桃源仙境......和顺时光在低吟浅唱中变得恬静而惬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