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业盗墓贼偷盗战国汉代墓 6年盗挖古墓75处

2011年01月09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月9日电(银雪 古崇明)招募“专业盗墓人士”偷盗战国时期和汉代的古墓葬,6年疯狂作案75起。记者9日从重庆忠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对该起团伙盗挖古墓案一审宣判,判处案首胡世平有期徒刑12年,其余17人分别被判处1年至8年不等有期徒刑。

  想发横财 招募盗墓“专业人士”

  案首胡世平是重庆巫山县巫峡镇无业游民,今年42岁。2005年,胡世平为发财起了偷盗古墓之念,自认为头脑聪明的他想到了招募盗墓的“专业人员”。同年起,胡世平先后招募到曾被重庆巫山、忠县法院以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刑的胡世兴、胡世明等数名“专业盗墓人士”。

  2005年上半年的一天晚上,胡世平来到忠县与当地的“专业盗墓人士”杨方全等人联系接洽盗墓事宜。按照商议结果,胡世平与杨方全负责查看地形选墓址,探针探、铁锹锄头等盗掘工具由胡世平准备,偷盗事成后再由由胡世平或杨方全根据偷盗随葬品价值进行利益分配。

  偷盗战国汉代古墓葬 6年盗挖古墓75处

  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上半年至2010年3月,胡世平、杨方全等人用自制的铁制锄头、圆撬和簸箕、手电、电瓶等工具先后在忠县新生镇、乌杨镇、东溪镇等地盗掘古墓,共计盗掘古墓洞75处。

  据判决书列出的偷盗物品名单显示,该团伙盗窃出古墓中的物品惊人。具体包括铜盘子、青铜断剑、古青铜器、青铜桌子、汉金数粒、残碎的陶土人面像、古钱币“秦半两”40余斤、残缺“五株”小钱50斤左右、摇钱树叶子数枚等。

  后经鉴定,被盗墓洞区域属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三峡库区重要文物发掘抢救区域,均属于国家文物局保护的汉代、战国时期的古墓葬,重庆市文物鉴定组根据该调查报告等相关材料鉴定该案被盗墓洞确属古墓葬、古遗址,并认定该案被盗墓洞系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

  团伙主谋一审获刑12年

  法院判决书还显示,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盗墓盗墓团伙成员疯狂作案数次,其中胡世平作案17次;张贤军作案17次;胡世金作案8次;张明贵作案17次;杨方全作案20次;胡世兴作案1次;胡世明作案2次;张明华作案9次。

  法院审理认定,18名被告人均构成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胡世平与杨方全在盗挖古墓行为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其余16名被告人分得利益较少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是从犯,依法判处案首胡世平有期徒刑12年,判处杨方全有期徒刑8年,其余1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8年不等。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