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旅游遭雷袭 10岁女孩醒来请环卫工帮报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石林旅游遭雷袭 10岁女孩醒来请环卫工帮报警

2010年07月15日 10:3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醒过来后,看到妈妈和家人都躺在地上,我爬起来就去找人来救他们……”前天下午4点40分左右,由于天气骤变,石林景区南天门景点发生一起自然灾害,一家7口因在石头下避雨惨遭雷击,导致两人不幸死亡,5人受伤。昨天,记者在昆明市延安医院见到了在雷击事故中受伤的5名伤者,从他们口中得知,灾难发生后,最先醒过来的10岁小女孩曾向躲避在一旁卫生间里避雨的游客求救,但3名游客始终不愿出来帮忙报警,最终小女孩找到了景区环卫工人报警,这才让家人得到救治。

  在石头下避雨被雷击

  昨天,记者在昆明市延安医院见到了5名正在接受治疗的伤者,伤势最重的是缪丽琴。躺在急诊科里的,还有缪丽琴59岁的母亲李庆兰。

  李庆兰告诉记者,她是云南宣威人,多年前嫁到了浙江,此次是带着女儿缪丽琴等家人回云南探亲的,前天刚到石林,本打算带着家人好好逛一逛,没想到逛到南天门景点时突然下起雨来,而且越下越大,7个人只有两把伞,不得已就躲到了石头下避雨,没想到惨剧就这样发生了。她说:“我醒来后,看见孩子和母亲都躺在我身边动弹不得,孙女到处找人来救我们……”

  弟弟和弟媳都不在了

  “我弟弟和弟媳都不在了,我这点伤算什么……”缪丽琴流着泪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头顶和脸部都受到了重创,但比起遇难的弟弟和弟媳,她的心更疼。

  游客躲在厕所不帮忙

  “我用力敲门,他们就是不开,最后没有办法了,我只有跑去别的地方求救,最后找到了一个打扫卫生的阿姨,她帮我们打了求救电话……”记者在医院小儿科里,见到了受伤的3个孩子,缪丽琴的小女儿脸上有一道很明显的伤痕,旁边坐着输液的大女儿小郑,就是被雷击后,最先醒过来的人。

  小郑说,脸上有伤痕的女孩是她的亲妹妹,躺在另一张床上的男孩是她的表弟。小郑告诉记者,事发时,雨很大,因为没有避雨的地方,他们就躲到了石头下,突然看见一道亮光闪了一下后,她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等她醒过来时,看见妈妈和家人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当时,我很害怕,后来看见外婆在旁边扭动了一下身体后,我就想赶快找人来救她,所以我爬了起来四处找人,想到避雨前有人躲进了旁边厕所里,我就跑到那里敲门,求他们帮我救救家人,但他们都不出来……”

  5岁小男孩不敢睁眼

  延安医院谷副院长说,前晚,接到通知后,他们立即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抢救小组,召集各科室主治医师对5名伤者实施了抢救。目前,5名伤者的情况得到了初步的控制,但还不能出院,因为雷击后会有很多发性的损伤,如伤情较重的缪丽琴,目前还没有脱离危险,不仅头顶部有裂伤,还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心率不齐等情况;而5岁小男孩也因为雷击导致了全身软组织挫伤,因为强电流光的刺激后,男孩的眼睛畏光,一直不敢睁开眼睛。

  导游劝记者不要去南天门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以游客的身份来到了事发地——石林景区南天门景点处,看到距离事发地不到10米的卫生间被封了,上面挂着暂停使用的牌子。记者看到的南天门景点非常壮观,近20多米高的巨石下,有一道不到1米7高,像门一样的进出口。据了解,当时小郑一家就是在这里避雨时发生意外的,而封闭卫生间就是当时小郑向游客求救的地方。记者在南天门景点四周观察后,发现除了巨石和卫生间外,确实没有能避雨的地方,而这里要容下7个人也确实不易,成年人则要弯着腰才能躲在石头下。

  在昨天采访中,当记者问路时,很多导游都劝说不要到南天门,问起缘由时,她们都表示那里很危险。

  -为你服务

  野外遇雷雨别打伞

  专家提醒,在游览途中如果突遇电闪雷鸣,游客就应中止游览,及时返回住地,不能及时返回的,就应找到安全的地方躲避。但不应在以下地方停留:山顶、山脊、开旷田野、各种露天停车场、运动场和建筑物顶部;避雷针附近,孤立的树下、亭榭内;铁栅栏、架空线附近。应尽量寻找下列地方掩蔽:有金属顶的各种车辆,并及时关闭车门、车窗;大型金属框架的建筑物、构筑物内;较深的山洞,但勿触及洞壁并要并拢双脚。如无法找到以上地点,可选择低矮、茂密的树林,双脚并拢下蹲、穿好雨衣。

  同时,在野外遇上雷雨时不宜打伞,绝不可使用金属尖顶的雨具,此时无金属附着物的雨衣是最好的避雨工具。如果感到头发竖起来时应立即双脚合并、下蹲、向前弯曲、双手抱膝。在室内躲雨时,不应依着建筑物或构筑物墙站立,宜保持一定的距离,雷雨天气上下车时,不宜一脚在地一脚在车,双脚应同时离地或离车。

  对不幸遭雷击的游客,应采取及时救护措施。伤员若是停止了呼吸,应及时进行人工呼吸抢救,越早越好;伤员若是心脏停止了跳动,则要采用体外心脏按摩法。

  专家还提醒,雷雨天气时,仍在野外的游客应关闭手机、小灵通及其它无线电通信工具,不宜手持固定电话话筒通话。 记者 何瑾(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