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粤北110岁人瑞五代同堂 82名儿孙遍布海内外

2011年01月16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韶关1月16日电 题:粤北110岁人瑞五代同堂 82名儿孙遍布海内外

  作者 李凌 廖春花

  16日上午,记者慕名采访了广东南雄市的谢初俚老婆婆,这位五代同堂的人瑞近日在众多儿孙的簇拥下度过了110岁生日。谢婆婆现有82名子孙遍布海内外,街坊邻居们都羡慕她好福气!

  谢婆婆出生于1901年,现在和小儿子邓功明一同居住。走进邓家宽敞的客厅,谢婆婆正认真地看着古装电视剧。

  问起她的长寿秘决,听力不好的谢婆婆歪着头笑了笑,明白后摇摇头说“没有秘诀”,声音很洪亮。邓功明介绍,谢婆婆生活简朴随和,从来粗茶淡饭,不饮酒抽烟,现在每餐还能吃一碗米饭,只是不吃牛、羊、狗肉;生活很有规律,早睡早起;讲究卫生,一百多岁了,夏天每天都要洗澡,冬天太冷了也是3天洗一次。

  身体一直挺硬朗的谢婆婆,这些年除听力不好外基本没生过病,连感冒都很少。80多岁的时候,还在女儿的陪同下,到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旅游。

  现年63岁的邓功明说,他的经商头脑完全秉承于母亲。谢婆婆60多年前是做米生意的,在南雄市区开了一间小小的米行,虽从未读过书,但算数却清清楚楚,不比做教书先生的丈夫差。

  1953年,谢婆婆的丈夫不幸去世,米行也由于各种原因关门。但谢婆婆没有气馁,弄清楚市面行情后,转做青菜、土豆等小生意。在那个大家都很清贫的年代,邓家的日子也还过得去。

  谢婆婆不但勤快,还特别善良。据她的小儿媳介绍,谢婆婆懂得专治小孩惊风的中医针灸,以前常常天不亮就有人来敲门,几十年来起码救治了几百个小孩,还不收一分钱。就算是曾为难过她的人来找,也会不记前仇热心治疗。现在谢婆婆每天都抢着干一些洗菜、择菜等轻活,不让她干还不高兴。

  谢婆婆生有4个儿女,除大儿子、大儿媳外,其他都健在。19个孙辈中有14个大学生、其中学历最高的是清华大学博士后;第四代大多生活在珠三角,也有不少在美国、澳洲等国留学、定居;第五代是两个男孩,大的5岁,小的一岁,加上媳妇、女婿们,总共有后代82人。

  喜欢照相的谢婆婆见记者举起相机,赶紧整理衣服端端正正坐好。坐着拍还不够,谢婆婆又站起来,在客厅、厨房和阳台上摆好姿势,神气又可爱!

  离开时,谢婆婆坚持要送记者出门,挥手道别相约来年再见。邓功明说,明年要继续给母亲办寿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