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陕西凤翔连发烟花爆炸事故 9遇难者全是作坊雇工

2011年01月14日 11:3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凤翔紧急排查全县花炮作坊

  爆炸事故共造成9死2伤

  经过连夜工作,至昨日早晨6时30分许,凤翔县申都村花炮作坊爆炸的救援工作基本结束。据统计,事故共造成9死2伤。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批示,要不惜代价抢救伤员,落实监管责任。

  9名遇难者全是作坊雇工

  昨日上午,记者从凤翔县外宣办提供的材料上看到,12日在申都村发生的花炮作坊爆炸事故,经过省、市、县多个部门紧急营救,至昨日6时30分救援结束。事故共造成9死2伤,其中一名伤者已出院。

  记者从申都村及附近生产花炮的村子了解到,这种藏在农户家中的作坊多雇用本村或邻村剩余劳动力做工,工作就是拆旧炮、卷新炮等,工资一般计件结算,每天工资也就是二三十元。

  采访中,凤翔县一部门领导也证实了这个工资水平。该县一名领导告诉记者,这次事故中不幸遇难的9人都是作坊雇工。

  作坊老板账户已被冻结

  事发后,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市长戴征社等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救治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

  唐俊昌在批示中提出救人、排查、整治三点要求,对善后和处置工作中“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事发当日22时30分许,身在救援现场的凤翔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申都村召开紧急会议,对烟花爆竹生产较集中的田家庄、郭店、彪角、横水、城关五乡镇进行排查整治,同时对事故责任人展开侦查追逃工作。

  昨日上午,凤翔县有关部门还紧急冻结了作坊老板夫妇名下的银行账户,“要保证受害人将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后,能得到有效的赔偿。”县上一名领导说。

  多户村民家损失惨重

  此次爆炸不仅造成无情的死伤,而且还波及周围多家邻居。“不敢和娃说炮的事,一说娃就哭呢。”紧挨着花炮作坊的邻居蒲大爷说,事发当日他和5岁的孙女在家,突然发生的爆炸炸毁了他家半院房屋,他和孙女因在院子一角的厨房里才躲过一劫,“但现在是大冬天,我这日子咋过啊!”

  据了解,对于受损村民的安抚问题,当地领导称还没有明确的方案。

  另据了解,事发当日,该县彪角镇老营村一农户家中的花炮作坊也发生了炮捻起火事故,造成3人被烧伤。(刘俊)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