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肢体残疾农民勇救落水女孩 拒绝被救者重金酬谢

2011年01月11日 14:5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落水儿童的呼救,浏阳农民胡孝顺不顾自己肢体残疾,只身跳入河水中,孩子被救他却险些丧命。昨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0年12月“中国好人榜”在京揭晓,长沙有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胡孝顺当选“见义勇为好人”,李小妹、刘金华当选“诚实守信好人”。

  救人后他没把自己当英雄

  “救人后,他没把自己当英雄,还是放他的羊,很多媒体要采访他都被他拒绝了。”在浏阳市古港镇燕塘村红星组,说到胡孝顺,村民们说他就是个老实巴交的土汉子,却有着一副热心肠。

  今年49岁的胡孝顺住在翻修的4间土砖房里,侍弄着他那一百多头羊。1983年,他在古港镇引线厂工作时,一起生产事故炸伤了他的双手,十个手指全部畸形,面部毁容。这场劫难没有打垮这个老实人,他比以前更勤奋,种地养羊,早出晚归。

  回忆救人那天的一幕幕,胡孝顺不住地说“这不算啥,是你也会跳下去”。2008年7月3日晚上7时许,忙碌了一天的胡孝顺趁夜凉爽赶羊回家。途经永兴机砖厂附近水塘时,见一名男孩慌慌张张跑上前,告诉他有几位小孩掉入水塘里了。听到呼救,胡孝顺立刻向水塘方向跑去。只见一名小女孩正在水中挣扎,其他两名小孩已不见踪影。此时,他顾不上身体残疾和个人安危,跳入水中,历经数次沉浮,最终将小女孩托出水面,并拖至岸边。因消耗体力过大,加上身体残疾,胡孝顺半个月里一直卧床不起,上千元的医药费也是自己掏腰包。被救小女孩周丽的父母多次上门要重金酬谢,都被他拒绝了。

  诚信是她们的企业名片

  当选“诚实守信好人”的是两位女老板。在她们的企业里,诚信比其他荣誉更有含金量。

  李小妹是湖南美丽人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从2001年创业至今,迅速扩张八家实体店。而在创业之初,很多人笑她是“贴钱做亏本买卖”。原来,她最初给企业定了一个规矩:“宁可自己吃亏,宁可餐厅吃亏,绝不让顾客吃亏。”从原材料进货、到生产制作过程把关,到呈现顾客餐桌,她力求把“诚信”做到每一道菜里去。在营业高峰时段,李小妹总会亲自守在厨房出品口,严格检查每一道菜式,发现不合格的必须倒掉重做。

  她协助丈夫白手起家,将一个缺少设备和资金的小型施工企业,打造成国家一级施工企业,然后又和丈夫一起创建了中南地区最大的批发市场——高桥大市场。市场与经营户共同制定了市场准入制度、12315的投诉制度和先行理赔制度,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她 是湖南高桥大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金华,她把企业发展的诀窍归结在“诚信”二字上。如今,高桥大市场从一个的士都不愿意去的城郊之地,变成了繁华的长沙市商业副中心,在全国市场行业中排名第四。(记者 舒薇)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