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官办”轮渡诞生100周年

2011年01月06日 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月5日电 题:上海轮渡迎来“百岁诞辰”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1月5日是上海“官办”轮渡诞生100周年纪念日,1911年的这一天,上海地方自治机构“塘工善后局”向王仁泰船行租赁的“安泰”号小火轮首次行驶在黄浦江两岸,由此宣告上海滩“官办”轮渡的诞生。

  上海市轮渡公司的老员工曹启民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忆,尽管已淡出了申城交通的“主力舞台”,轮渡仍是上海人记忆中弥足珍贵的特色交通工具,“上世纪50至90年代初,轮渡几乎是黄浦江两岸交通的唯一方式,沿线开辟了多条轮渡航线,十分繁忙,渡船每天从早开到晚。”

  上海市轮渡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1993年,上海市轮渡年客运量达3.7亿人次,日平均客运量100多万人次,出现过“百万市民过浦江”的壮观场面,当时最繁忙的轮渡线一天客流量就超过20万人次,堪称上海轮渡最辉煌的时期。

  而今,尽管黄浦江两岸已拥有大桥、隧道、轨交等多种快捷交通方式,此间市民和游客却仍保有“轮渡情结”,刚从香港旅游回来的上海白领贾莉表示,维多利亚港的“天星小轮”给她留下颇深的印象,“不仅环境好,而且价格相对便宜。”

  在“万国建筑”云集的上海外滩,相较价格高昂的黄浦江游轮,价格在0.5元至2元人民币之间的轮渡受到海内外游客热捧。今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轮渡更是成为园区两岸主要交通方式之一,22艘世博客渡船在园区6个码头5条航线上共计行驶10.4万次航班,运送近2400万人次的中外游客。

  曾经辉煌的上海轮渡正在追寻着“第二春”,试图向伦敦泰晤士河轮渡、巴黎塞纳河水上客运等看齐。据悉,上海目前还保持有18条对江客运航线,日均乘客27万人次左右,“十二五”期间,上海轮渡将陆续引入先进的世博客渡船,并形成纵横交错的立体网络格局,以吸引更多的“渡客”。(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