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旬老人义务扫街19年 称发挥余热将坚持下去

2011年01月03日 14: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天清晨,在河北省泊头市区火柴厂街附近,人们都会看到一位老人手拿扫帚、铁锹在清扫街道。冬去春来,从没有间断过。这位老人叫马二行,今年已八旬高龄,坚持义务扫街有19年了。

  由于家庭贫困,马二行8岁就进入泊头火柴厂当童工,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离休。离休后,老人琢磨虽然离开工作岗位,但身体健康,还能为社会发挥余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看到自己居住的胡同和附近的小马路没有清扫员,就自己出钱买铁锹、扫帚等工具,把这个胡同和小马路清洁工作“承包”下来,每天义务劳动一到两小时。

  “一开始我早上6点多出来扫,可上学、上班人多,影响人家走路,于是我就提前来。”每天天一蒙蒙亮,他就拿起铁锹、扫帚“上岗”,把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用筐把垃圾收走。这一扫就是19年。其间,尽管他先后搬了几次家,但不论到哪儿住,他都义务清扫居住附近的街路。

  后来,为了方便,他买了辆三轮车。19年来,他已记不清换了多少扫帚和铁锹,光三轮车就换了4辆。“清扫街道是件好事,既锻炼身体,又能发挥余热,给人们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给钱我就不干了。”老人乐呵呵地说,“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杨立峰、郭俊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