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68岁母亲捡垃圾供儿上大学 栖身10平米小屋(图)

2011年01月21日 08:0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桂英就这样天天靠捡垃圾供儿子上大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68岁,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依然每天带病穿行于风雪中,佝偻着身子捡垃圾供儿子上大学。在她眼里,儿子是她的精神支柱,能让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再苦再累也值得。

  她的住处 她的食物

  19日,石柱县城,天空中飘起雪花。石柱县教委门前一个垃圾箱前,一名老太正佝偻着身子捡拾垃圾。她身子够不着垃圾箱,只好一手撑着箱沿,一手在垃圾堆中找寻,几乎半个身子都钻进了垃圾箱,脸被冻得通红、衣服上满是雪花。

  这位老人,名叫周桂英。

  她的住处 栖身10平米小屋

  石柱县城区交通大厦底楼一阴暗小屋,墙壁上临时牵着的两根铁丝上晾着几件衣服。水泥地上,堆放着一大堆玻璃碎片。

  “咚、咚”,记者敲响木门。“哪个?”开门的是一个年轻小伙。他叫李军淋,22岁,是周桂英老人的儿子,就读长江师范学院大二年级。两天前,他从学校回来,趁寒假期间帮助母亲做点家务活。

  “我还以为是妈妈回来了呢!”小李说,他已将中午饭做好,等着母亲回来。老人没有电话,四处游走捡垃圾,他不知母亲现在所处位置。下午1时许,已过中午吃饭时间了,李军淋好几次起身打开木门,望了望门外,他想看见母亲的影子。

  这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阴暗潮湿,生活和库房并用:捡来的塑料瓶等垃圾用编织袋装着,靠在床头。旁边的饭桌上,铺满了乌龟壳,湿漉漉的,这是母亲周桂英从餐馆捡来的,等晾晒干后卖给药店当中药。“可以卖到10块钱一斤呢!”李军淋说。

  她的食物 经常是咸菜拌饭

  下午两点左右,李军淋终于等回了母亲。尽管出门时穿了雨衣,周桂英衣服还是被淋湿,头发湿漉漉的,脸被冻得通红。“今天好冷啊!”她一边说话,一边用力搓着手。在儿子帮助下,老人将笨重的雨衣脱下。“人老了,身体不中用了。”周桂英不停责备自己身体没前些年硬朗。最近的一份医院诊断书表明,她患有偏头痛、腰椎间盘突出、冠心病、关节炎等疾病。

  这顿午饭很简单:一锅米饭、一盘土豆丝和一盘咸菜。母子俩坐在桌子上,吃得津津有味。“今天算是很丰盛了。”周桂英说,她平时一个人在家生活更简单,大多时间是咸菜拌饭。

  屋子里临时搭建的灶台上,一瓶色拉油还是老人半年前花50元买的,她舍不得吃,说是等儿子放假回来炒菜。舍不得花菜钱,周桂英总是每天晚些时间到农贸市场,捡些剩下的菜叶回来。此外,她还买了几把挂面,每隔两三天,就用清水煮一碗,算是补充营养。

  周桂英说,10年前,丈夫李中海患肠癌去世,母子俩从此相依为命。丈夫去世后,她没了生活来源,一直靠捡垃圾供儿子生活、读书。让老人欣慰的是,儿子很争气,还考上了大学。

  她的收入 捡垃圾月入200元

  最近半年来,石柱城区的垃圾也不好捡了,她想到了餐馆。到餐馆收垃圾,她是要付出代价的。

  为不耽误事,周桂英每天清晨5点过就起床,然后出门捡垃圾。上午10点,她得准时前往一个叫“春满园”的酒楼,帮助那里的服务员收拾桌布、扫地。她的任务是负责50张餐桌的桌布摆设,一直要忙碌到下午2点。这时候,早已饿得不行的她可以免费和服务员一起吃午饭。下午5点过,她开始一个人收集酒楼里的各类垃圾。

  周桂英身高1.5米,体重不到50公斤,光“春满园”酒楼清理出来的垃圾每天就有400多斤。她要将这些垃圾运到500米外的垃圾箱中。最后,她开始在寒风中徒手对这些垃圾进行分类捡拾。

  垃圾中有纸杯、酒瓶和塑料瓶等,周桂英逐一分类后,运送到一公里外的废品收购站。晚上回家时,已是10点左右。她说,最多一天收获10元钱,一个月下来收入不到200元。

  “这些钱我不敢用,得将大部分钱积攒起来留给儿子作学费和生活费。”周桂英说,快过年了,原计划买点肉熏后春节期间吃,但最后还是将这一计划取消了,她要为儿子的来年学费作准备。

  邻居刘女士称,周桂英很节约,很多时间连早饭也舍不得吃,中午实在饿得不行了,就花几毛钱买两个馒头简单解决……

  “等工作后,好好让母亲过上幸福的日子。”谈及母亲捡垃圾供自己上学,李军淋满含眼泪。为给妈妈减轻负担,他在学校里利用课余时间帮别人维修电脑,赚点生活费。他原计划寒假期间留在学校打工,但想到母亲一个人在家,最终选择了回家陪陪她。

  目前,周桂英的情况已引起该县工会关注,正在帮她办理低保。

  母亲的那双手 裂了口流着血

  因为天冷,儿子提出要给妈妈买双手套。“不行!”还未等儿子说完,周桂英就拒绝了。“花钱不说,光着手捡垃圾更利索!”说话间,老人摊开双手。

  这是怎样的一双手?手掌上满是老茧,右手手背上还裂开好几条口子,不断有血流出。“习惯了,早就习惯了!”老人后悔将手伸出让儿子看见,她赶紧缩了回去。(记者 徐其勇 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