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天桥桥面修成月余就坏掉 网友质疑有否腐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天桥桥面修成月余就坏掉 网友质疑有否腐败

2010年07月15日 10:2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用多长时间,桥面就成了这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造价700多万元的郑州市东风路文化路人行天桥,修成仅1个多月,就遭“破相”。有市民投诉,新竣工的桥面上铺设的塑胶地垫是“豆腐渣”,高跟鞋一踩就碎,桥面和台阶上到处是坑坑洼洼的洞。该天桥上使用的也是和花园路人行天桥类似的塑胶地垫。为此,很多市民不禁质疑,花园路人行天桥的塑胶地垫屡次破损,为何有关方面还没“长记性”?而天桥设计方称,此工艺在外地天桥应用上常见,不知为何到郑州却“水土不服”!

  目前,此天桥的问题已引起郑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昨天下午,市政府有关人员专程赶到现场召开协调会,让施工方和设计方尽快拿出合理方案,妥善解决天桥的“破相”问题。

  郑州市花园路花园商厦门前的人行天桥使用的塑胶地垫,不是今天脱层,就是明天“起包”。这可苦了施工方,先后修了6次。

  在花园路人行天桥屡出问题的“塑胶地垫”,如今又被用在了新修建的东风路文化路人行天桥上。这不,没几天,这些塑胶地垫就出现了脱层、起包,变得坑坑洼洼。“花那么多钱修建的天桥,刚开通没多长时间就变成这样,看着真让人心疼啊。”市民说,“在一个地方跌倒了,总得长点记性吧。花园路人行天桥的教训,咋就不知道吸取呢?”

  网友爆料天桥刚开通桥面就“破相”

  前天,大河网上的一个帖子,惊起骂声一片。“郑州市东风路文化路天桥的桥面,用的材料和花园路人行天桥的一样,已经出现一些破损。而工程方给的答案是,这种材料比较软,行人都会不自觉地用脚多蹭几下,导致破损。”

  前天和昨天,记者三次实地探访,发现东风路文化路天桥的台阶和桥面的确“伤痕累累”,现场情况和网友所说的一致。该天桥有8个上下口,除北边路西的一个进出口因台阶问题被临时封闭外,其余7个进出口的上下台阶均不同程度出现表层脱层、起包现象。很多台阶上所铺设的塑胶地垫塑胶颗粒脱落,呈片状“剥落”。天桥东南角的一处天桥表面出现面积很大的洞,这个洞有20多厘米长,20厘米宽。南边的环形桥面别有“洞”天:约十米的桥面上坑坑洼洼,破损一处连着一处。

  “这些塑胶地垫,高跟鞋踩上去就是一个坑。踩得多了,就成片地破碎。另外,水浸后,这些地垫的表皮还脱落严重。”天桥上打扫卫生的秦阿姨说。一位路过的市民用手轻轻扒开约3厘米厚的塑胶,露出黑色的硬硬的桥面。

  市民质疑新桥为何重蹈老桥“覆辙”

  “花园路人行天桥似乎成了一个‘病源’,有了‘前车之鉴’的传统,以后郑州天桥的‘破相’也就有了参照的坐标:你看,花园路人行天桥都修了6次了,咱这座才修1次。现在的问题是,以前已经证明,天桥上不太适合铺设所谓的‘塑胶地垫’,可不知为何,这种不靠谱的东西仍出现在新修的天桥上。”一网友调侃说,“为何老是出现这样低级的市政工程质量问题?”

  有网友说,东风路文化路人行天桥上使用的“塑胶地垫”只适合用于幼儿园、健身房,并不适合用于室外道路工程!这明显是材料选错了!“这是个弱智错误,竟然没有人监管……”网友“宴北飞”说。

  昨天下午,在东风路文化路下穿隧道工程项目部,记者见到了郑州市市政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的王副院长。王副院长说,在天桥上铺设人行天桥专用橡胶地垫,是借鉴外地经验的一种做法,“像北京西客站的人行天桥、武汉长江大桥,用的都是橡胶地垫。把橡胶地垫用在天桥上,并不算错”。

  当记者提出花园路人行天桥铺设的塑胶地垫连续6次返工的问题时,王副院长说他并不太清楚,只说“这可能与地垫使用的材料有关”,便匆忙离去。

  施工方说法:缺喷固化胶,导致地垫黏合性差!

  昨天下午,记者在天桥上见到了承接东风路文化路环形天桥施工的项目部负责人张成立经理。张说,该环形天桥总造价700万元左右,桥面由塑胶地垫和橡胶板间隔铺设,这些总造价在20多万元,加上下面所用的环氧砂浆层,总造价超过30万元。

  据了解,天桥表面的塑胶工程由郑州市一家名为“圣特”的塑胶地板公司铺设,每平方米造价在140元左右。“塑胶地垫表面是聚氨酯,里面填充着EPDM橡胶粒。平时,这些塑胶地垫都是用在体育场或室内运动场的。现在,用在天桥上,没想到效果很不理想。另外,桥上铺设的橡胶板也出现了问题,四角开始翘起。”张成立说。

  记者问:天桥刚修成仅一个多月,为何会出现大面积破损现象。张成立说,该路段交通异常拥堵,天桥工期赶得非常紧。“由于行人要过桥,影响了施工,所以上面本来要喷的一层固化胶就缺少了,以致地垫黏合性差。现在,我们要在上面再喷固化胶。”

  在天桥西北角,记者见到了圣特塑胶地板有限公司前来维修的负责人陈某。陈某正带领工人在塑胶地垫上涂抹固化胶水。“固化胶能让塑胶表面更坚硬,但能坚持多久,真不好说。”陈某说。

  采访时,张成立说,在天桥上使用塑胶地垫和橡胶板效果不理想,他们之前曾提过建议,但没有被采纳。现在,他恨不得“在上面铺一层铁皮”。

  记者调查:塑胶地垫并非真正的“橡胶地垫”

  圣特塑胶地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某说,他们平时主要是在学校操场铺设该塑胶地垫,用在天桥上,他们还是“第一次”,“我们使用的材料肯定没问题”。

  为何郑州人行天桥上铺设的塑胶地垫屡出问题,而规划设计部门坚称外地有成功经验呢?记者采访了三四家铺设塑胶操场的企业。这些企业的销售人员说,他们塑胶地垫的报价均在130元~140元/平方米。当被问及是否能用于室外人行天桥时,他们均说:“可以用,但保证不了效果。”

  广西塑胶商王经理说:“不骗你,天桥踩踏率很高,用塑胶地垫坚持不了一年。”

  既然普通塑胶地垫不能用在天桥上,可为何郑州市市政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的王副院长说,北京西客站人行天桥上的橡胶地垫用了10年呢?

  记者经一番查找,与铺设北京西客站天桥、武汉长江大桥塑胶地垫的厂商——抚顺永大橡胶粘结工程有限公司的石经理取得了联系。石经理说,普通塑胶地垫由于黏合性差,橡胶颗粒大,很难长时间使用。“我们生产的复合橡胶地垫,没有里面的颗粒,是一块整体,可用环氧树脂牢牢固定,表面还有防滑包点,10年都使用不坏的。”

  石经理说,他们2001年铺设的北京西客站人行天桥橡胶地垫,到现在还在用。2003年铺设的长江大桥人行道橡胶地垫,现在也在用。“我们的橡胶地垫,每平方米造价在260元,是专门用于人行天桥的。”

  最新进展:

  市政府高度关注 天桥“破相”问题

  项目部已考虑重铺地垫

  去年郑州市政府承诺的“十大实事”之一是新建8座天桥。这些天桥陆续建成投入使用了,可现在,多座天桥刚建好就“破相”,有网友调侃:原来天桥“破相”也是一种病,而且会传染。

  目前,天桥出现的问题已引起郑州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昨天下午,市政府办张主任专程赶到东风路文化路环形天桥现场,召开协调会,让施工方和设计方尽快拿出合理方案,妥善解决天桥的“破相”问题。

  昨天下午,河南五建东风路下穿文化路隧道工程项目部负责人李经理说,对于用固体胶黏合天桥表面的方案,他“心里并没底”。该方案到底能让天桥表面撑多久,还需时间检验。现在,项目部已经在考虑将天桥表面的塑胶地垫完全换掉。对于出现的损失,他们全部承担。他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把该问题解决掉。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对于市民提出的天桥西北角因变压器占道无法修台阶的问题,项目部已经组织人员正在拆除变压器,随后将修建台阶,以方便市民出行。  □记者李一川实习生张娜娜文记者陈晓东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