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生投资上百万搞农业 莴笋8分钱一斤没人要

2011年01月01日 03:4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年内“两翼”地区95%以上的农户实现万元增收,2010年已完成计划的30%以上。(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群大学生投资上百万元搞农业

  莴笋8分钱一斤没人要,他们急了

  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他们带来大客户

  去年,西南大学吴某等9名大学生毕业后雄心勃勃,投资上百万元,买化肥和运输车辆,帮璧山600多户菜农提高产量,本想取得菜农信任后为今后开展蔬菜销售业务做准备,结果却让他们失望:虽然今年莴笋等蔬菜大获丰收,但市场不看好,莴笋只卖8分钱一斤,仍未找到买主,滞留地里6000多吨蔬菜卖不出去。

  看着堆在地里的蔬菜,急坏了吴某等人。为联系买家,他们先后跑遍了重庆、陕西、新疆和云南等省市,联系当地超市、学校和机关食堂,希望有人能够买下这些蔬菜。最后,签订下来的订单还远远不能将蔬菜销卖完。

  怎么办?正在他们为此急得焦头烂额时,该县新成立的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近日向其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合作社帮助下,贵阳、云南的蔬菜销售大户前来,很快将这些囤积的蔬菜运走。

  农民专业合作社

  原计划要建800个

  一年内建了1万个

  昨天,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施“八大民心工程”之一的扶农助农工程,我市要求3年内“两翼”地区95%以上农户实现万元增收,建8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市农委统计,截至2010年11月底,全市经工商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万个,超额完成目标。

  据介绍,2009年10月以来,市农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扶持政策,基本构建了财政、金融、税收等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扶持体系。

  除争取中央专项和组织合作社申报承担项目外,市财政还拨款800万元,专项用于合作社发展。与此同时,在实施的“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中,已安排了1270万元项目资金由“两翼”地区合作社实施。

  组建合作社,离不了资金扶持和人才培养。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三家涉农银行先后向189个合作社,累计发放贷款5727万元。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目前有229个合作社参与此类保险。

  2010年,农业部专门安排我市200万元,用于5000名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才培训。市委组织部还将合作社纳入大学生“村官”、基本干部和新农村建设“领头雁”培训内容。市农委统计,截至2010年11月底,全市经工商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万个,超额完成目标。

  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小岩村的小岩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有110户社员,首批种植的生菜、油麦菜、萝卜已经上市销售。由于成本降低,单产提高,种一季蔬菜,入社社员户均增收915元。

  彭水县鹿合乡引进企业组建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流转土地1万亩发展优良水果,当地农民只要有劳动力都可进果园务工,月薪1000元以上。目前,园区流转土地的100余户,每户增收6500元。

  七旬老农年收入20多万元

  看看他是怎么做到的

  “两翼”地区农户万元增收工程让农民积极性空前高涨,有的家庭更是男女老少集体上阵。

  万州区新田镇72岁老人张成兴,承包荒山坡地200亩种植山胡椒,年收入达20多万元,现已带动周边6个村230户发展山胡椒4000多亩。

  彭水残疾人贫困户王明东,在县残联和乡政府帮助下,东拼西凑资金,去年分三批养殖土鸡1.5万只,其中第一批净赚5000元,带动周边100多家贫困户和残疾农户组建了养鸡专业合作社。

  两翼农民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

  计划三年内95%以上增收万元,去年已完成30%以上

  “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的鲜明特点就是目标锁定到户。要求3年内“两翼”地区95%以上的农户实现万元增收,2010年已完成计划的30%以上。

  如何增收?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稳定粮油生产、提升主导产业、壮大非农产业和劳务经济、重点发展林下经济的思路,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开发1000万亩可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养禽、林下种植等五大产业,到2012年实现产值600亿元。利用三峡库区130多万亩水面,每年投入2-3亿元,实施资源增值、打造三峡库区天然生态渔场,到2015年,实现年产有机水产品3万吨,渔业直接产值20亿元,综合产值100亿元,带动10万移民增收致富。

  壮大龙头企业,对新建扩建龙头企业地方税收全额返还,有关规费全免。按照计划,到2012年,在“两翼”地区培育20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

  突出良种普及,促进农业科技大推广。2010年,我市分两期投入7000万元,建成市级良种场75个,区县自建种场119个,目前启动了第三批种场建设,确保了每个支柱产业都有相应的良种场支撑。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启动以来,增收步伐明显加快。“两翼”17个区县分别出台相关激励扶持政策。丰都县更是规定,无论农户发展何种产业,只要达到万元增收的产业规模,并实现万元增收目标,均可获得500元补助。据统计,2010年前三季度,“两翼”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469.53元,同比增长17%,比全市平均高0.8个百分点。据测算,2010年,“两翼”17个区县用于扶持农户发展生产的资金达到了6.3亿元。

  本栏稿件由记者 徐其勇 采写

  □数字解读扶农助农工程

  截至2010年11月底,全市经工商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万个,超额完成目标。

  3年内“两翼”地区95%以上农户实现万元增收,2010年已完成计划的30%以上。

  2010年前三季度,“两翼”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469.53元,同比增长17%,比全市平均高0.8个百分点。

  2010年全市有20.3万农民参与创业就业培训,其中仅地方特色的职业农民培训就有6万人之多。

  2010年全市新建农村大中型沼气工程39处,累计农村沼气用户130万户,年产沼气5亿立方米,为沼气用户节支增收15亿元以上。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