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出租车停运事件调查 司机:为啥多干少赚

2011年01月17日 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0日下午3时起,郑州市部分出租车休息停运,给市民出行造成影响。后政府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数小时后该市出租车运行情况恢复正常。

  记者调查了解发现,此次出租车停运事件的起因源于该市刚刚实行的一项措施:2010年12月18日,该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宣布,自2011年元旦起取消出租车行业运行16年的“运六歇一”制度(即“运营6天强制休息一天”),以增加运力、缓解市民“打车难”。而部分司机认为,在不解决堵车、加气难和收费低等问题的情况下,取消“运六歇一”不仅无法解决“打车难”的问题,反而使出租车司机多干少赚。

  “运六歇一”是郑州首创

  据记者了解,郑州市出租车的所有权和营运权基本上都归车主所有,然后接受出租车公司的管理,交纳相关费用。

  据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介绍,1994年6月,该市人口数量为199万,出租汽车7037辆,出现了运力过剩的情况。同时,该市当时正在大规模修路,为了对出租车运力进行合理调控,保证市区道路畅通,市客运管理处按照政府要求,在征求广大出租车经营者意见后,开始实施每辆出租车每周按号强制休息一天的措施,即“运六歇一”。当时,全国其他城市还没有实施类似措施。

  对于这种强制休息政策,出租车车主兼司机吕师傅深有感慨。“绝大部分出租车都是车主兼司机。在强制休息政策之前,司机每天都得干活。因为每辆车每月的成本都是固定的,自己休息一天,就等于比别人少挣了一天的钱。所以大家谁都不舍得休息。”他说,“可是,司机也是人啊!哪能像机器一样常年天天跑?再说了,谁家里会没点事情?谁的车不得定期做个保养啥的?所以,那时候大家基本上都是咬着牙硬撑,除非万不得已都不舍得休息。”

  “在这样的情况下,实行按号强制休息,每人每周都可以休息一天。虽说一周少干了一天,可因为每天上街拉活的车总数少了,每天拉的钱多了,整体上下来并不比原来挣得少。都休息了,也都没有少挣钱,可以说是两全其美的好政策。”

  政府:新政策意在缓解打车难

  据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介绍,该市决定自元旦起取消出租车行业运行16年多的“运六歇一”制度,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运力、缓解市民“打车难”。

  现在郑州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365万、暂住人口275万、流动人口82万,与1994年的199万相比,人口增加了3倍以上。但是,该市现有出租车10607辆,和1994年7037辆相比仅增加了51%,运力和社会需求不匹配。郑州市从1996年11月18日至今,14年没有增加新运力。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市民普遍反映打车难,要求增加出租车运力的呼声很高。

  该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08年市客运管理处委托社会专业咨询机构对出租汽车行业进行全方位调查,通过调查估算,若取消“运六歇一”,每日可增加2000台营运车辆,平均每车每日营运41.36次,每次运送乘客2.01人次,每日可多运送乘客16.6万人次。

  该委员会还表示,早在2009年9月,市客运管理处已经在出租车行业实行“恶劣天气、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取消‘运六歇一’”的政策。从实际情况看,运行状况良好,拒载投诉率下降,市民“打车难”问题大有缓解,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欢迎。

  司机:为啥多干少赚

  但是,这样的政策刚一宣布,就引起了不少出租车司机的不满。部分市民也向记者表示,新政策实行后,打车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一部分出租车司机认为,郑州市出租车运力基本够用,市民反映的打车难只是中心城区和高峰时段打车难,出租车空载率依然很高。同时,造成中心城区和高峰时段打车难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街上的出租车少,而是因为道路太堵。

  2010年,郑州市新增机动车23万辆,到今年1月11日,该市入户机动车数量超过了160万辆,相当于郑州市人口数量的近五分之一。与此同时,郑州市正在建设的地铁工程,施工点正好处在一些主干道上。多重因素叠加,郑州近年来道路拥堵情况愈加严重。

  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出租车一天不停在路上跑,对道路的占用是一般车辆的5倍到10倍。现在一下子增加2000辆出租车,路更堵,打车更难。这样的政策还不如允许出租车司机同方向多载几个乘客来得实在。这样把车上的空座位利用起来,运量增加了,路上的车还不用增多。”

  部分出租车司机反映,出租车加气难也是造成打车难的重要原因。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