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员培养有一套 老外力挺“舟山大学”船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海员培养有一套 老外力挺“舟山大学”船员

2010年09月18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舟山9月18日电( 江耘 陈佳)“Sir, now all normal voyage!”为期两天的2010浙江海员技能大比武活动现场,有这么一群操着一口流利英语的中国船员格外显眼。这些人在不久的将来都会被输送到境外,成为国际海员,而目前,正是他们2—3个月的培训期。

  “我们派出的参赛者都是在家里休假随便叫来的,每个都很出色,这主要归功于我们对学员引进的海外教学模式。”浙江舟山东方国际海员培训中心有限公司董事刘静波话语中透着抑制不住的自豪感。她说,他们公司是香港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的内地输送机构,每年向海外输送1000名的国际海员中就有600名是出自他们公司。他们与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引进海外教材,与国际接轨。

  刘静波还开玩笑得告诉记者,在外国人眼里,浙江优秀的海员都是从“舟山大学”培养出来的,而外国人眼中的“舟山大学”正是他们公司,“一些香港新船下海,老外船长都制定要‘舟山大学’的船员,我们成了舟山海员培养的‘活名片’。”

  2010年是国际海员年,作为海员来说也是特殊的一年。在今年6月,国际海事组织召开全球外交大会,顺利通过了《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的修正,建立了全新的海员技术标准和海员工作要求。与此同时,在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制定了高级海员培养目标,力争到2015年每年新增高级船员4万名、到2020年每年新增高级船员6万名的海员队伍发展。

  “这些都意味着,2010年,是海员队伍发展的新的起点。为此,浙江省也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浙江海事局局长高军告诉记者,浙江海洋经济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得天独厚的海运地理位置和特殊海洋情感的人文环境,造就了10万名浙江海员群体,占了全国65万海员的14.5%,拥有600多家航运企业的规模,扩大高技能船员的队伍是目前海运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

  浙江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黄燕品也表示,在当前严峻的水上交通安全和环境保护形势下,海员素质的高低决定了高达数亿的船舶、货物财产安全能否得以保证,和不可估量的海洋环境损失能否得以避免,“海员是船舶的操纵者,是决定水上交通行为安全与否的关键。”

  为此,浙江省海事局联合学校和相关企业为海员们提供了一套理论和实践双管齐下的培养模式。“目前,浙江省在考试频率、安全监管、信息共享以及船员服务机构的管理上都作了大量工作,为船员提供便捷。”黄燕品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黄燕品尤为强调了海事局与学校的一系列合作培养模式。他介绍,目前,任何大学理工科毕业生只要在海运学校再读一年,就可以参与船员适任证书的考试。高中毕业后,再进行两年制航海教育培训,同样可以参与船员适任证书的考试,并有机会和其他船员一样成为高级船员。

  浙江海国际海员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罗秀峰介绍,在人才的培养上,学校一直致力于与香港、台湾等企业合作培养,建立例如:OOCL(东方海外公司)班等定向班,向该公司定向输送优质人才。并且在以往的20年里,每年坚持与海事部门、教育部门、董事集团以及航运公司合作举行航海教育咨询会,根据当年航海发展走向,提出新的发展需求。同时,与海事局合作进行一系列职业技能实践比赛,让学生在校就打好船上操作的基本功。

  “培养高技能人才,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提高对外知名度的关键环节。”浙江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傅玮表示,浙江省应该利用独特的资源环境,创建独有的人才培养模式,打开丝市场,开辟一条技术“蓝领”快速成才的绿色通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