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11岁男童照顾残疾爹五年 父子月收入仅600元

2011年01月11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乾锐给残疾的爸爸按摩腿部。
小乾锐陪残疾的爸爸到室外活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郑州1月11日电(记者 朱晓娟)11岁的孩子,正在上小学五年级,按说这个年龄正是被父母精心呵护、衣食无忧的时候,但对于正在郑州市二七区汝河路小学上学的周乾锐来说,这一切都是奢望,自己不但要每天上学,放学后还要承担繁重的家务活,给残疾的爸爸做饭,而且一干就是5年。1月11日中午记者赶到周乾锐的家进行了走访。

  小乾锐的家在郑州汝河路边一个普通的社区,走进他的家里,记者发现这个家唯一一个值钱的家电就是电视机,外壳上灰尘到处可见。阴暗的房间里也有点杂乱不堪。据了解,在乾锐小的时候妈妈受不了家庭的困苦离开了这个家,从6岁起,照顾爸爸的责任就落在了他单薄的肩膀上。每天放学后,乾锐就会按时回家买菜做饭打扫卫生。

  周乾锐说:“能早点回来就早点回来,做好了我就端一下饭,然后我和爸爸坐在一起吃饭,吃完后再洗洗碗,中午我爸睡午觉时再给他踩踩背捶捶腿。有时候洗澡我还给爸爸搓搓背。然后抽时间就学习。”

  因为父亲残疾,视力也很差,几乎没有一点劳动能力,父子两人每月的所有收入也只有政府发的600元救济金。虽然年龄小,但在父亲的心理,乾锐已经是一个十分孝顺、懂事、成熟的男孩子。父亲周小三对记者说:“从小我就教育他,尊重老人、爱护朋友、爱护小孩,在他6岁时,我得了这个病,我俩一直在一起已经五年了,他一直照顾我,我也照顾他,相依为命。”

  据了解,小乾锐所在的学校知道他的家庭很困难,一直以来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每周都会轮流来家里帮他做家务照顾残疾的父亲。

  听说要采访小乾锐,他的班主任王平利激动的对记者说:“这个孩子就是自理能力很强,学习还不错,特别聪明的一个孩子,这个孩子的心理也特别健康,不自卑,在学习上也是特别努力,在班里也是积极帮助同学,能做的事情他就尽量的做。在我们老师的眼中,乾锐是一个学习努力、心态积极乐观的好学生。”

  5年来,尽管生活清苦,父子二人一直相互依靠扶持。用小乾锐自己的话说就是,“父亲离不开我,我离不开父亲,父亲有需要我的时候,我也有需要父亲的时候,就是互相依靠,我爸对我的要求就是好好学习,我爸跟我说过我是他的儿子,也是国家的人才,好好学习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